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后,我办了一家月子中心

  口述|晏兰 整理|吴莉

  我曾从军25载,一直战斗在医院临床一线,2008年荣立三等功一次,2010年作为援赞比亚军事专家组成员,赴非洲执行一年半援外医疗工作,获得了赞比亚国防部授予的对外合作勋章。2016年,我选择了自主择业。

  一颗热爱的心

  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在自主择业前,我经常问自己:“我能干点什么?”有一次,陪一位老领导去体检,聊到转业和就业的问题,说起了我的妇儿科工作经历。那一瞬间,我脑子里就闪过产后护理这个念头。

  我回家到网上检索了一下,才知道产后护理因地域原因,差异竟然那么大。令人兴奋的是,自己的想法和月子中心的模式有很多吻合之处,并且这是我热爱、熟悉、擅长的一项技能。好奇心促使我立刻行动起来。

  趁着周末,我先去了广州,参观了两家月子中心,让我心底的那团火烧了起来。原来,还可以为产褥期的妈妈和宝宝做那么多事!我顿时领悟了,医疗行业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差异,服务质量和品质至关重要!在以技术为根本的核心价值上,导入多元化的服务方式,更能适应大众的服务需求——这难道不是自己一直追求的理念吗?

  回来后,我照常工作,每天协调地方门诊和军人门诊的各项出诊事宜,处理各种突发医患纠纷和投诉,时不时还要在医闹现场维持门诊秩序,晚上还时常穿梭于病房,检查军人伤病员情况。

  即便繁忙,我依然深陷在那股创业热情里,不能自拔。接下来的周末和假期,我去了上海、厦门、南京的月子中心考察,每次出行,总会有一丝亮点能触动自己。渐渐地,也开始冷静下来,思考了很多关于经营管理的问题。

  2016年的春节是平静的,我想我已经找到自己想做的、热爱的、并愿意为之付出的一件事了。

  哪儿能轻易认输

  2016年7月,我创办了因爱月子中心,并组建了一支具有三甲医院临床经验的妇、产、儿、心理、中医、营养专家顾问和高素质护士的专业护理团队。

  面对这个陌生的行业,除专业以外,其他东西,我们都是摸石头过河。起步维艰,直到开业一个多月之后,才接到第一个订单。尽管我有充足的思想准备,但还是濒临崩溃,不断遇到的困难也让我开始质疑自己。

  焦头烂额的现状,让我变得无比脆弱。这时候,女儿步入高三。孩子从小到大,我都不能给她悉心的照料,我想过以这个当借口放弃。

  但这个时候,当兵的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头上来了,让我越有阻力,越有学习的动力。20多年的专业经验告诉我:护理工作没有任何诀窍,规范的护理流程和质量管理,加上扎扎实实的用心服务,就是制胜的法宝!

  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动力和信念,三更半夜我会因为新生儿一次水样便就赶到现场解答;大雨倾盆的时候,因为产妇睡不惯软床,我立即送去棕垫。我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解答产妇和家属提出的问题,用心关注产妇产后焦虑和抑郁。

  正当我们忙得热火朝天,创业之路即将靠岸的时候,却遭遇了最大的一次危机:2017年底,因为营业场地出现问题等意外原因,我们被迫停业了。

  是关门大吉?还是继续干下去?在一切归零的时候,我的团队帮我做出了选择。她们当中很多是我曾经的同事或同行,我们像是一群快乐的追梦人,只要认定自己在做有意义的事情,就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

  在整个团队半年没有发过一分钱工资的情况下,我慎而又慎地签下了新的营业场地,并选择继续延用“因爱”这个名字,希望我们能继续因爱而行,为爱超越。

  掏心掏肺的服务

  在工作中,我接触了大量的新手妈妈。她们其实特别需要有人能走进内心,帮助她们完成心理过渡和角色转换。

  我记得有一天,一个宝宝的外婆给我打电话,说宝宝的妈妈被收住进重症监护室了。我当时很诧异,因为这个宝妈是我们护理的,满月出月子中心时的状态很好,这几个月还一直跟我联系咨询宝宝的问题。

  后来,我了解到,是因为家人对宝妈的陪伴很少,独自带孩子压力特别大,又因为产后抑郁,导致不能正常进食,加上这个宝妈本身就有妊娠期糖尿病,最后没有控制好,血糖严重超标,被送进重症监护病房抢救。

  我们团队在第一时间联系了这位宝妈,帮她联系了心理医生,给她进行心理疏导,持续对她和孩子给予公益性帮助和支持,直到带她走出情绪低谷。

20210508103523.jpg

晏兰(右)用爱呵护新生儿

  其实,我们更专业的是接收护理早产儿、低体重儿、珍贵儿和双胞胎宝宝,甚至还有新生儿术后和呼吸机撤管后的早产宝宝。我们建立了公益群,给孕产妇开展健康宣教、心理疏导和问题咨询解答,将护理经验和做法免费教给大家。

  可能很多人难以理解,做个月子中心为什么要这么掏心掏肺?我觉得,真正的关爱不是说在嘴上,是落实在行动上的,只有沉下心来服务,才能让工作更有价值。

  折腾出品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我从来没有想到,做过6年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的经历,会在这次疫情中派上用场;也没有想到,我的月子中心会在这次疫情中完全正常运营,并实现突破。

  正因为我具有长期临床和护理经验,我为月子中心制定了三级防控部署,用专业的管控标准和人文管理,让员工和客户都安全安心。

  我为所有的员工购置意外伤害保险,把她们都安排在安全区域内工作。独自带领母婴护理师进入隔离区域工作隔离,同时,为产妇提供专家在线指导、就诊绿色通道服务,确保零感染和零差错。

  凭着专业底气、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疫情期间,我的月子中心订单量达到了开业4年来最高。

  目前,我们的团队固定有20多人,培养出的专业母婴护理师近千人。经过4年多的折腾,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下一步,我筹划向月嫂专业护理培训方向发展,希望能为社会培训出更多的专业母婴护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