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小“光荣单” 解难纾困大文章

  文 | 本刊记者 吕高排

  2021年新年第一天,天刚蒙蒙亮,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51岁的魏同玉骑上电动车,顶着凛冽寒风来到优抚对象、70岁的老兵魏茂省家,将一张红彤彤的“光荣单”亲手交到老人手中。他笑着告诉记者:“这是新年的第一份礼物,情愿自己辛苦一些,也要早一点让优抚对象拿到。”

  魏同玉是兰山区方城镇吉乐庄党支部书记兼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也是一名“光荣信使”。他自豪地说:“老区人崇军尚武,我也不例外。”

11.jpg

临沂市兰山区吉乐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魏同玉(左)给优抚对象魏茂省送光荣单并介绍有关政策(王坤乾 摄)

  最早产生这个想法的是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杨晓东。他在基层走访时,问一些老兵优抚金有多少、属于哪个类别、是否知道提标政策,很多老兵一脸茫然。

  “在职人员每月的工资还有一张明细表呢,优抚对象普遍年龄大,优抚金又每年提标,应该让他们了解得更清楚一些。”杨晓东说,作为拥有优抚对象10.13万人的革命老区,临沂自实行优抚金打卡发放以来,改变了挨家挨户送现金的传统模式,但“看不见、摸不着,冷冷清清”,体现不出社会尊崇和情感慰藉。尤其最近这几年,国家优抚标准持续提高、山东省设立基金对退役军人开展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临沂市提高优抚医疗补助标准,这些都是含金量十足的政策。“我们为退役军人服务,首先就是要把这些好政策送下去,让每位老兵心里清楚、心里暖和……”

  临沂市每个行政村都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这些力量正好可以发挥点多面广、情况熟悉的优势。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每月优抚金打卡后,精心设计写有姓名、类别、待遇金额、调整原因等内容的红色“光荣单”,迅速送达老兵手里。

  送“光荣单”只是基础,后续服务才是关键。

  2020年夏季的一个雨天,费县上冶镇服务站站长邵波到伤残老兵王立余家送“光荣单”。刚落座,就发现屋里叮叮当当响个不停。原来是房屋老化,多处漏雨,王老只好在屋里放了很多接水盆。

  邵波拿出手机就联系施工队。当天下午,施工队给王老修补了房子,做了防水处理,老人家再也不受漏雨之苦。一周后,王立余带着自家种的蒜薹、土鸡蛋,送到服务站……

  费县马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朱景军到老复员军人崔友田家中送“光荣单”时,发现老人生病无法就医,就用自己的小车把老人带到县人民医院,做完各项检查、办好住院手续,安排专人陪护,直到老人康复,又把老人接回家。医生们感慨地说:“您这儿子,真是孝顺。”崔友田不好意思地说:“这不是我儿子,却比我儿子还亲啊。”

  “看到一些退役军人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我们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蒙阴县垛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公丕娥告诉记者,针对部分优抚对象年老体弱、鳏寡孤独的实际情况,工作人员还会帮助他们清扫庭院、收拾房屋、清洗衣物、代购生活用品。对于一些生活特别困难的优抚对象,他们还会深入了解思想动态、需求诉求,积极向上级反映,帮助解决难题。

  坚持依托小小“光荣单”,做好解难纾困大文章。“光荣信使”的登门,拉近了与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

  “张站长,我也来看看你。”一进门,林化民便亲切地与工作人员打招呼。林老1948年入伍,曾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由于年事已高,现在很少出门。2020年重阳节,平邑县铜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永太和沂蒙老兵志愿者为林化民送去一支漂亮的拐杖,老人格外喜欢。林老缠着儿子,一定要带他来服务站看看:“礼轻情意重,一件小事,说明党和政府没忘了我,一定要来表达谢意。”

  林老参观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荣誉墙上看到自己和同时期在乡复员军人、伤残军人的简历、照片,十分自豪和激动:“建得太好了,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还来!”

  记者了解到,临沂市还组建了县、乡、村三级服务站“光荣信使”微信工作群,上传走访记录。一张张“光荣单”,一份份爱兵情。目前,临沂市已印发光荣单100余万张,发放困难救助基金270万元,提供创业扶持贷款529万元,帮助1359名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以深厚的鱼水深情,温暖着每一位沂蒙老兵……

  “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工作者的辛苦指数,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幸福指数。”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山东省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人人联系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人人有人联系,结对子、交朋友,联系服务往深处落、往实处做、往心里走。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都感受到深刻变化:“往年打电话反映问题的特别多,现在电话少了,到村里与优抚对象面对面聊天,感觉更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