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三观” 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唐勇

唐勇.jpg

  如何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面临和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带着感情认识退役军人工作

  树立正确历史观,就是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客观认识退役军人工作,总结历史规律,把握前进方向。

  把握退役军人工作历史规律。退役军人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要力量。重视退役军人工作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制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改革,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和重要论述,开创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退役军人事业发展道路。实践证明,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只有紧扣党的中心工作任务、适应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水平,才能更好地促进退役军人工作开展。不断探索新时代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新路子,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

  勇担退役军人工作历史使命。我们党领导的退役军人工作,始终服从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任务要求,维护了退役军人权益,回应了退役军人期盼需求。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退役军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服务管理、待遇保障相对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作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勇担使命,以改革开路,靠创新发力,推动工作理念从解困型向褒扬激励型转变、工作领域从接收安置工作“一阵子”向服务保障管理“一辈子”转变、方式方法从粗放型工作方式向精细化服务管理转变,努力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

树立正确的大局观,

带着使命谋划退役军人工作

  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国家经济社会长远目标谋划发展,把退役军人工作放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来思考,力争退役军人工作更具前瞻性、系统性、操作性。强化政治引领服务发展,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退役军人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促进就业创业投身发展,建立健全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培训体系,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完善扶持政策措施,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人力人才资源作用。

  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强军梦,必须把退役军人工作放到推进改革强军事业的大局中去思考站位。服务好军队改革,主动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新要求,密切对接、完善政策,精准服务、强化保障,做到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现役军人安心、让退役军人暖心、让应征青年热心。服务好备战打仗,聚焦部队战斗力提升,围绕实现打赢目标,加强双拥、优抚、安置等政策措施落实,解决好现役军人“后院、后路、后代”保障问题。服务好军地协同,建立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构建军地合作长效机制,形成军地联动强大合力。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当前退役军人工作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劲懈怠。筑牢稳定基础,聚焦广大退役军人最急最忧最盼,依法依规做好移交安置、军休服务、拥军优抚、帮扶解困等重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树立正确的角色观,

带着责任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增强人民公仆的意识。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担当,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退役军人的“幸福指数”、全社会的“尊重指数”。

  发挥服务管理的作用。当好联络员,充分发挥好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参谋协调作用,善于调动各方力量支持退役军人工作;加快构建起全覆盖的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网络,经常性开展沟通联络、走访慰问、谈心交心、帮扶解困等工作;当好宣传员,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主动发声,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当好服务员,着力解决好业务不够精湛、保障不够有力、服务不够到位等问题,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

  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坚持以学为先,扎实开展“系统大培训大练兵”等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强化实践锻炼,鼓励引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到环境艰苦的地方去、到矛盾问题多的地方去,在急难险重岗位上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制度机制创新、服务管理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工作的凝聚力、执行力、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