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你的退伍费该咋花?

  文/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实习记者 杨国军

  张班长的烦恼

  “老张,发了!”

  这个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在辽宁鞍山籍、西藏某部服役了16年老兵——张班长的“朋友圈”不胫而走。

  2019年12月,张班长光荣退役了。随后,他回到生他养他的小山村,并如期领到了足额退伍费。一张存有近200万的银行卡,让张班长成为“有钱人”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烦恼。

  发小老王第一个前来拜访,几杯叙旧的白酒下肚,谈话内容转到了“钱”上,从投资理财,到合作建场,再到发家致富……两人兴致勃勃地聊到后半夜。在退伍之前,张班长也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是转业到地方端起“铁饭碗”,还是拿着退伍费自己创业?当他得知退伍费高达近200万时,他倾向了后者。

  “以后该做点什么‘营生’?”回到地方的张班长,一没技能特长,二没社会经验,“舞枪弄棒”的本事也失去了用武之地,老王的一番话让他看到了出路。

  次日,张班长刚将自己要和老王一起办养殖场的事告诉妻儿,却遭到了一家人的强烈反对:别瞎折腾,搞养殖风险太大。在否定张班长的提议后,家人又讲出了各自的想法,儿子想让家里换辆好车风光风光,妻子想到县里买套房舒服舒服,岳父母想着买份高额保险保个平安……

  还没等老王的事消停,不少亲朋也纷纷上门拜访,就连那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七大姑、八大姨也闻讯而来。

  “钱借给谁,你也得分人啊?”夫妻两人为此吵过不止一次架。面对亲朋的“求助”他来者不拒。没过多久,借条是越来越厚,手里的钱却越来越少。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如今张班长的银行卡里的钱所剩无几,投到养殖场的赔了大半,投到股市里的打了水漂。可谓是:房买了,贷款也来了;车买了,事故也出了;钱借出去了,还钱的人却迟迟不给消息了。这下,张班长就像他的钱包一样——瘪了。

  张班长的烦恼,给很多人留下了思考:我们该怎么样引导退役军人去理智地树立消费观、理财观、投资观?退伍费花在刀刃上的“正确打开方式”在哪里?

  “我的退伍费哪去了?”

  这样的夜,似曾相识又那么陌生。

  黑龙江籍退役军人小康,一个人站在霓虹灯下,而他身旁不再是朝夕陪伴的战友。冷风瑟瑟,看着微信的钱包里仅存的余额,小康懊悔不已——盲目消费要不得!

  小康出身农村家庭,2018年9月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两年后,他带着5万多块钱的退伍费回到老家。

  “小康变了!”拿着退伍费,戴着大红花,他觉得自己跨入了“有钱人”的行列,回到老家后买名牌、租豪车、请客聚餐……还没等找到合适的工作,已囊中羞涩。

  “谁也不能和我争,这顿我请!”大手大脚的开销让小康有些承受不起,但碍于面子,小康多次给部队的战友打去“求助电话”,借钱的理由也从买房子、还贷款到父母生病、自己出车祸。

  起初,小康还能从战友那里借到钱,渐渐地得知小康的真实消费情况后,许多人都开始“敬而远之”。迫于还钱的小康,经人介绍到城里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工资大部分都还账了。

  不汲取他人教训的人,终究会自己创造教训来教育别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康退役后乱消费的现象并非个例。

  “退役后的生活本应是喜剧,而我却活成了悲剧!”谈到网赌的经历,服役12年的河南新乡籍退役老兵王某不禁黯然心伤。原来,退役后王某拿着近50万元的退伍费返乡,平时喜欢打牌的王某回到家后竟走起了捷径——在网上捞一笔。

  “搏一搏,单车变摩托。”王某接触网赌后,不仅输光了退伍费,还欠下了高额网贷。最终,不得不变卖家产,妻子也因此提出离婚,带着孩子回了娘家。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搞得支离破碎。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

  近几年,退役军人投资被骗的、网贷失信的问题层出不穷,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也应引起退役军人的思考。

  “惊喜”过后的冷思考

  退伍费,是许多退役军人人生的“第一桶金”,是生活的保障金,也是事业的启动金。只有规避风险用好用对用科学,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如何管好自己的钱、走上正确的路?记者调研梳理出这样几个方面:

  消费评估不迷茫。有专家对社会不同群体消费情况进行了调查,主要有三种消费类型:一是计划型。按照个人或者家庭收入的实际情况和生活目标制定计划,很少出现盲目消费和突击性消费;二是随意型。按照个人喜欢和临时兴趣进行消费,较容易出现盲目和浪费性消费;三是节俭型。消费时精打细算,然而过于节俭的意识有时可能会过量购买便宜物品造成积压性消费。采访中,部分退役军人坦言,出现一些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盲目消费的“土豪金现象”。作为退役军人,应该充分认清不良消费危害,注重厉行节约,合理制定消费计划,自觉远离诈骗陷阱,不断培养健康向上的情趣爱好,进一步净化思想、振奋精神,走好人生每一步。

  提升学历补短板。随着时代的发展,用人单位对人员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一些退役军人因学历不够,与心仪的工作岗位失之交臂。2018年,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军地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对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等提出了明确规定。据了解,全国多地采取退役军人只需携带高中毕业证、身份证、退伍证等资料,通过自愿报名、申请入学、审核录取的程序,就可以参加秋季开学的大专教育,同时还会减免部分学费。如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设立退役军人学院,还根据计划安排,退役军人入学后可与用工单位签订就业合同,即采取“学校+岗位”的方式进行学习,入学就能保障就业,只要修满规定的学分就能拿到大专文凭和相应的技术等级证书。

  理性投资辨真伪。采访中,我们认为退役军人理财失误的原因主要为以下几点:一是缺渠道。官兵们生活环境相对封闭,普遍对理财产品知之甚少,主要靠在网上“自学成才”,或“道听途说”获取理财信息;二是少常识。为了眼前的高收益,不顾巨大风险,将钱款投入高风险的P2P、贵金属等交易中,最后出现亏损,有的还卷入理财涉法问题当中;三是无计划。一些年轻退役军人缺乏理财观念,缺少明确的理财计划。退役军人进行投资前深入学习《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对非法借贷、非法融资等商业诈骗案件,退役军人如何在遭诈骗后正确维权。

  合力共赢并肩行。退役军人拿着退伍费回家以后,也可以向有经验战友请教,但前提是要多方考察核实,做到知己知彼;要对创业做好规划,结成互补型团队。

  退役军人拿着退伍费回到地方后,看重的是“今天的机会和明天的希望”,更期许的是拥有“诗和远方”!面向未来,退役军人的舞台一定会更加广阔,未来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