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披上“邮政绿”

  2020年7月,江苏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泰州市邮政公司联合启动“拥军邮路”活动。一年多来,双方围绕开辟邮路、扩大宣传、拓展金融、就业创业、示范创建5个主题,走出了一条富有泰州特色的双拥之路。

  走进泰州泰兴市江平路邮政支局服务大厅,一块“‘拥军邮路’服务站”牌匾颇为醒目。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到这里办理邮政业务,可以享受最便捷、最优惠的服务。他们生产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也可以在这里倾诉,服务站将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

  “邮政连着你我他,通过邮政系统,可以把政府的各项拥军政策、优惠政策送进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庭,又可以将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的意见呼声反映到政府部门。”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江平路邮政支局局长何健忠说。在他的倡导下,“拥军邮路”在江苏泰州启动并形成品牌。

  “心连心”,温暖到家

  “我要感谢你们单位培养了这么好的职工。有什么事找他们,他们都会及时帮助我,不管暑热夏天还是寒冬腊月,按时按点把邮件完好地送到……”92岁抗战老兵夏如海打来了感谢电话。

  “谢谢你们啊,不仅每月帮我拿退休工资、缴水电费,买常用药,过节仍不忘我们这些老同志。”94岁的老兵储俊对着志愿者由衷地说。

  去年9月,泰州市111位抗战老兵收到了“拥军邮路”连心卡、粮油和日用品等慰问大礼包。这是泰州市“拥军邮路”上发生的一段段“小插曲”。

  一年前,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邮政公司在江苏省率先启动“拥军邮路”,依托邮政投递员队伍,与邮路服务区域内的军人军属、困难退役军人等建立帮扶关系,通过定期上门探望或电话联系,提供包括代办生活缴费、代购日常生活用品等在内的各项志愿服务和生活帮助,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关爱。据统计,泰州市约有1500名投递人员组成志愿者队伍,与投递区域困难老兵结对帮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渐渐地,“拥军邮路”从起初为抗战、抗美援朝老战士服务,对象逐步扩展到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比如将退役军人生产的农产品引入邮政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增收致富。

  “五个一”,四通八达

  邮政网络通达城乡。此前,泰州就产生过“预防邮路”(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的成功先例。“拥军邮路”应有更大作为。一年来,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邮政公司围绕“拥军金融”“拥军宣传”“拥军创业”等领域,开展“五个一”活动,形成了鲜明的服务特色。

  “一次结对帮扶”:泰州市的投递员组成志愿者队伍,带着“拥军邮路”连心卡和慰问物资,踏上寻访结对帮扶、慰问抗战老兵的特色邮路,对老兵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邮政志愿者们不仅在每个节日上门送上慰问品,还坚持在“拥军邮路连心卡”上打卡记录,常态化帮扶。

  “一次关爱保障”:针对泰州市重点优抚对象,邮政部门准备了2000份免费保险,并分别明确了各地赠险服务专员,通过多种方式,邀约退役军人办理赠险业务。同时在网点设置退役军人绿色服务通道,方便退役军人办理业务。

  “一场专场招聘”:邮政部门邀约邮政企业合作的劳务承揽公司、外包公司参加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鼓励劳务承揽公司、外包公司优先将退役军人安排到邮政外包的投递、营业、内部处理等环节(岗位)工作。

  “一次就业培训”:面向当年退役军人包括基层退役士兵,开展专题培训班,设有优秀村官经验分享、政治理论知识讲授、电商创业、直播带货、岗位技能培训、农业种植养殖等课题,培训课堂上面对面建群,建立村官退役军人交流平台,定期分享优秀经验做法。

  “一封暖心书信”:以书信为载体,向退役军人送去温暖与关爱。邮政各支局联合当地退役军人服务站在邮政网点邀约发放退役军人服务卡,邮政分公司在退役军人报到现场增设临时办理退役军人服务卡、个性化邮票专用窗口,同时提供创业贷款等相关政策咨询解答,并递上一封温暖书信。

  “花式”拥军,连锁效应

  如今,“‘拥军邮路’服务站”已在泰州全市174个邮政网点设立,实现“拥军邮路”服务网络全覆盖。在这条特殊的“邮路”上,呈现出一幕幕别样的拥军场景。

  靖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中国邮政靖江市分公司向新入伍的现役军人赠送意外伤害保险;共同参与“百城联动·靖江分场”招聘会,参与适应性培训与就业培训工作,帮助退役士兵适应社会、融入岗位;共同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听老兵讲故事”校园宣讲活动。

  泰兴市利用邮政通达优势,开展系列宣讲,制作5万余份宣传单页,利用邮政网络投递到全市各村、社区的退役军人家庭。以全市38个“拥军邮路”服务点为依托,将退役军人生产的农副产品引入邮政渠道平台宣传、销售,协助拓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渠道。

  在姜堰区,“拥军邮路”启动后,退役军人凭卡可在邮政网点享受健康诊疗、节日沙龙、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寄递业务优惠等多项权益。截至目前,已为退役军人发放纪念邮册4000多封,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100多人次。

  ……

  目前,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邮政公司正联合开发信息功能模块,将依托信息化平台拓展“拥军邮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各界的关爱送到退役军人家门口、心坎上。


  (文/苏侻奕 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