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 打造“十分钟思想政治工作圈”

  文|王建云

  思想政治工作是退役军人工作的核心和灵魂,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牛鼻子”。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组建以来,坚定培根筑魂的工作理念,持之以恒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点亮主题,打造多级联动品牌

  立足于宁波(简称“甬”)东方港城的地域特点,融合双拥“八连冠”的尊军崇军传统,宁波退役军人事务局创建了“甬尚老兵·锋领港城”主题品牌。

  “甬尚老兵·锋领港城”简短8个字,凝练了开展退役军人工作的目标和冀望。“甬尚”表达了宁波市尊军、崇军、爱军、拥军的良好风尚;“锋领”表达出宁波退役军人锐意进取、在各个领域担当先锋模范的雄心壮志。“甬尚老兵·锋领港城”在全市迅速掀起尊军崇军的热潮,让退役军人在品牌号召下更加凝聚奋发,担当尽责。

20210208144637.jpg

“老兵说事”吸引着退役军人走进服务站

  在“甬尚老兵·锋领港城”品牌引领下,各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也纷纷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子品牌。如:镇海区“甬尚老兵·镇当模范”、海曙区“甬尚老兵·曙你最美”、象山县东溪村“甬尚老兵·东海雄鹰”等,均是对“甬尚老兵·锋领港城”品牌的有效探索和丰富。以“甬尚老兵·锋领港城”为主线,宁波市已建立起市本级、区县(市)、乡镇(街道)三级联动的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体系。

  夯实阵地,搭建引领思想平台

  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阵地建设,宁波市紧紧抓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这个主阵地,牢牢占据互联网新媒体舆论阵地,积极搭建各种平台,引领和影响更多退役军人。

  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宁波市对标“枫桥式”创建标准,力推每个乡镇重点打造两个以上示范型服务站,精心安排展陈内容,让每一个服务站点都能吸引人、感染人、激励人,确保每一个退役军人都在“十分钟思想政治工作圈”内。

  在当前信息化、网络化的大环境下,筑牢网络阵地尤为迫切、尤为重要。宁波市建立了网络文化传播基地和网络实训基地,打造了一支由30名核心网评员、300名社会网评员、2000多名基础网评员组成的网络评论队伍,在网络传播中掌握主动权。

  借助村级换届推优、“宁波红”媒体宣传、志愿者服务等平台,把更多的退役军人推向前台发光发热。以村级换届为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对接同级组织部门,积极推动优秀退役军人党员进入基层“两委”班子。本次换届后,退役军人村干部占比达30%以上,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重要力量。

  凝聚力量,打造来之能战队伍

  高度重视挖掘退役军人自身的能量和价值,探索退役军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治理模式,打造出一支能做思想政治工作、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

  充分发挥“兵支书”作用。鼓励全市469名“兵支书”充分发挥“领头雁”和“排头兵”作用,调动身边的退役军人积极建功新时代。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丁国年秉承“退役军人是宝贵人才资源”的理念,坚持“退役军人招录优先,待遇从优”的原则,在企业内部形成荣军、尊军、崇军的浓厚氛围。

  创新发挥“轮值站长”作用。探索实施“轮值站长”制度,解决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能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少、乡村两级站长履职精力不足等现实问题。目前全市基层服务站的“轮值站长”名单库人数已经达2.5万余名,有3839位“轮值站长”正式上任履职,助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地。

  积极发挥社会力量作用。2016年以来,宁波市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推动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涌现出一大批精品服务品牌,宁波市北仑区“八一吧 爱在优抚”项目,累计组织开展优抚服务活动600余次,服务优抚对象 1500余人次,服务覆盖了该区所有重点优抚对象,成为基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

  提炼精粹,总结行之有效方法

  在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宁波市注重收集各地接地气、有特色的好方法、好思路,总结提炼出甬尚老兵“十小”工作法。

  在退役军人遇到具体矛盾时,通过同坐“小凳子”把事情说一说、摆好“小桌子”把问题评一评,解决一桩桩小事,化解一个个疙瘩,一改之前“找政府、去法院”传统途径,让退役军人舒心、顺心,消解矛盾、增进团结。

  全市系统干部带着“小本子”出站下访,把了解到的情况、退役军人关注的问题和需求记在“小本子”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揣着“小册子”,讲政策、讲变化,用心和退役军人一道算国家关心账、生活变化账,让退役军人了解政策、支持工作,和我们同频共振。

  “十小”工作法来自基层,服务基层,只需要一个小举措,就能收到大成效。以“小课堂”为例,用活学习方式、固定的学习时间,让“小课堂”产生大吸引力,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思想引领和政治教育。

  聚焦实效,取得扎实成果

  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既“心中有情”,又“眼中有事”,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解决思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增强思想工作实效。

  坚持“一人一事”“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每个退役军人不同的经历、文化水平和思想素养,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地开展工作,及时解决各类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慈溪市老胡上访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落实定期走访制度,并主动通过“网上带货”帮助他销售葡萄,有的放矢地做好教育引导,增强他的归属感,最终他成为“轮值站长”的一员。

  充分利用现有的品牌资源和成功经验,借势借力,产生“1+1>2”的效果。如象山县结合当地“村民说事”模式推出“老兵说事”工作室,让老兵一起议事、评事、办事,就地化解矛盾,现已建立“老兵说事”工作室346个、说(办)事2100余件。将退役军人活动与公益志愿事业形成贯通合力,在疫情期间全市10万余名退役军人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组建 700多支志愿服务队投身战“疫”,成为全市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