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印发服务清单 “新手”上路 “清单”护航

  文|蔡明远

  闫江涛是石家庄市正定县南牛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2020年10月正式上岗的他,还是一名业务“新手”,经常遇到一些“棘手”难题。

  正当闫江涛一筹莫展之际,2020年11月13日,省里下发了基层服务站事项清单,他发现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基本可以从中找到答案。他把清单带在身上,碰到问题随时查阅,当场解决,业务能力很快得到提升。

  “内容具体、流程清晰、方法实用,一看就懂、一学就会”,闫江涛将基层服务站事项清单比作“实用手册”。

  2020年,河北省紧紧围绕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做优做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闫江涛遇到的问题,很多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都遇到过。由于机构新、人员新,很多工作人员对工作流程不了解,遇到问题直“挠头”。为帮助他们尽快了解掌握工作程序方法,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16个县(市、区)、45个乡(镇、街道)、108个村(社区)了解情况,制定印发了《河北省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事项清单》和《河北省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事项清单》。

  服务站事项清单按照服务站职能任务和服务对象需求,将乡级服务站服务内容具体细化为37项,村级服务站服务内容具体细化为33项,解决了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什么时机干”的问题。

  据悉,河北省有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2300多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5.3万多个。省里专门编印了清单手册、宣传折页、口袋书等百余万册,发至所有乡村两级服务站,让工作人员随手翻阅,熟悉业务。

  两个清单下发后,河北省还运用退役军人信息和视频一体化平台,举办了两次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专题培训,全省各市、县(市、区)层层组织专项培训200多场,并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方式,让培训更加“解渴”。

  清单对每个服务事项指明了具体服务流程和工作方法,工作人员只需“按方抓药”,就能提供精准化服务。如明确提出村级服务站利用春节、7月及退役军人返乡时机,对退役军人党员流出、就业培训需求进行全面摸排统计,由乡级服务站汇总录入系统,每半年动态更新一次,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就业培训提供数据支撑,等等。这解决了基层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流程不清楚、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清单对每一个需要审批的服务事项,都按照受理、办理(审核审批)、反馈三个环节,形成工作闭环。特别是在受理环节,实行即报即审,对不符合条件的,当场说明原因;对需上级审批事项,跟进了解办理情况,及时向服务对象反馈结果,对于审批未获通过的,在说明原因的同时,还要求做好思想工作。建立了帮办代办制度,对优抚服务、关爱基金申请等需上级审批事项,可由乡村两级服务站工作人员帮助或代为办理,实现让退役军人少跑腿。

  为确保服务事项清单落到实处,河北省规定,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实行分片包村(社区)全覆盖制度,每人每月进村(社区)入户不少于8天,全面掌握本辖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详细情况,切实当好服务员、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