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志愿沃土 赓续奉献血脉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创新发展为新时代放歌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

  3月31日,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向社会正式公布,

  退役军人兰云科等10个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推荐的全国最美志愿者、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社区名列其中。

  他们,是千千万万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汇聚而成汹涌大潮中的朵朵浪花。


  一个国家,因为有爱,才能无比美好。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能令人向往。

  一个家庭,因为有爱,才能温暖和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为广大退役军人有目标、有方向、有组织加入志愿服务鼓劲扬帆,助力远航。

  近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积极作为,强化顶层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健全激励机制、坚持服务管理、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如今,全国大约有超过10万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140万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构筑起奉献报国、为民服务的“同心圆”,打造了“中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金字品牌。

  蓝图绘制,开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征程

  岁月为犁,不负韶华;大潮涌动,盛光嘉年。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如何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厚积成势、继往开来?这是退役军人部门重点思考的一个课题。

  万事开头难。

  深入研究我国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脉络之后,对于如何绘制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蓝图,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权益司的同志经过热烈讨论认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不该是“一阵风”,更不能“运动式”“扎堆式”,要着眼形成长效运行机制,营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强大磁场”,让志愿活动长流水、不断线。

  为了破题,他们走深圳、赴青岛、到金华,深入调研志愿服务工作走在前列的几个省市,经过一次次实地观摩、听取介绍、查阅资料、组织座谈、反复梳理,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出炉了。孙绍骋部长批示:“此事对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十分重要,抓紧提出工作方案!”

  机遇来了!

  2020年6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加入全国志愿服务协调小组,并将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相关职责纳入《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小组及办事机构工作规则》,这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重要节点,铭刻前行的坐标。

  有了明确顶层设计,工作目标任务清晰显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2020年11月11日,万众瞩目的《退役军人保障法》审议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被写入其中。

  这一年,正好是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年”,随之出台的《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把“勇于担当、志愿服务”作为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的重要内容。

  在2021年即将拟定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中,初步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程纳入重点项目。

  2021年3月,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推荐的10个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社区被表彰为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竖起了一面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红色大旗。

  从繁华都市,到村头巷尾,沿着黄河之畔、长江之滨,在抢险救援、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铁军”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迅速壮大。

  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权益司办公室,《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正准备发放,《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也在筹备之中……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们埋头俯身筹划着、面红耳赤地讨论着、日以继夜地工作着。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发条,渐渐拧紧。

  典型引领,营造“最美退役军人”强大磁场

  身边一个典型,就是一部教材。

  有人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认识到“身边人身边事”所蕴含的巨大引领作用,从2018年第一届“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开始,退役军人事务部就注重突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谢彬蓉,一位从空军大校转业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2018年,她被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这一年,是她退役后的第五年,也是她扎根海拔3000多米的大凉山贫困村——扎甘洛村志愿支教的第五年。

  作为“最美退役军人”,谢彬蓉的事迹被广泛宣传,有媒体邀请她和山里的孩子来到大都市、走进演播厅。有爱心人士伸出援手,为她支教的学校提供学习基金,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凉山看看外面的世界……一时间,全国巡回演讲、荣誉表彰纷至沓来。鲜花掌声过后,谢彬蓉仍然选择回到大凉山,继续为山里的孩子点亮明天的希望。

  3年过去,谢彬蓉已从一名志愿者成为扎甘洛村唯一一名固定教师。教学条件变好了,上学的孩子增加了,实践活动丰富了,长期和家人分居的她,为了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仍然执著坚守着。

  在山东省荣成市,一件普通的绿色马甲,是全市首家志愿服务组织——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的统一服装,被当地百姓称为“最温暖的颜色”。

  为什么没有使用传统的红色?协会发起人、2019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尹力军解释:“从部队的绿军装到协会的绿马甲,完成了从军人到志愿者的身份转变,更是家国情怀从保家卫国向奉献社会的延伸。”协会从2015年成立至今,已发展注册志愿者近5000人,志愿服务遍及全市各个乡镇,累计受益群众10万余人次。

  3月23日,以“最美退役军人”集体——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为原型的话剧《英雄归来》,在江苏南通剧院首演。舞台上,感人的故事引来掌声阵阵;舞台下,这支队伍的脚步没有停歇一刻。他们“随叫、随到、随修”,始终以临战状态和军人作风,利民便民、扶危助困、冲锋不息。从电力抢修队到社会服务队,从组建初期的6人,发展为现在覆盖全公司的17支队伍,他们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当地百姓离不开的贴心人。

  一次志愿活动,转变为一生坚守的事业;一个人的小善,汇集成一群人的大爱。为民奉献,是每个老兵一生的注脚,是镌刻在他们灵魂中的精神印记。在退役军人志愿先锋的感召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火种已呈燎原之势。

  抗击疫情,向险而行彰显退役军人使命担当

  时间被拉回到2020年初。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疫情如火,使命神圣。广大退役军人坚决响应号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社区防控、守土尽责,捐资捐物、尽献爱心,成为全国抗疫洪流中的一支坚强力量。

  ——立下军令状,写下誓言书,用生命守护生命,他们战斗在医疗救治的最前沿。

  武汉金银潭医院“红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护士长赵孝英正在督促护理组的战友练操作、走流程,反复讲解、一遍遍纠正。组里除了包括她在内的3人有实战经验外,其他人只经历过临时短训。

  赵孝英有22年军旅生涯,曾挺进汶川抗震救灾、深入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来袭,听闻抽组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已脱下军装的赵孝英主动请战。她说:“走进病房,就是进入战场,呵护生命就是坚守初心,拯救生命就是践行使命。”她决心带好这些战疫新兵,不辱出征前立下“一个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倒”的誓言。

  “17年前,作为军人的我义不容辞奔赴小汤山,17年后,脱下军装的我义无反顾再次出征,只为那份初心。”原第二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长李晓静的请战书字字真情,她带领50名同志组成的上海“娘子军”护理队第一时间驰援武汉。

  天津第七批支援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医疗队的赵光义是一名专业消杀人员,抵达建始县后的30天里,他下乡镇、作指导、搞培训,经历了山区的雨雪冰雹,尝过了抗疫中的饥寒交迫,蜿蜒的山路记录下他“出生入死”的足迹。

  ——有人出人,有物出物,长江水汇聚中华情,他们战斗在保障供给的生命线。

  从河南沈丘到湖北武汉500公里。

  王国辉又去送“爱心菜”了!得知武汉封城的消息,一个月时间,他三次奔赴武汉。王国辉说:“我干过司务长,太明白封城意味着什么。那时候只有一个念头——要为武汉做点什么!”

  第一次他送去自己种植的5吨蔬菜,第二次送去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30吨蔬菜,第三次送去沈丘县委县政府、人武部筹集的130吨蔬菜和50吨咸鸭蛋。王国辉“三下武汉”,在沈丘和武汉之间架起了一座“爱心桥”。

  “我们愿意承担这次定点隔离工作。”广西南宁银林山庄酒店总经理廖凤鸣立下军令状。他在自家酒店腾出了375间客房,接待400名无症状湖北籍人员。“你们就是我们的亲人!”游客熊曾武十分感动。

  疫情暴发初期,在澳探亲的邝远平因航班中断,被滞阻在悉尼。他积极号召成立海外湖北社团合作联盟华人华侨抗疫协调小组,向78个国家的侨商侨社发出倡议,仅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就筹集到一百多吨、近千立方米的防护服、口罩、制氧机等医疗物资,历经周折打通专运航道,花费千万元,两次包机将物资送抵武汉。

  ——前有“逆行者”,后有“守家人”,他们站好村(社区)防控阵地第一哨。

  “我们申请到防疫攻坚战的最前线去。”湖南常德,一支由22人组成的澧澹街道转业军人防疫志愿服务队,24小时值守在高速路口,对车辆及人员进行监测;上海市虹口区组建志愿者疫情防控分队,下沉到部队老旧公寓房小区,与街道社区工作者携手开展军地联防联控;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老兵志愿服务队队员,背起40多斤重的消毒水桶,对15栋居民楼共计1423户的楼道进行消杀作业……据不完全统计,面对疫情、汛情,各级服务中心(站)坚决响应号召,动员组织257万余名退役军人、10万余支老兵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第一线,充分展现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硬核力量。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四次提到志愿者,高度评价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的重大贡献。此次疫情大考,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把使命刻在心中,成为扛起国家重任的坚强伟力。

  扬帆起航,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一个人数年军旅,照亮一辈子的心灵底色;一支优秀团队的成长轨迹,折射出全体退役军人的共识共为。

  采访中,思想权益司同志告诉我们:“开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我们立下了3年目标,逐步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建立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具有地域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实现管理规范、组织有序、专业化水平大幅提高的目标。”

  目标确立寥寥数语,追梦圆梦的故事却无比生动。

  他们说,各地相关工作的开展远比想象中要快。“首都老兵”、江西“新长征”、深圳“红星”、惠州“战旗”、“遵义战士”、张家港橄榄绿志愿服务队……从这些带有 “军的色彩”的志愿服务品牌和志愿服务队名字中,仿佛能听到退役军人志愿者“不忘初心、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

  深圳,一座有着深厚志愿服务传统的城市。1990年,我国第一个正式志愿者团体——“深圳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在这里成立。4月7日,广东省在深圳召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目前全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就有4032支,人员规模超6.5万。今年3月,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团省委等单位联合印发《广东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专门设立专项基金,为项目培育、活动保障、志愿者培训等提供支持。广东省副省长李红军自豪地告诉记者:“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是探求破解新时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难题、树立退役军人良好形象的一项创新实践。就是这些‘红马甲’,为推进广东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锚定了方向、凝聚了力量。”

  在“老兵永远跟党走 志愿服务立新功——上海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现场,上海才众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兰云科接过“最美志愿者”证书及奖牌。2020年7月1日,上海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总队队长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分管局领导担任,并聘请热心公益、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退役军人担任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执行秘书长。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既是付出,又是收获。14年来,上海茸城“老军医”义诊服务队坚持在松江区各个社区,为年纪大、腿脚不便的老人开展义务讲座和义诊活动,周阿姨常年的坐骨神经痛和肩周炎,经过穴位按摩后缓解了不少,她主动加入服务队,成为义务“宣传员”。

  一支服务队,成就一座城。在河南邓州,受到“编外雷锋团”的感染带动,形成了全民学雷锋的良好社会环境,获得“中国第一雷锋城”美誉。“编外雷锋团”还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发挥自身价值,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团里近400名退役军人成为种养殖专业户和群众致富带头人。

  ……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它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那些闪耀爱心光辉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社区,正在释放着红色潜质。新时代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正在扬帆起航!

  奉献是美丽的,致敬每一个为了他人的美好和幸福而努力的退役军人!

  

  (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 齐歌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