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哨所,快乐的兵

  文/周玉明

  曾在边关守防24年,如今我还时常想起边关生活的点点滴滴。尤其是2017年7月,我去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三个泉边防连莫斯特哨所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

  那天,我们搭乘送给养的生活车,穿戈壁、越沙漠,进入两边都是怪石嶙峋的盘山巡逻路,轮胎下是“搓板路”,车在路上行,人在车里蹦。正当我们极度疲乏时,猎猎飘扬的国旗下,哨所呈现在眼前,9名官兵、1只军犬,整齐列队,迎接我们。哨所到了!

  哨长骆发扬幽默的开场白,把我们的疲惫一扫而光。“好久没见外面的人了,听说有人来,大伙儿乐呀,一大早就在山头上张望,终于等来了你们!”

  参谋卢兴强说:“炊事员还特地为大家准备了‘虫草蛋’,快尝尝吧。”“什么是‘虫草蛋’?”我有些不解。“就是专门吃虫子和草籽的鸡下的蛋。”卢参谋解释说。

  原来,每到这个季节,哨所周围的野草都长满了籽,加上漫山遍野到处是蝗虫。炊事员李佩心想,这么得天独厚的条件,何不把连队饲养的鸡带到这里养,既省了饲料,又消灭了虫害,还能为哨所官兵排解寂寞。令人惊喜的是,在哨所饲养一段时间后的母鸡下的蛋格外大,味道特别鲜美。

  卢兴强从军校毕业就分到哨所,后来调到了机关,但他每年还要到哨所指导工作,一待就是几个月。

  其实,卢兴强是个帅小伙,1米78的个头,两道浓浓的剑眉,很是威武。可就是这样的帅哥,因为乐意在哨所坚守,以致与相恋多年的女友与他分了手。

  不过,喜爱边防军人的大有人在。前不久,卢兴强的发小把他骑马巡逻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并配上文字说明,打动了一位姑娘的芳心。姑娘主动抛来了“红绣球”。为防止“悲剧”重演,哨所官兵积极出主意,怪招频出,一有空儿就给未来的嫂子捡贝壳化石、玛瑙石,还用弹壳制作精美戒指、项链,帮二人的恋情添一把火。

  “哨所是苦,但官兵们待久了感情就会越来越近,随便哪个人,嘴一张,大家都知道他要讲什么。光听脚步声或呼噜声,就能准确判断出他是谁,从来没有失误过。”骆哨长说。巡逻执勤中相互照顾,谁累了战友就会主动接过枪扛在肩上;危难时刻大家都奋不顾身冲在最前头,把安全让给战友;谁家遇到了难事,大家一起想办法,帮助渡过难关。

  “寂寞与快乐不是‘冤家对头’,而是孪生兄弟。在寂寞中快乐的人,才是真正乐观的人,是能够战胜一切困难的人,我们做到了!”离开哨所时,骆哨长富有哲理的话,在我的耳边久久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