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建党百年地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伟大抗战精神 弥足珍贵

20210716162510.jpg

  文/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实习记者 王晓学

  2020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距离北京市西南约15公里的永定河上有座老桥,桥身通体采用石体构造,历经岁月磨砺,桥面上凹凸不平的石板路见证了老桥的历史变迁。然而,1937年7月7日,却让全中国人民都记住了它的名字:“卢沟桥。”

  “五一”小长假,坐落于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人头攒动,来自四川成都的卢晓琴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来到纪念馆。

  进入主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大型浮雕《铜墙铁壁》,浮雕上矗立着抗日将士、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以及全国从南到北的抗日武装,他们坚毅不屈、同仇敌忾……

  14年浴血奋战

  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日本投降矣!”

  1945年8月15日,《大公报》以五个特大字和一个惊叹号,向全国人民报告了抗战胜利的消息。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胜利了!在延安,一个卖瓜果的小贩欢喜得跳起来,把筐子里的桃梨,一枚一枚地向空中抛掷,高呼:“不要钱的胜利果,请大家自由吃呀!”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攻占沈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开始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是从那时起,白山黑水间抗日救国的烽火迅速燃遍全国,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民奋起反抗,进行了长达14年的持久抗战。

  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仿佛都在诉说着那场伟大的人民战争。“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岁月,并不太知道战争给人民带来的伤痛有多深。但希望孩子能从小就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一代代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回来的。”卢晓琴说。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的枪炮声打破了卢沟晓月的宁静,中国军民忍无可忍,奋起抗击,打响了全民族抗战的第一枪。

  卢沟桥事变爆发的第二天,中共中央通电全国:“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华儿女迸发出像火山一样的爱国热情,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纪念馆内,陈列着一面旗帜。讲解员王欣介绍说,抗日战争时期,战士王建堂出川抗战前,父亲赠予他这面旗。旗帜中间一个大大的“死”字,“死”字右边写着:“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左边写着:“国难当头,日寇狰狞,国家兴亡,匹夫有分,本欲服役,奈过年龄,幸吾有子,自觉请缨,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父手谕。”

  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

  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这些挺身而出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华民族筑起牢不可破的血肉长城。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整个抗战期间,中国付出巨大代价:一半国土被日寇践踏,930余座城市被侵占,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在历经了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之后,中国终于取得胜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无数革命先烈的夙愿中不断前行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重要历史转折点。

  1937年10月,中国守军第88师262旅524团420余名官兵留守闸北,团副谢晋元向官兵传达了“死守四行仓库,与最后阵地共存亡!”的命令。在完成掩护大部队后撤任务后,“八百壮士”奉命全部撤入公共租界,上海沦陷。

  抗战胜利后,为纪念谢晋元这位抗日英雄,上海四行仓库旁的一条马路改名为晋元路,与孤军营一墙之隔的胶州公园改名为晋元公园。

  初夏时节,位于京杭大运河河畔的台儿庄古城景色迷人,游人如织。

  1938年春,中国将士在台儿庄浴血奋战,与日军展开半个月的激战,毙伤日军上万人,赢得全面抗战爆发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

  战争使这座美丽的古城,化为一片废墟……“无半掌之壁不饮弹,无方寸之土不沃血。”这是对当年惨烈战况最贴切的描述。

  如今的台儿庄,硝烟早已散去,古城内一年四季都有花儿盛开,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今年21岁的大学生樊露,站在台儿庄古城上说:“无数革命先辈奉献热血、牺牲生命,才换来了如今国家繁荣富强、百姓安居乐业。”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阜平战斗生活过。

  昔日土坯房,纷纷变了样。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如今的阜平县,青山绿水环绕之下的“小洋房”错落有致,住得舒心,老乡们干劲更足了。

  从新中国一穷二白到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一根铁钉、一盏油灯、一盒火柴都需要进口到“嫦娥奔月”“天问探火”“蛟龙下海”;人均寿命从35岁倍增至77岁,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正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弘扬英烈精神

  尊崇铭记英烈风尚显著增强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2015年9月2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30名代表颁发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宣布: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这个共和国“最年轻”的部委,在万众瞩目中正式挂牌。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推动之下,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前夕,国务院正式公布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此前,已于2014年、2015年公布了两批共1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900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

  2019年8月1日,修订后的《烈士褒扬条例》正式发布,将英雄烈士保护纳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每年在烈士纪念日举行颁授仪式,向烈士遗属颁授纪念证书。这彰显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英雄烈士荣誉地位的崇高标定,对于引导全社会崇尚缅怀英烈、弘扬英烈精神、关心关爱英烈家属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董立新介绍,这些年来,抗战馆按照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安排部署,围绕“学英烈事迹 诵抗战经典 做红色传人”主题,通过引导学生们看展览、讲故事、诵家书、学歌曲、编童谣、写寄语、当小讲解员、参与网上祭英烈等形式,让学生们在了解掌握抗战历史和英烈事迹中,知英雄、爱英雄、学英雄、敬英雄。至今抗战馆已接待50多万名学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档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建成于1987年

  坐落在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畔宛平城内

  是中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

  抗战馆陈列面积13500平方米,馆藏文物近3万件(套)

  文物藏品以1931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各种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为主

  同时,也收藏与日本自1874年侵略和占领台湾的历史相关的各类文物,内容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历史侧面

  逐步形成了以“七七事变文物组群、重要抗战人士相关文物、抗战时期纸质文物、侵华日军武器装备”为特点的文物收藏特色

  如今,抗战馆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抗战历史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