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企大招聘 退役军人就业路子宽

  文|吕彦吉 图|余明辉

  “不到十分钟就签了协议。离家近,工资待遇也比我想象得好”。2020年退役士兵李阳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达成意向,准备签协议,一会儿到牧原集团总部看一下。”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胡兵在“万人万岗”招聘活动上也有收获。

  “万人万岗”招聘是怎样的活动?牧原集团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初衷为何?如何招聘,怎么培养,如何使用退役军人?带着这些疑问,笔者深入实地一探究竟。

  “万人万岗”:民企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退役军人就业靠单方面力量不够,要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服务体系和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共同推动,民营企业是可以发动的社会力量之一”。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刘延平介绍了有关情况。

  河南省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积极营造民营企业参与退役军人就业的环境。在“2020年春风行动”的基础上,河南省退役军人厅在与保利、万科、顺丰和河南通信工程局等9家企业、单位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后,在30多家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并向各大企业发出邀请,共同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集团本身发展需要,有巨大的用工需求,而养殖企业用工有特殊性,封闭式的人员管理,也使招工不太顺畅。退役军人是宝贵人力资源,到我们企业大有作为。看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布的邀请,我们提出招聘退役军人意向。”牧原集团区域招聘总监刘宁说。

  本着对退役军人负责的理念,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先后3次派人到牧原集团协商和实地考察。双方联合成立招聘工作推进小组,由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任组长,并启动河南省退役军人就业招聘月活动暨牧原集团“万人万岗”活动。

  双方商定,在牧原集团设立河南省第一个退役军人就业基地,2021年春节前,由牧原集团先期拿出3000个岗位,春节后拿出7000个岗位,共10000个岗位专门招聘退役军人,其中,1000个名额用于优先招录功臣模范和优秀退役军人。后续根据牧原集团发展情况,每年拿出10000个岗位,用于常态化定向招聘退役军人。

  “选好用好”:招聘退役军人的探索

  “退役军人勇于担当,主动创新,严于律己,尽职尽责,为公司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公司尝到甜头,他们也得到了尊重,更有奔头。目前,一线员工月平均工资6000到8000元。”牧原集团区域招聘总监刘宁告诉笔者。

  牧原集团在国内率先建成完整封闭式生猪养殖循环产业链,集约化饲养规模居全国前列。集团现有12万名员工,其中,退役军人2500余人,是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近年来,150名优秀退役军人先后进入集团各级管理岗位,其中9人担任省级公司经理职务,101人入选公司员工持股计划、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集团对于人才的提拔不拘一格,不论学历、资历,只看能力。我的综合年薪100万以上,股票市值700多万。”京津冀区域经理朱松退役后进入牧原集团,并成长为管理层。

  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退役军人招得来、留得住、进步快、发展好,除了河南省内10000个岗位专项招聘退役军人外,还要拿出10000个岗位面向全国招聘退役军人。

  牧原集团内部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专人负责跟进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工作,专场招聘退役军人。开启“推荐+免试”入职模式,凡是艰苦边远地区的退役军人、荣立三等功以上、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抗疫中表现突出的退役军人,可经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推荐后直接入职。在部队所做贡献与入职后薪资挂钩,荣立三等功的退役军人入职,薪资上浮10%左右。

  该企业在河南省开展退役军人员工培养模式试点,设立10个退役军人就业示范场,场长均为退役军人,截至2020年10月,单场平均创造利润4800余万元。新入职退役军人将会安排到各示范场内,由退役军人传帮带,帮助快速掌握管理和业务技能。通过建档方式跟踪落实,匹配完善晋升通道,逐级晋升与破格提拔相结合,助力退役军人成就自己、创造价值、服务社会。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利用退役士兵返乡时机,邀请企业举办招聘宣讲会近百场,把宣传范围覆盖到当年的退役军人;发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摸底联系退役军人3万余人,实现报名3000余人。目前,近2000余名退役军人及军属实现就业,其中退役军人1230名。

20210208150301.jpg

  “同心同力”:拓展退役军人就业合作“朋友圈”

  据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河南省开展三个联合活动,联合12家省直单位出台《重点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二条优待政策》,联合13家金融机构签署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优待服务合作协议,联合80家优秀企业建立关心关爱退役军人企业库和2477名优秀退役军人人才库。

  2020年,河南省级层面已与河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吉利汽车、上海由美通用航空、中国物流、海尔集团、天坤国际5家公司签订就业培训合作协议,实行“N+1”模式,即多家签约公司提出用工需求,河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培训,培训后直接到公司上岗就业。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依托院校和企业,共设立各类退役军人实训基地236个。目前,正与牧翔药业、广东兴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对接,继续拓展退役军人就业合作“朋友圈”。

  2020年,河南省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769场(次),提供岗位23万余个,达成意向46261个,实现就业25666人,招录企业全部为民营企业。

  南阳、驻马店等地试点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整合企业家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三门峡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促进会与河南省电梯协会、三门峡物业协会一次达成1500余人的岗位需求,确保退役军人有效稳定就业……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参与到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