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们的党

  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 杨学娟

  视频:郭佳蓓 图片:刘学

01.jpg

于志明,87岁,军队英模代表

  五次亲历重大庆典

  1949年,北平解放后,我抱着“砸烂旧社会、人民求解放、建立新中国”的想法,报考了当时的华北人民革命大学。1956年7月,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65年党龄。最让我自豪的是,我曾经四次参加国庆阅兵。

  第一次是1949年开国大典,我们2000多名学员从清华园坐着火车到现在的人民大会堂,作为观礼成员,参加了开国大典。

  第二次是1954年,建国5周年,我作为空军一员,在我们自己的方队里,迈着正步通过天安门,接受毛主席检阅。经过天安门城楼时,远远望见毛主席向我们挥手致意,那真是幸福的一刻!

  第三次是1984年,建国35周年,我在领航员岗位上已经工作30年了。我作为地面指挥引导员参加了阅兵的筹备工作。10月1日那天,北京大雾弥漫,能见度很差,我引导5个梯队94架飞机安全准确通过天安门广场。这次任务圆满完成,我立了个三等功。

  第四次是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作为英模代表坐着致敬礼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我敬着军礼,流下热泪。这军礼,是献给党、献给国家、献给人民的,也是献给我牺牲的战友们的。

  今年7月1日,我又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我很高兴,也非常幸福。虽然已到了耄耋之年,但入党的那份初心永远不变。我也用一首自己写的诗,表达对党的美好祝愿:“无限热爱党,铮铮誓言宣,高歌新时代,战旗风雨先,老骥虽伏枥,传承志在坚!”


02.jpg

黄拥军,49岁,黄继光烈士侄子、德阳市黄继光纪念馆副馆长

  梨树前立下的家规

  我的名字是奶奶给我取的,也就是黄继光的母亲。据奶奶讲,刚出生时,我长得特别像三爸黄继光小时候,奶奶说这个孩子的名字我来取,叫“黄拥军”,拥军爱民。就这样,我有了一个红色的名字。

  三爸黄继光牺牲后,奶奶非常难过,但她从没有在人前掉过一滴泪,都是跑到老家的后山上悄悄地哭。没想到,哭过之后,奶奶却做了一个决定,把她的另一个儿子,也就是我的父亲黄继恕送上战场。很多人不理解,说:“黄妈妈,你身边就这么一个孩子,你不需要人给你养老送终吗?”奶奶回答:“国家更需要我的儿子,让他上战场!我能自力更生。”1953年4月,我的父亲随部队到了朝鲜。

  1958年,父亲在回国前,带了一个班的战士,来到了三爸黄继光牺牲的地方。因为奶奶说过,要父亲在哥哥牺牲的地方带回一抔土。异国他乡、萧瑟清冷,父亲对哥哥说:“哥哥,我明天就要回国了。妈妈让我来看看你。朝鲜冷,她让我带你回家。”说完以后,他小心翼翼捧起一抔土,里面都是弹片和粉尘,还有子弹壳。父亲用手帕包好土,放在贴近胸口的地方,登上了回国的列车……

  父亲回到家乡。奶奶和乡亲们在村口焦急地张望,突然,有个乡亲说:“黄继恕回来了!”父亲奔向我奶奶,扑通一声跪下,掏出怀中那抔黄土,含着泪说:“妈妈,我把哥哥带回来了!”奶奶什么也没说,捧着这抔土回到院子里,拿起锄头,在院子中间挖了一个树坑,栽下一棵梨树。

  “梨”代表“离”,奶奶的儿子离开了。那抔土就撒在了梨树边。

  奶奶把全家人叫到梨树旁,立下了家规:黄家的孩子长大后都要到部队去,一个也不能例外!就这样,从三爸牺牲后,我父亲、姐姐还有我和弟弟等,黄家一共出了16名解放军。就在去年,我们把正在读大学的孩子送去了空军部队。

  我们黄家,是平凡的一家,也是特殊的一家。特殊,不是因为我的三爸黄继光是英雄是烈士,而是因为我们家上上下下祖祖辈辈流淌着爱党爱军的血液!我们会把奶奶立下的家规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03.jpg

郭瑞铮,89岁,军队英模代表,两次入朝参战救治志愿军伤员

  我还想参加建党110周年庆祝大会

  我出生于1932年,日本铁蹄下的伪满洲国。这一生,是党培养了我。我年轻时,有“小党员”的说法,不是正式入党,不计算党龄,但参加党组织的一些活动。18岁那年,我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1950年,我正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学习。抗美援朝战场上医护人员紧缺,学校问我们谁愿到前线实习。我说:“我是党员,我要去。”我虽不扛枪,但我能救治我们的同志!

  记不清我曾经给伤员输过多少次血。有一次,我救了一名胸部中弹的志愿军战士。他体重足有120多斤,我只有70多斤,我背着他爬了几十米,回到了接应的山洞。医生说,失血过多,需要输血。但不知道战士的血型,只能输O型血。医生问:“谁是O型?”我说:“我是!”医生看了我一眼:“你那么瘦小,能行吗?”我二话不说,伸出胳膊就准备抽血。我心里想,只要能救伤员,抽多少都行!500毫升的血抽完,感觉头晕眼花,旁边的同志马上给我一碗红糖水喝下,躺在山洞的地上,我才渐渐地缓过来。

  在朝鲜整整待了1年多,1952年12月,我回到学校参加毕业典礼,毕业后分配至高炮部队。我第二次入朝,这次我已经是医生了。我们那时一个班上40多位去朝鲜的同学,回来的只有20多个。我很幸运,在战场上没有负过伤。多年来,我在多个单位从事医务工作,直到离休。

  今天,我又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我衷心地感谢党对我的培养,祝福我们党在这100年之后的奋斗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有生之年,我还想要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10周年大会嘞!


04.jpg

郭继额,59岁,全国优抚对象、退役军人

  我代表战友们参加庆祝活动

  35年前,我曾经在边境战争的一次战斗中,担任敢死队队长,打了一次漂亮的歼灭战,荣立一等战功。1987年9月,我作为全军十大英模之一进京作报告。

  那天,看到文艺演出中黄继光烈士的形象,我的眼泪一下子流出来。我想起,我的连队也有一位黄继光式的战斗英雄,他叫马占福。上前线之前,全连的战友们写了遗书,马占福不识字,就借了连队的录音机,录下了26声“娘”。战斗中,担任爆破手的马占福本来已经中弹了,为了拔掉对方的火力点,他爬到暗堡处,将随身携带的爆破筒塞入对方的射击口,又用身体严严实实堵住了射击口。他牺牲时才20岁。

  我还想起我的通信员,他是为了救我牺牲的。当时我在指挥战斗,没有意识到对方的炮弹过来。通信员突然推了我一把,我就摔倒了,他却没来得及趴下,牺牲时他才19岁。

  那场战斗中,一发炮弹打到我的脚下,脚下是一块大石头,我整个人被炸得翻倒在地,心想:“可能要牺牲了”。我的眉毛、胡子都烧没了,昏迷过去。五六分钟后,我才醒过来,发现只是受伤。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今天,我的家庭四世同堂,但我常常想起年轻的战友们,他们把幸福都留给了我,我心里永远念着他们。我今天也是代表他们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05.jpg

杨素香,51岁,烈士王焯冉母亲

  我想对儿子说:“你放心”

  接到要来北京参加活动通知的那天,我本来正要去看望母亲,所以印象很深。当时,我感觉,作为一个普通孩子的母亲,而且我儿子只是做了一名军人应该做的事,我们就能受到党和国家这样的关心,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么重要、这么光荣、这么意义非凡的活动,我心里特别激动,也感谢党和国家。

  我也是一名党员,以前在保险公司工作。儿子牺牲后,一直在调整自己的状态,想尽快回到岗位上。现在我们家里人都挺好的。漯河市委市政府、漯河军分区,还有儿子所在部队的领导,给了我们一家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漯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志把善后工作做得很好,把抚恤褒扬政策落实得非常好,千方百计给我们解决问题。他们就像我的亲兄弟姐妹,经常打电话问候,到我家来陪我聊聊天,给了我很大的安慰。

  我要祝愿我们的党生日快乐,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作为一个妈妈,我想对现在的年轻人说,你们是最幸福的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是刚刚从地平线升起的朝阳。我还是要鼓励孩子们去参军,这是另一种方式成为国家的栋梁,去为国家做贡献。我家里外甥大学毕业了,年龄条件都符合,我也在动员他去部队。我说,你去了部队,能更好地为国家做贡献,可以把你哥哥的英雄意志传承下去。

  儿子以前放心不下我。此刻,我想对他说:儿子,你放心,党和国家把我们照顾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