鲜亮的时代符号 崇高的精神风尚 ——“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综述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批示,向优秀先进典型学习。

  每一个批示和肯定的背后,都饱含深意。

  “最美退役军人”是美丽的道德风景,更是鲜亮的时代符号。

  2021年10月,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再添星辉,

  至此,“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已连续开展4届,共评选出78个先进集体和个人。

  崇高不仅在传说里、故事中,更在广大退役军人的实践里。

  这些可敬可爱的人,心里装着无限忠诚,肩上扛着使命责任,

  他们,用实际行动擦亮军人本色,奋进新时代。

  为弘扬时代精神指向

  “最美退役军人”的梦想、奋斗与奉献,始终与时代、与国家、与人民紧紧相连,承载着时代的主流精神诉求和价值取向。

  ——他们建功立勋,在战争年代立下汗马功劳,在和平时期深藏功名,继续为国奉献、为民服务。

  87岁的王昌群是一位伟大的英雄母亲。她15岁参军,先后参加过解放西南、剿灭匪患、保卫边疆等任务,之后服从组织安排,与丈夫一起扎根祖国边陲。当边境战火燃起,王昌群一家6人参加战斗,2个儿子英勇作战壮烈牺牲。“我献双子党关心,党是我的好母亲。母亲需儿做贡献,无怨无悔表忠心。”这是王昌群的真实心声和真挚表白。

  吴洪甫是空军某部的一名标图员,曾参与打下美国“U-2”高空侦察机,荣立一等功。回乡后,他把立功证书压到箱底,严守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37年。

  穿越战火,热血浇灌成功的硕果;英雄无言,初心践行奉献的本色。

  ——他们续写军魂,做冲锋陷阵的勇士、攻坚克难的先锋、敢打必胜的栋梁。

  “四川8633,成都叫你!”9000米的高空,飞机挡风玻璃爆碎,仪表盘失灵,“英雄机长”刘传健迎着每秒250米的直面风,在零下40摄氏度的驾驶舱里完成了“史诗级”的备降。他曾是空军第二飞行学院的教官,险情突发,他用扎实的专业理论、精湛的飞行技术、稳定的心理素质,保证了机上128名机组人员和乘客的生命安全。

  “贵州安顺脱贫攻坚代表队”是广大“兵支书”的代表,他们走村串户访民情,田间地头找出路,石头缝里觅产业,在黔中大地打赢了一场场拔穷根、谋发展的战役。

  疫情就是使命,赵孝英除夕夜随医疗队驰援武汉;王国辉三次驾车将“爱心菜”送往武汉;邝远平身在海外,多次组织捐赠和包机,将物资从悉尼运到武汉……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这些退役军人把自身前途命运、个人理想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他们爱岗敬业,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贡献突出的奋斗者、担当者、奉献者。

  科技报国,是国防战线上每个人的愿望和目标。从大漠戈壁军营退役,年近40岁的张励在战术武器仿真验证这一全新领域,自主创新,突破多项关键技术,为多型重点装备成功研制作出重要贡献。

  3年,将区域内1467公里输电线路牢记于心;23年,巡维路程超30万公里……脱下军装,穿上工服,扎根在供电行业的龙福刚说:“要把军人的精气神带到工作岗位上,时刻胸怀责任与担当。”

  他们中,有科研工作者,有产业工人,有警察、医生、律师、邮递员、消防员等,无论岗位大小、职务高低,退役军人坚持立足本职,做好每一件事,履行每一项职责,提高综合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在平凡岗位闯出一片新天地。

  ——他们紧跟时代,以过人的勇气、坚定的意志,在时代汹涌的浪潮里中流击水、逐梦前行。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张华荣白手起家,从只有3台缝纫机、15名工人的家庭作坊,发展成为年生产女鞋2000万双的制造企业。近年来,张华荣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工厂开到了埃塞俄比亚。有人说,他走的每一步“都精准地卡在时代节拍上”。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西洋参产业协会会长王文水,住窝棚,啃凉馒头,喝山沟水,终于摸索出西洋参的种植方法。他义务推广栽培技术,先后培训20多万人次,帮助10万多人就业。

  创业路上,退役军人闯字当头、敢字当先,以个人干出的小业绩,汇聚成惠及人民、惠及国家、惠及民族的大事业。

  ——他们品德高尚,安老助孤、扶弱济贫、见义勇为、信守承诺,凡人善举,德行天下。

  20多年前,王贵武尊认了10位抗洪烈士的母亲为自己的母亲,2008年,又尊认在汶川地震抢险救灾中牺牲的6位烈士的母亲。近期,他又尊认了一位烈士的母亲。替烈士为母亲尽孝,这超越血缘、超越地域、超越时空的亲情和孝心,延续了23年。

  他是被帮助过的孩子口中的“上海阿爸”,19年里,张志勇数次往返上海和云南只为一桩事:帮助困难学生。他长期提供奖学金资助的学生有800余名,累计捐款280余万元,捐赠各类物资580余吨,惠及学生近5万人、教师500多人。

  戎装虽脱,初心不改。他们是广大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秉承军队光荣传统,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他们的美是忠诚之美,是奉献之美,是奋斗之美,更是时代之美。

  为引领时代风尚聚能

  “美”是风景,更是风尚,“最美退役军人”汇聚起的强大磁场,在互相感染的同时,也影响带动着无数人。

  “点亮一盏灯,带动一大片”

  “只要你愿意,‘兵哥送菜’永远有你的岗位。”江西兵哥食品集团460余名员工中,80%是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他们秉持“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的宗旨,服务百姓无怨无悔。董事长陈堃源说:“我们做多大,社会责任就有多大,这条路我们要一直走下去。”

  “最美退役军人”评选中,每次都少不了“兵支书”的身影,如今,“兵支书”这个同样闪亮的名字已经成为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的代名词,正在带动更多退役军人积极投身乡村建设之中。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盏明灯,凝聚着理想信念,引领着时代风尚。一个人的行为,可以转化为集体行为、社会行为,从而转化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智慧和力量。

  激发共鸣心增强凝聚力

  “‘最美退役军人’要可敬可亲可学,能够引起退役军人的广泛共鸣。”负责“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的同志如是说。

  梳理4年来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发现,他们就是广大退役军人的缩影,入伍时雄心壮志,退役时依依不舍,迷茫时沉淀思索,困难时披荆斩棘,他们都能代入到每位退役军人的人生经历中。

  这种交织和共鸣,往往会让人神情激荡,产生与之紧密联系的震撼,受到心照不宣的鼓舞,激发人们心底蕴藏的道德意愿和情感认同。

  甘肃省静宁县陇原红果品经销公司董事长靳玉国被评为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后,在这个西北小城引发了强烈反响。静宁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王鸿远也是退役老兵,他说:“靳玉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以他为榜样,爱岗敬业、公正执法、服务人民,为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最美退役军人”早已成为加强对广大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的化雨“春风”。

  崇尚荣誉提升身份认同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11位“最美退役军人”作为行业模范、典型人物代表出席庆祝大会和观礼活动;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的303名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中,有40多人曾参军入伍,6名是“最美退役军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12位既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又是“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典型受邀参加活动。

  现在,“最美退役军人”越来越多受到社会关注,优秀退役军人的先进性、代表性更加彰显,这对于持续激发退役军人自豪感、荣誉感具有积极作用。

  据网络大数据热词分析,“退役军人”更多地被赋予“英雄”“模范标兵”“最可爱的人”等标签,与建功立业、突出贡献,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紧密关联。

  为丰富时代内涵蓄势

  2021年3月,在江苏南通艺术剧院,原创话剧《英雄归来》上演,该剧是根据 “最美退役军人”集体——如东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事迹改编而成的,通过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三十多年里对“我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吗”的自我追问,描绘了退役军人在回乡之路上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心路历程。

  “对于先进典型,要动用一切力量、穷尽一切手段,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这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的决心。

  典型宣传是一项久久为功的工作,在不断探索宣传什么、谁来宣传、怎么宣传中,“最美退役军人”的宣传不断出新出彩。除了传统的新闻宣传,也充分运用新技术手段、新传播方式,进行融合宣传,还通过拍摄电影、电视剧,编排话剧、歌曲等,将人物形象塑造得更生动、更丰满。

  以吴惠芳为原型的电视剧《大校村官》已完成拍摄;根据胡晨先进事迹创作的广播剧《红心》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老兵生活探访节目《本色》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创新创优节目;公益广告《搏动人生》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滚动播出;由阎维文演唱的原创歌曲《永远是个兵》,让广大退役军人耳熟能详。

  北京、山东、四川、湖北、云南……“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多地巡回宣讲。聆听报告会的现役官兵代表说:“老班长们的事迹让人心潮澎湃,他们发扬我军优良作风,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激励我们苦练本领,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在创新宣传中也颇受触动,对自己所做的工作产生极大认同,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心用更加勤勤恳恳的工作,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结合系列主题活动宣传,结合社会热点宣传,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宣传,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宣传,以宣传促学习,以学习谋转变,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扩大了“最美退役军人”事迹的覆盖面、影响力,也让更多干部群众、退役军人、现役官兵感受到“最美”的力量。

  随着“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不断深入,遴选、发布、宣传、关怀、培养五大工作机制得到了完善,一系列政策制度陆续出台。

  5月,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下,第一批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代表前往海南疗养,享受美景、愉悦身心、开阔视野,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感受自贸港开发的时代脉搏。

  “最美退役军人”们一路享尊崇、受关爱。他们感慨:“要努力做好退役军人表率,让榜样延续”“光环不会凭空照在你身上,唯有一个一个脚印努力,共勉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如今,“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已经遍地开花,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开展了不同层级的评选活动。“最美退役军人”用自己的人生定义着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他们将和无数退役军人一起,凝聚时代精神,高扬创新旗帜,聚集社会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中国退役军人· 融媒体记者 齐歌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