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第二战场”

  冲锋在“第二战场”

  “我们探索采取‘平台引领、军地联育、政策激励、建功立业’的工作机制,培养了近千名‘兵支书’。”安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曾仕翔介绍,2018年以来,安顺军地联育的“兵支书”队伍,在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脱贫攻坚、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尖兵”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联选共育,培土蹲苗育好人

  安顺市位于贵州省中西部,著名的黄果树瀑布便坐落在此。但就在这片风景秀美的土地上,下辖的6个县(区)一度都是贫困县,其中,深度贫困县1个,极贫乡镇2个,深度贫困村178个。

  “贫困村穷根在哪里?根源就在于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如何筑牢农村基层党支部这个坚强堡垒,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前哨”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安顺军地不约而同地“盯”上了退役军人这个群体。

  “退役军人经历过军旅的淬火,是巩固基层党组织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最好人选。”曾仕翔说。

  2018年,安顺市军地协同,建立联选共育机制,从全市1.2万名退役军人中选出精兵强将,担任“兵支书”。

  为此,安顺市着力打造“兵支书”培育平台,2018年4月,他们创建了全国首个“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以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为平台,打造了“瀑乡微理论”“讲习轻骑兵”等50余个讲习项目模块,整合了216名专家资源,为退役军人开展“订单式”教育培训、项目对接等服务,“兵支书”、村“两委”委员、村民可以通过App线上点单,对国防教育、农业发展等相关课程进行预约,再由军地实践中心负责联系相关专家授课,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能力本领,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随后,安顺市县、乡、村三级将军地实践中心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进行功能整合、融合发展,培养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不怕困难、敢打硬仗的“兵支书”队伍。

  安顺市委组织部还根据“兵支书”个人特点和发展需要,分期分批选派“兵支书”到大坝、塘约等“领头雁”实训基地,进行脱产跟岗实训,提升“兵支书”实战能力。各县区同步开展“兵支书”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激活“兵支书”的活力。

  军地联选、军地共育、军地齐管,一批有能力、懂技术、会管理的退役军人走上村两委班子工作岗位,涌现了杨守亮、肖正强、林显才等一批优秀“兵支书”。他们扎根基层,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攻城拔寨的“尖刀”。

  换羽高飞,初心一如来时路

  “我叫王敏,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村民。我发言的题目是《我脱贫我光荣》……”这是安顺市平坝区白云镇举行的脱贫户表彰大会上,“脱贫光荣户”王敏演讲的开场白。

  “我脱贫我光荣”,这6个字听起来简单,但这背后的工作可不简单。

  一直以来,令平元村扶贫干部们最头疼的问题就是,脱贫的路子很多条,却拗不过贫困户的一根筋。“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这句话曾深刻概括了平元村贫困户的思想状态。

  干部们着急,贫困户却不急。这怎么能行?

  面对这个烂摊子,“兵支书”肖正强没有泄气,在他的组织下,决心对平元村两委干部进行调整,迅速在村中离任干部、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知识青年中物色人选,很快就配齐了主任助理、文书、治安员、监督员等,班子平均年龄38岁,个个精明强干。

  针对部分贫困户不思进取、好吃懒做等现象,肖正强一边自己做给村民看,一边创造性地开展“精神扶贫”,从思想根源上根除贫困思维,效果显著。

  平元村变了。配齐了村组织班子,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在肖正强带领下,平元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了平元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品蔬菜种植面积从100亩扩大到600多亩,产业带动下的平元村100户贫困户403人已全部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6000元达到11800元。

  “看着别人跟着肖支书过上好日子,我也‘眼馋’,我也要脱贫致富。”村民王敏,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就脱贫了。村里安排她参加蔬菜种植培训,并让她在合作社务工,每个月有固定收入。

  “他不愧是当过兵的人,是个靠谱的好干部。”走进平元村,提到肖正强,村民赞不绝口。

  肖正强只是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的代表之一。在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杨守亮、韦俊、褚代洋等一大批脱贫攻坚“尖兵”,这支“兵支书”队伍已然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精兵强将。

  在“兵支书”的带动下,54.5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6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个县区全部摘帽。

  积厚成势,乡村振兴再出发

  刚入7月,记者接到西秀区旧州镇浪塘村“兵支书”王峰打来的电话:“千浪湾水上世界项目已经运营了,村里的设施更加完善了,生态环境美得像画一样,你们可以来看看。”

  听得出,王峰的语气中透着兴奋。

  放下电话,赶到浪塘村,过去的沼泽地,如今变成了宽大的泳池,倒映着湛蓝的云天,网红滑道、冰雪世界等娱乐设施齐全,游客正有序排队买票进场。

  走进村子,记者看见一个个农家小院粉刷一新,宜居乡村、乡风文明标语随处可见,一条条沥青乡道平坦宽阔,一片片产业基地令人赏心悦目。坡屋顶、青石瓦、白漆墙、穿斗枋,风吹稻浪稻花香的田园风光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几家客栈,主人们热情地让座上茶。作为村里曾经的贫困户,旅游业兴起后他们开起了客栈,一年有好几万元的收入。

  从曾经的二类贫困村华丽蝶变的浪塘村,在安顺乡村振兴中绝不是个例。

  林显才和赵国栋小时候都住在旧州镇上,两人曾是邻居。

  上世纪80年代,年长一些的赵国栋离开熟悉的家乡赴云南当兵,在战场上受过伤,至今脑袋里还有残留的弹珠。

  没过几年,林显才也奔赴云南,成了一名军人,担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如今,他们又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兵支书”。

  林显才担任旧州镇茶岭村“兵支书”以来,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村民致富,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农村产业,把一个曾负债5万多元的一类贫困村,变成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近400万元的先进村。

  同样位于旧九路上的新寨村,虽然近年来变化也很大,但与茶岭村相比,发展相对较慢。

  作为新寨村的“兵支书”,赵国栋说:“我们村在茶岭村的下游,看到茶岭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我们村老百姓羡慕不已。”

  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旧州镇发展起了“旧九产业带”,让茶岭村带动新寨村发展,组建了联村党总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路子更多了、致富能力更强了。

  一条产业带,将林显才和赵国栋两位退伍老兵又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如今,整个产业带发展了嫁接苗2800余亩、茶叶4000余亩、辣椒3000余亩,为两个村子的全面振兴开拓了良好新局面。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看着一个个曾经落后的村庄旧貌换新颜,曾仕翔感慨万千:“安顺‘兵支书’工作的经验就是,在农村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