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推动实行大学毕业生“带编入伍”
服役安心 退役无忧

  “‘定编不定岗’,就是签订聘用协议,但不明确岗位,具体岗位等退役后,根据服役年限、立功受奖等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排序选择……”

  今年7月,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完成2021年下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应征入伍大学毕业生初检初考工作。在介绍专项招聘笔试须知时,征兵人员对遵义市“带编入伍”政策作了详细解读。

  什么是“带编入伍”?为什么要出台这项政策?遵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拓宽就业渠道,激励更多高学历青年参军入伍,2019年3月,遵义市委办公室、遵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通知,要求贯彻落实《遵义市大学生士兵征集激励办法(试行)》,采取事业单位招聘前置和机关事业单位定向招录(聘)等方式,激励广大优秀大学生参军报国。

  按照政策,遵义市每年针对有参军意愿且符合征兵条件,自愿到事业单位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组织专场招聘,考核合格录取后再入伍,退役后直接由事业单位聘用上岗。具体实施中,各县(市、区)征兵办和人力资源部门按照综合成绩,优先定兵。事业单位与最终符合条件的人员签订聘用协议。大学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各县(市、区)政府征兵办和机构编制、人力资源、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根据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结合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缺编情况,等额确定用人岗位,并组织量化评分排序选岗。在军队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我们专门出台了评分办法。量化评分项主要有服役年限、立功受奖、执行大项任务以及服役部队艰苦程度等,着重突出了对服役年限长、荣立三等功以上人员的加分。比如兵龄5年以下,每年按3分计;5年(含)以上,每年则按4分计,使贡献大、兵龄长的退役士兵能够优先选岗。”遵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同志说,政策解决了大学生士兵的后顾之忧,激励他们更加安心服役。

  目前,遵义市的“带编入伍”政策已在全市推开。近年来,遵义市大学毕业生入伍比例逐年提升。2021年上半年,大学毕业生征集率为34.8%,近3年平均数据为28.3%。3年来,遵义市每年有200多名“带编入伍”名额,面试人数与职位招聘计划数比为3:1。随着新一批退役士兵返乡报到,100余名2019年首批事业单位前置招聘大学生士兵即将选岗。遵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各项工作已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目前正在遵义湄潭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开设岗前培训班,保证他们上岗后尽快适应工作。”

  (文/冯常芬 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