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曾经“整”我的人有个约定

  文/李晓林

  咱当过兵的人,不论兵龄长短、不论成就多大,与班长之间,总有难以割舍的军旅情愫,总有超越生死的战友情谊。

  人生就像帆船在大海上驶过的水痕,有许多往事渐渐地淡化之后无影无踪。然而,我和班长之间那段“恩怨”,却让我常常想起,不能自已。

  每次体能训练,其他战友做50个俯卧撑,我却要做100个;其他战友双杠撑10个就良好,我撑20个才达标;百米冲刺,其他战友跑一趟,我常常要往返跑三次……“班长是故意‘整’我,才会这样”的念头一直困扰着我,不堪重负的身体让我终于爆发。

  当着全班战友,我把心中长久以来的苦闷和牢骚全部说出来。还没来得及看班长脸色,充满火药味的训斥就开始了:“新兵蛋子,胆子够大的,给我出列!”遭受班长一顿严厉批评后,我又被责令站到训练场一角,单独反思。阴冷的北风呼呼刮着,我禁不住打了个寒战,但身上的“火气”丝毫不能减轻。我在心里暗自嘀咕,找机会一定“报复”他,让他难堪。

  令我这辈子都感到后悔的事,发生在班长退役前的那个晚上。为了给老兵送行,连队安排全连会餐。班长把杯子端到我跟前,忧伤地说:“来,晓林,咱俩喝一杯。”满满一杯饮料在我面前停留了好长时间,我视而不见——这是一个新兵对班长最好的报复。我轻轻地吹了声口哨,半年多来对班长的“憎恨”终于宣泄而出。

  班长收回愣在半空的手,望了望四周惊大了眼睛的兵们,黯然离去。就在班长转身的一瞬,我看见他眼睛里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遗憾。

  班长退役后,我被任命为有线班班长。宣布命令的时候,指导员找我单独谈了一次话。

  原来,我错怪了班长,他为我开各种“小灶”,都是为了让我更快更好地接替他的职位。有线班的班长,没有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专业技术是无法胜任的。指导员接着说:“你们班长给连队干部反映,你脑瓜子活,肯吃苦,是个好苗子,我和连长经过进一步考察,决定尊重你们班长的推荐,由你当班长。”听了指导员的话,我终于明白了班长的良苦用心。可是,我竟然像“仇人”一样对待班长……

  之后,部队裁军撤编,我被调入新的单位代理分队长,再也没有听到班长的任何消息。只是,我带着战士们“加码”“开小灶”强化技能训练、争得一个又一个奖牌时,关于班长或深或浅的记忆时时浮现,让人久久回味。

  那天,我无意中在百度上输入班长的名字,一则“退役老兵路遇火情,孤身逆行冲入火场”的新闻报道吸引了我的眼球。冲入火场的老兵竟然和班长同名同姓,身上多处被凶猛的大火噬伤……忐忑不安之余,我辗转多方、几经打听,终于找到了那名老兵的联系方式。接通电话的一刻,我又听到了班长雄浑刚劲、高亢激昂的声音。时隔10余年,他仍是那么爽朗、那么亲切。我禁不住泪盈眼眶。

  咱当过兵的人,不论兵龄长短、不论成就多大,与班长之间,总有难以割舍的军旅情愫,总有超越生死的战友情谊。春暖花开,我和班长有个约定,一起到部队老营房看看,一起回忆那些“加码”训练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