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扎迫:“苦”咖啡带来“甜”日子

  文|汤保凤 李亚芹

  深冬的西盟佤山,云雾缭绕,宛如仙境。上午八九点钟的阳光照在身上,令人身心愉悦,配上一杯咖啡,那就是生活了。

  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乡茨米竹咖啡种植场厂长、退役老兵扎迫,每天都在享受这样的生活。一曲老歌、一杯咖啡,边吃坚果边劳作,是他多年来不变的生活。虽然年逾花甲,但做起事来依然干练利索,身上总有抹不掉的军人气质。

20210315102753.jpg

  “因为气候好,咖啡长势也好,去年刚进入12月,我们就收购了1吨多的咖啡豆。”扎迫站在晒场旁说。只见咖啡晒场铺满了咖啡豆,一旁机器嗡嗡响个不停,五六个村民洗咖啡豆、晒咖啡豆、翻咖啡豆,忙得不亦乐乎。

  “想当初,扎迫从孟连县引进咖啡苗让我们种,我们死活不种。我们百十来个村民没有一个听说过咖啡这东西。现在我们不仅种咖啡、卖咖啡,还有许多人养成了喝咖啡的习惯,这都要归功于扎迫一次又一次的‘上门推销’。”扎努指着自家的咖啡地笑眯眯地说。

  在旁边摘咖啡的村民小八军说,“现在政策好,房子盖了,收入也稳定了。我跟着扎迫种了2亩咖啡,每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咖啡地里套种的30多棵坚果,已经摘卖了3年,每年都有1万多元的收入。”

  2007年,结束了在孟连武警部队18年的军旅生涯,扎迫退役返乡。他回乡的第一件事,便是投资建设茨米竹咖啡厂。在他眼中,咖啡是甜的,是致富希望。

  扎迫说:“有一年回乡探亲,发现寨子里的人还住着以前的老房子,低矮潮湿。在外当兵多年,我发现,同样的土地、同样的气候,有的村的老百姓早已过上了小康生活。他们买汽车、住洋房,别人可以,我们为什么不行?于是,我就想为家乡父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2009年,扎迫卖出第一批咖啡,收入近5万元。赚来的钱一分也没舍得花,全部用来扩大咖啡种植面积。他还组织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建立咖啡种植合作社。

  目前,合作社基地规模已达800多亩,累计投资380万元,有效带动了附近四个村民小组168户村民增收。参加茨米竹咖啡合作社的村民有126户,他们种植管理700多亩咖啡地,合作社每年兑现给村民的咖啡款有100多万元。

  问及扎迫今后的打算,他说:“计划从明年起,每年完成咖啡种植技术改造200亩;并按咖啡品质高低支付农户报酬,奖励优质户,让茨米竹咖啡逐步走上精品之路。”扎迫用了10多年的时间使自己成为咖啡种植专家,并带领乡亲们共同走上富裕之路。

  “苦”咖啡带来“甜”日子,这便是平凡的退役老兵扎迫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