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军休七中心 “5分钟买菜圈”火了

  文 | 孙世岗 郑爱科 曲乐红

20210218102641.png

军休干部于德庆在家门口购买到新鲜的蔬菜,脸上荡漾着开心的笑容

  每天清晨,一辆货车开到青岛市军休七中心大院,车上满载刚从地里收获的新鲜蔬菜,更载着当地菜农对军休干部们的深深感激。

  本期,我们讲述一个爱心对接、协作、传递、扩散的故事。

  现场 | 在家门口买“爱心菜”

  2020年12月9日上午,户外冬意渐浓。

  在青岛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七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青岛市军休七中心)院区4号楼,“爱心助农优鲜合作社”里却是春意暖暖,不少军休干部忙着挑选蔬菜。

  货架上,除了有来自平度的大白菜、大葱、地瓜、芋头、胡萝卜、水果萝卜等蔬菜,还有石磨面粉、玉米面、烤鸭蛋等农产品。

  “这些蔬菜都是从田间地头直接拉过来的,所以要比市面上便宜不少,而且质量更好。我们每天从平度往这里拉货,跑高速两个小时就到市区了。”合作社工作人员高坡边说边抱起一棵大白菜递给一名军休干部,“阿姨,这是平度当地产的大白菜,炖着吃炒着吃保准满口鲜”。

  “自从有了合作社,我再也不用到外面买菜了。”青岛市军休七中心党委委员、12号楼党支部书记张亚凯已83岁高龄,尽管他身体还算硬朗,但提起买菜这件事还是有些犯愁。

  成立合作社之前,他要走20分钟的路去富源广场买菜,遇到雨雪天更是麻烦。“我们这个大院里,很多老人都80多岁了,买菜是个大难题。现在有了合作社,我步行5分钟就到了,真是太方便啦。”张亚凯说,他很喜欢买合作社的蔬菜,不但新鲜、品质高,还可以给平度当地菜农提供销售渠道,这让他很自豪。

  说话间,不到中午,货架就被老干部们买空了……

  幕后 | 一切皆从买菜不方便说起

  在军休中心设立“爱心助农优鲜合作社”,这在青岛市还是第一次。

  提起这个举措的出发点时,青岛市军休七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晔坦言,一开始他们是想更好地解决老干部们的买菜难题,在对接一些挂职干部时,发现平度市多个乡镇的花生、鸡蛋、面粉、水果、蔬菜等生鲜产品销路不畅。

  何不搭建平台,将供求双方对接起来?

  “我们大院里有450多户军休干部,他们平均年龄八十多岁,因年老体弱,确实存在买菜不便的困难,在得知平度6个村子的菜农遇到销售难题后,我们决定搭建一个平台,既能帮助菜农增收,又能关心关爱军休干部。”刘晔说。

  说干就干。在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市军休七中心决定联手挂职干部,本着“爱心助农、服务老兵”的理念,在中心院内为平度市6个欠发达农村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

  “为了试验合作社的效果,我们决定先做一次展销活动,看看效果。”

  2020年9月25日上午,青岛市军休七中心联合青岛市农商银行与平度市蓼兰镇村民,在大院4号楼的路边举行了一次助农促销活动。不到两个小时,2000斤农副产品被抢购一空。

  “我们就是要把农村最值得信赖的原生态产品呈现在最可爱的人面前,像我们蓼兰镇贫困村的面粉、馒头、蜂蜜,还有崔家集镇的小西红柿、萝卜等,都是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很受军休干部的欢迎。”挂职书记张伟说,为了让军休干部们吃得放心,他们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挑选好产品,然后亲自来推销这些农产品。

  “试水很成功,各方都给我们点赞,这也坚定了我们继续办下去的决心和信心。”刘晔说。随后,几经协调,市军休七中心对接了6名挂职书记,除了进一步增加农产品的品种外,还把这种模式固定下来,正式搭建起销售点。

  2020年11月26日,青岛市军休七中心挂牌成立“爱心助农优鲜合作社”。从那时候开始,这个合作社就深受老干部们的喜爱,成了他们每天必逛的地方,不少农产品成为抢手货,日均销售额近万元。

  刚买完菜的军休干部符德存,满脸笑容地对工作人员说:“我要给你们点赞!成立这个合作社,我们既能吃上新鲜放心的农产品,还能献出一份爱心,帮助一些贫困村庄的菜农,心里别提多舒坦了。”

  延伸 | “军休扶贫”开创新模式

  青岛市军休七中心搭建的“爱心助农优鲜合作社”,不但为广大军休干部建起“五分钟买菜圈”,还把周边一些小区的居民也吸引来了,他们也喜欢到合作社来选购地道的平度农产品。日复一日,这一模式,让六个村农民的钱包日渐鼓起来。

  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领导在实地考察“爱心助农优鲜合作社”的运行模式后,对于这种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爱心助农’平台一举两得,小事情显出大爱心,这个做法很不错,值得其他军休中心借鉴。”

  “我们要让爱心进一步延续,引导更多军休干部和家属、子女参与到消费扶贫工作中来,共同助力消费扶贫增收,不仅让更多受援地的农副产品实现 ‘走出去’,也丰富军休干部的‘菜篮子’,使军休干部和农民都受益。”刘晔说。


  军休所名片

  青岛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七服务中心,是青岛市级文明标兵单位,位于峻峭秀丽的浮山北麓山下,占地80余亩,建有军休干部住宅楼11栋,办公并兼军休干部活动室楼1栋,总建筑面积55903平方米。中心编制31人,目前担负着752名军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