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后,我当了“厕所王子”

  口述|丁国良  整理|周敏

  从厨房到厕所,儿子嫌我“臭烘烘”

  1990年,17岁的我报名参军,来到首都北京。2003年,我对家乡的思念日益强烈,加上老母亲身体一直不好,服役13年的我选择转业,回到老家四川德阳。

  没想到,我被分配到环卫处公厕管理科!服役期间,我有很长一段“掌大勺”的经历,习得一身好厨艺。可现在,自己要从香喷喷的厨房走进臭烘烘的厕所,这反差实在太大。整天要与厕所、窨井、粪便、臭水打交道,这份工作实在难登大雅之堂。那段时间,每当战友问起我的近况,我也不好意思直接跟他们讲我做的是公厕维护工作,就含糊地说我在做城市管理。直到遇见何玉兰大姐,我的心态才开始转变。

  何大姐是一名身处一线的环卫工人,她来所里的第二天便找到我,请求干两个人的活,负责两座公厕的卫生管护工作。我问她为什么,何大姐说:“不瞒你讲,以前老公是很宠我的,几乎不让我干活。但前段时间,他从工地的脚手架上跌下来,摔成高位截瘫,现在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还有病人需要照顾,整个家都要我一个人来撑,不能挑挑拣拣图安逸,能多挣点就多挣点。”听到这里,我对她的敬意油然而生。

  公厕管护员的工作非常辛苦,每天6点上班,晚上11点才下班,全年无休,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恶劣,这样的强度普通人很难适应,更何况是双倍工作量。看到何大姐和其他环卫工人们辛苦劳累的样子,我才发现命运给予谁的道路都不轻松,他们都能勇敢承担,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怎么还对工作挑三拣四呢?

  我逐渐融入到公厕维护工作中。市区一些老旧公厕下水管道比较细,经常发生堵塞,如果不及时清理,脏污会漫出来,对周围群众的生活环境造成很大影响。接到抢修电话,无论白天深夜,我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调清污车辆和人员及时作业,有时候卡在下水道弯道处的污物很多,需要人工处理,我和同事们一起趴下来,徒手清淘带着粪水的杂物。回到家里,3岁的儿子嫌我身上有臭味,不愿和我同桌吃饭,还对我说:“爸爸,你把家里都弄臭了,你不要再干这个工作了嘛!”听到这里,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却又不忍心责备孩子。虽然苦、累,虽然家人不理解,但我逐步明白了它的价值——厕所是人类文明的标志,管理维护好公厕,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想到这些,军人不服输的精神又给了我无穷的力量。

  别人说我不行,我偏就行

  在一次日常巡察中,我偶然听到一位如厕的市民抱怨说:“在德阳上个厕所不容易,不仅不好找,就算找到了还经常人满为患。有的厕所水龙头、冲便器全是坏的,非常不方便,咱们德阳的公厕是真不行。”

  听到这里,我那股军人的犟劲上来了:“我必须要做出改变,让市民对德阳公厕打心底满意,别人说我不行,我偏就行!”

  从那会儿起,如何提高公厕管护水平、如何让公厕管护更加便民化,成为我心中的头等大事。无论上班还是下班,无论是吃饭还是睡觉,我总是想着这件事情,终于研究出解决方案。

  我向上级提出了定标准、定制度、定人员的“三定”公厕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引进ISO9001 质量认证体系,牵头制定公厕管理服务标准。我个人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做了科室负责人,走上管理岗位。后来,我们对部分公厕进行“延时开放”,特别是在人口密集区域,公厕都开放到凌晨。市里各类大型会议、活动,我和同事们会提前计划派用移动公厕,解决会场人员和市民群众入厕需求。

  为了解决公厕少、公厕难找的问题,2016年4月,我和同事们“白加黑”“5+2”,走遍70余平方公里市区的各个角落,动员240余个单位、总计300余座的单位厕所对外开放。同时我们还在“德阳城管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互联网+公厕”便民导航系统,引导市民群众使用,让大家能快速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公厕。至此,市民如厕难的现象得到根本扭转。

  我骄傲,我是“厕所王子”

  2016年,中央号召开展“厕所革命”,而我作为市环卫处公厕管理负责人,当仁不让地牵头“厕所革命”工作,推进公厕环保化。

  这是一项大工程。我要负责全市70余座公厕改建工作,其中包含立项、设计、施工、验收等多个环节,这些事项,我都是初次接触,必须花更多心思去学习。我与设计单位一起,对每个待改建厕所一一进行测量、绘图,同时在设计中融入德阳特有的文化元素,做到一厕一风貌,一处一特色。

  2019年,我们开始对市区第二批公厕进行改建,计划年底开工,次年6月底竣工。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开工日期被拖到2020年3月。工期压缩,时间紧,任务重,更为致命的是施工单位不给力,人员不齐,进度缓慢,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晚上下了班,我跑到工地,给施工人员做工作、追进度,倒排工期、紧盯细节。光说不行,第二天一大早,我又第一个来到改建工地,督查任务落实效果。受疫情影响,招工比较难,施工负责人又有好几个工地,谁盯得紧就干谁的活。于是整个二季度,白天黑夜盯在工地,终于在既定时间完成建设和验收,城区公厕焕然一新。

20210508103213.jpg

丁国良一丝不苟擦拭厕所的每一个角落

  我经常会与战友们谈起新改建的“环保公厕”,跟他们讲如何方便市民群众,如何每年节约数千吨用水,设施功能又是如何“高大上”,每每谈得兴起,战友都会戏称我为“厕所王子”,我听到后非但不生气,内心还很自豪,德阳市作为首批“厕所革命”试点城市,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探索了“厕所革命”的新路子。

  长期在一线工作,让我切身感受到环卫工人们的不易。2016年腊八节当天,我起了个大早,为200余名环卫工人煮了一大锅热气腾腾的八宝粥。从这以后,每年的腊八节、冬至节,我坚持义务为上千位环卫工人熬制腊八粥、羊肉汤,从此大家又给我一个爱称,叫我丁大厨。

  2012年至今,我因工作出色连续5年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我的家庭也被德阳市评为“五好家庭”。

  老婆曾问我:“你对你的工作选择后悔过吗?”我坚定地说:“不后悔!‘厕所王子’那也是大家对我的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