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良彪:咬定青山不放松

  今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考察调研。

  这天,退役军人、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特意换上了崭新的布鞋。

  26年坚持发展绿色生态,

  他见证了高西沟村变成黄土高原褶皱中的“江南好风景”。

  “我们终于把您盼来了!”

  见到习近平总书记,退役军人姜良彪难掩内心激动。在高西沟村龙头山山顶,姜良彪给习近平总书记介绍村子近年来的水土治理成效。“总书记满面笑容地听着我的介绍,他说当年在梁家河时就知道我们高西沟村,我听了非常自豪。”

  从“三三制”到“三二一”

  仲秋时节,高西沟起伏的绿色山峦,像披上了青翠的衣裳。然而几十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模样——

  榆林“北治沙,南治土”。曾经,北边为风沙肆虐发愁,南边为水土流失所累。高西沟村里,传着顺口溜,“山上光秃秃,沟里乱石头。年年遭灾荒,十年九歉收。”附近的村民,还给后面再添一句,“有女不嫁高西沟”。

  姜良彪是土生土长的高西沟村人,曾在宁夏贺兰山当兵。1981年退役后,他回到村里,先后任党支部委员和村委会主任。1995年,姜良彪接任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6年。

  从20世纪50年代起,高西沟村村民就打坝、筑堤、拉桩、运石,决心改变生态脆弱、水土流失严重的穷山沟面貌。姜良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高西沟村已经是全国生态建设的典型,但受制于地理条件,村民并不富裕。

  “作为全国生态建设的老典型,高西沟村获得了很多荣誉,如果在我们任上没有大发展,自己都说不过去。我们一定要把先进保持下去!”姜良彪对村里党员干部说。

  高西沟村没有龙头企业,农田分散、农民素质参差不齐。分析村里现状后,姜良彪决定和党支部一班人把农、林、牧、旅游、劳务列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当年,我们发展农业有困难,没有化肥。可是想多打粮就必须有肥料,肥料从哪里来?就要靠发展牧业。牧业要发展,就得发展林草业。所以我们在生产实践中就逐渐形成了‘三三制’,即林地、草地、耕地各占1/3。”

  为了发展果树种植,姜良彪多次跑到洛川,聘请专家来村里指导苹果栽植,并对全村果树进行品种改良,提高了苹果的产量和销售价格。为了用好草地,他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实行科学饲养。他组织村民筹资购回粉碎加工机械,由专人管理,分户轮流加工,将饲草粉碎、青贮,做到青草干喂,秸秆粉碎,一年一备。这种方式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饲草利用率,也增加了畜养量。

  在生态环境逐年向好的同时,高西沟村的粮食产量也节节提高。进入新世纪后,在姜良彪带领下,高西沟村又调整形成了林、牧、农“三二一”新的生态产业结构,即三分林地、二分草地、一分田地。从“三三制”向“三二一”的转变中,高西沟实现了“山青、水秀、村美、人富”。

  向生态要富裕

  2006年9月,高西沟村被命名为“全国农业生态旅游示范村”。姜良彪把发展思路瞄向生态休闲观光和乡村旅游。他成立了高西沟村旅游接待服务公司,多次带领村党支部成员外出考察学习,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高村民接待游客的能力,把旅游业推向市场化运营。

  姜良彪先后筹资2000多万元,拓宽旅游道路1.5公里,硬化环山公路8公里,修建母亲水窖80个,新建图书室、村卫生室、红白理事中心等基础设施,并引入电商平台,成立“高西沟陕北直播基地”,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如今,高西沟村建成了占地4平方公里的高西沟村农业生态旅游区,包括660亩松柏林、200亩经济林、水库、水土保持成果展览室、高西沟村党建展室等。游客不仅能进入林区自助采摘苹果、大扁杏、葡萄等应季水果,还可以体验住土窑洞、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等。

  在旅游经济的带动下,全村种植养殖业也搭上了“顺风车”。2020年,村内出产的数十万斤瓜果、杂粮及家禽等,没出村便都销售一空。也是这一年,高西沟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0148元。高西沟村今天的发展变化,被村民们编成了顺口溜:“柏油大道贯全村,绿树成荫路灯明。户户路院全硬化,玻璃窗子油漆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高西沟村多年来坚持着一个传统——“要入党,先种树”。姜良彪介绍,村上新发展的党员必须至少栽种100棵树苗,并且要保证存活率在90%以上。自觉植树种草,也是全村每个党员每年的“必修课”。

  “种树是为了让这些新发展的党员亲身体验老党员当年植树造林的艰辛,并提醒他们不要忘记过去的艰苦,要时刻绷紧环境保护这根弦。”姜良彪说。

  在高西沟村,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群众的事群众定、大家的事大家议”。从1963年水土流失治理办法的出台,到1983年土地承包方式的确定,再到1987年用“数豆豆”方式选举村委会主任等,村上的每项重大事务都由村民大会集体讨论决定。

  “几十年来,我们村只要用喇叭通知,村民便会准时到会,踊跃发言,并坚决执行会上的决定。”姜良彪说,村上发展旅游产业、推进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都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

  今年换届,65岁的姜良彪再次高票当选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讲实话,有压力,毕竟年纪也大了。”姜良彪说,新的任期,不仅要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也要为村“两委”培养更多年轻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高西沟得到了验证。有总书记的鼓励,我们几十年的坚守就有了更强劲的动力。”姜良彪说。


  (文/刘斌 曹伟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