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前一天为何这么重要

  国庆假期万众期盼。被疫情“憋”了几个月,不少人暗下决心,要把积攒的欢愉全部释放出来,既为祖国庆生,也让自己放松一番。

  可你是否知道,就在国庆假期前一天,还有一个对中国人来说无比重要的日子?今年的9月30日,我们迎来了第八个烈士纪念日。

  今天的我们,已经习惯了“十一”与“假期”等价,“十一”与欢乐同义。然而,在漫长的中国近现代史中,许多10月1日对中华民族来说,都是风雨如晦的“至暗时刻”:

  1841年的10月1日,英军入侵中国定海,清朝将领葛云飞、郑国鸿、王锡朋死战殉国,定海陷落。英军仅死伤数十人。

  半个多世纪过去,力图改变中外实力差距的戊戌变法梦碎。1898年的10月1日前后,维新主将康有为、梁启超出逃海外。

  又是30多年,中国人民的境地未能改变。“九一八”事变后不久,1931年10月1日,张作霖结拜兄弟、吉林桃辽镇守使张海鹏宣布“独立”,就此拉开日本侵略者在东北拼凑伪满政权的序幕……

  直到1949年的10月1日,这个日子才在中华儿女心中有了明亮的色彩,成为人人期盼、家家欢快的日子,从此延续72年,直至今天。从“至暗时刻”到国家荣光,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的中国人民逆转了10月1日这一天的历史意义。为了这个逆转,中华民族在黑暗中摸索、奔突了多少年?为了这个逆转,有多少中华好儿女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因此,1949年9月30日,第一届政协最后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特别决议:在天安门广场建立一座“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并在当天下午,全体代表举行了纪念碑的奠基典礼,表达了对牺牲先烈的哀思。

  为什么一定要在开国大典前,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礼?为什么一定要在一件举国欢庆的大喜事前,进行一次沉痛的哀悼?国庆不忘祭先烈,这恰恰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态度、一个国家的价值底色: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吃水不忘挖井人,国庆不忘祭先烈。此后,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成为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仪式。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决议,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国家都要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人们常说,每一个孩子的生日,都是母亲的“受难日”,每个人在庆祝自己的生日前,都应该先感恩母亲的牺牲奉献。那么,一个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的新中国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是在他们的牺牲与奉献中孕育出来的。每当我们为新中国庆生时,怎么能不祭奠缅怀这些为新中国“受难”的革命先烈呢?

  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把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因为这个国家,不只属于最终的生者,也理应属于这些牺牲的先烈。他们的牺牲,并非为了一己之私,甚至不是为了自己的亲人,而是为了全体同胞,为了整个民族的未来。因此,作为受益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继承他们的遗志、接过他们的使命,继续奋勇向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当我们仔细凝视那些英雄的时候,却往往发现: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谁不想阖家团圆,谁不愿膝下承欢?岁月静好的日子里,英雄与我们一样,携家带口,漫步街头,将追逐嬉戏的孩子一把抱起……在人群中你分辨不出谁是英雄。可一旦危机来临、宁静不再,总有一些人逆行而上、挺身而出:在除夕夜出征的解放军援鄂医疗队、在加勒万河谷寸土不让的戍边战士、在郑州暴雨中连救5人的退役老兵……这就是英雄的模样: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我们有时会看不清他们的脸,因为他们总是冲在我们前面。英雄也有情,只不过为了更多人的情,英雄能够舍弃自己的情。

  那么,挺身而出的力量来自何处?来自我们对待英雄的态度。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崇尚英雄,首先要了解英雄。一个没有英雄故事流传的民族,是不可能持续产生英雄的。但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背景下,也曾一度出现过少数网络“大V”以野史代替正史、诋毁侮辱英雄的情况,导致青少年从获取信息开始就受到极大干扰。因此必须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通过权威渠道加强英雄故事的宣传供给;对网络中的历史虚无主义要坚决治理,正本清源。

  崇尚英雄,还要亲近英雄。随着年轻一代的崛起,讲述英雄故事的方法也同样重要。比如,那些坚守岗位、逆行出征的年轻医护人员,在工作结束后摆一些搞笑动作、在防护服上写喜爱艺人的名字,这些行为与传统印象中的英雄不太相符,但报道出来后却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好评。大家觉得这样的英雄有血有肉,触手可及,是更愿意学习、模仿的榜样。该如何把新时代的英雄故事讲好、讲活、讲得人爱听,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崇尚英雄,更要优待英雄。一个让英雄寒心的体制机制,也不可能持续产生英雄。因此一定要关心爱护英雄及其家属,以制度化的方式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不能只赞生前名不管身后事,绝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烈士公祭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和进一步修订,对加强褒扬纪念、开展烈士纪念活动等作出部署安排。以法律为根基、部门规章为支撑、规范性文件相配套的褒扬纪念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褒扬纪念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崇尚英雄、见贤思齐的氛围不断浓厚。

  这种氛围,最终会转化为一种精神力量。因为在一个民族的精神谱系中,英雄是最醒目的标识;在一个国家的道德天空上,英雄是最璀璨的星辰;当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困难时,我们首先会想到那些民族英雄。无论如何,英雄都是一种激励。

  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到新的阶段。我们既面临着一些重复的考验,也面临着许多未知的困难。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个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成就英雄且一定不会辜负英雄的时代。让我们带着对先辈的缅怀与承诺奋力前行,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特约评论员 韩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