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守望“浪漫电波”

  “短信嗖嗖,发来清晨的第一声问候,遥远的星球袭来一阵寒流,只要衣服穿厚,就能把它赶走。”

  “更深夜沉,天气骤冷,注意加衣暖身,驱寒养心调神,你若被风雨吹淋,思念你的我会心疼,牵挂你的我睡不安稳。”

  季节更替、气温下降,西藏军区中校军官晏良与妻子赵莉的信息暖意满满。


  说到军婚,绕不开聚短离长;评价军人,躲不过国比家重。

  同许多军人家庭一样,晏良和妻子赵莉相恋成婚12年来,一直千里守望。他俩有让感情保温避冷的“秘籍”,那就是架设“浪漫电波”。

  打电话、发微信是西藏军人与内地佳人沟通的主要方式,电波成了维系两地恋情的桥梁和纽带。拨打对方的号码,在电波中“谈”情“说”爱,晏良和赵莉擅长发挥幽默特长,在轻松、愉快的语境中交流,在这种只有对方能理解的默契中,爱不断升华。

  比如,相恋不久,晏良便回到高原。当时还是女友的赵莉想要放弃,他立即发信息给她打气:“爱情不需休息,再累也要坚持。就算物换星移,也不背信弃义。相信曾经的美丽,将成不朽的传奇;就让当初的知己,成为今生的唯一!”还别说,这条短信真的打赢了爱情保卫战。赵莉回信:“冬雷阵阵夏雨雪,安敢与君绝?爱就爱个义无反顾,爱就爱个天翻地覆!”

  比如在七夕,他画了玫瑰寄给妻子,并留言立誓:“纸玫瑰是永不凋谢的爱情花,见证着我俩从‘七夕’爱到‘古稀’……”赵莉甜蜜回复:“你的礼物没有酒,却让我醉上心头。”

  说实话,从相识相恋到育有两娃,晏良陪在赵莉身边的时间有限,亏欠妻子很多很多,今生都难以补偿。然而,赵莉毫无怨言,始终和丈夫浪漫相守。

  12年前,春心萌动的赵莉,和不期而遇的幸福撞个满怀——那天在电梯相遇,她按13楼,他选14层,于是他笑称:“好有缘分,一生一世。”想不到,单着的两颗心,被甜言蜜语连在一起。后来,她成了他的人生女主,他化身她的真命天子。晏良和赵莉涉足爱河,都当浪漫舵手,拿出侠骨温柔,彼此施以“糖衣炮弹”,总让嘴角回甘。

  蛇年三月,二人的爱情结晶呱呱坠地。晏良因任务在身没能到医院陪产,妻子打来电话,用虚弱但坚定的声音报喜:“爱人同志,你的革命接班人刚才出生了,是个女娃,价值‘千金’。”

  他俩通话商量为女儿取名。赵莉认为:“女儿属蛇,蛇喜钻草——小名就叫小草。”晏良则说:“蛇是小龙,龙要飞天——大名就叫凌天。”

  继小仙女“下凡”,4年前,二人的“小英雄”也问世。赵莉给二娃取小名为“小虫”,让一对儿女刚好构成“虫草组合”。晏良说军人的儿子要承继报国基因,续写山河约定,于是取名时考虑武备意蕴,在户口簿上为儿写下“引弓”之名。

  假到期,伤别离。晏良在门口的柳条下,逐一亲吻大娃小草和襁褓中的二娃小虫,感慨地说:“咱俩的爱情,如同这新发的枝叶,见证着幸福的生长。”妻子破涕为笑,让丈夫放心归队,她会照顾好一家子。

  回到高原,草长莺飞,无法和另一半携手踏青。于是,晏良发信息给妻子:“虽然两面桃花,相安天涯,然而在为夫眼中,百亩桃林皆失色,春风十里不及你……”

  夏天来临,晏良继续让感情升温。他在拉萨商铺买了一套时尚衣裳寄给妻子,迎合换季,俘获芳心。就在赵莉打开包裹时,丈夫适时发送信息,应景添喜:“外套脱掉,换上我给你买的清凉新衣,因为爱上你的美丽,我选择以资鼓励……”

  转眼间,冬天垂临,天地间弥漫着愈来愈浓的冷空气和疏离感。在这季节更替、气温下降的日子,妻子需要丈夫焐热她的心。可是,晏良到边关采访,身处信号盲区,无法和家里联系。回到部队后,晏良拨打爱情电话,可妻子未接。晏良知道,她生气了。他只好见招拆招,发信息予以安慰,将温暖送进妻子的心田:“把我的歉意和问候揣进衣兜,能把寒冷赶走……”还附赠一个飞吻。接到微信后,她回复一个“鬼脸”,误解瞬间冰释。

  当晚,知冷知热的妻子也给丈夫发了条信息:“不能每天在你身边苏醒,但每个梦里都有你在相伴;你的飞吻好厉害,就像真的亲过来……”

  回顾军恋,晏良常说,只要用心付出、真情经营,军婚就能经得起短聚长别、平淡如水。念过往,盼将来,他还会将浪漫进行到底,让“爱你一万年”的诺言永远处在保质期。


  (文/许凌康 张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