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怎么干?

  2020年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落下帷幕。2021年退役军人工作怎么干?各地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各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给出“干货”——

苗立峰.jpg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 苗立峰

  2021年,北京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退役军人安置办法和工作机制,全方位加强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健全完善抚恤优待制度,细化优待目录清单,统筹调整抚恤优待标准;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双报到双服务”“三师一员”等特色做法;强化服务保障能力,建立服务事项清单,加快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

王宝强.jpg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 王宝强

  天津市将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和“五有”示范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评选表彰和“天津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完善“双向选择”“考核选调”“积分选岗”相结合的安置方式,健全完善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就业安置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发挥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建强“退役军人之家”,拓展思想政治引领和关爱服务功能,增强融合吸附能力。

兰保良.jpg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兰保良

  2021年,河北省将在拓展深化已有工作基础上,攻难点、抓重点,全面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升级加力攻难点。深入开展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巩固信访稳定持续向好态势。倾心尽力抓重点。坚持摸需求、抓培训、促就业、强保障,力促退役军人稳定就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推进示范型服务站创建全覆盖,让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持续用力抓统筹。切实抓好移交安置、军休服务、帮扶援助、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等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发展。

冯征.jpg

  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冯征

  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在以下五方面着重发力。一是抓好政策落实。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做好现行各类政策法规立改废释工作,督促退役军人各项政策法规落实见效。二是防范化解风险。健全风险评估预警和联动处置机制,持续抓实县乡村三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切实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三是突出政治引领。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选树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是凝聚工作合力。健全军地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共管共治、协作联动机制,狠抓督促落实。

贺伟华.jpg

  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贺伟华

  2021年,内蒙古以努力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以全面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编制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牵引,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政策制度建设,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夯实基层工作基础、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等方面发力,着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筑牢祖国北疆重要安全稳定屏障贡献力量。

秦喆.jpg

  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秦喆

  2021年,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按照“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时势与实事相结合、稳进与创新相结合”工作原则,把容易虚化的工作做具体,把容易泛化的工作做到位,让容易反复的工作见结论:一是认真落实普法责任。二是编制好全省“十四五”退役军人工作发展规划,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升安置质量,落实优抚政策,完善褒扬纪念设施,强化基层组织保障。三是构建长效机制,持续跟踪问效,加大关爱帮扶和基层攻坚力度,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解决在当地,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黎海滨.jpg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黎海滨

  吉林省将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水平,以全面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契机,狠抓厅出台的15类80个机制性文件的落实,推动退役军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和科学化。持续加大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力度,强力推动城镇下岗退役军人再就业工作,大力解决安置就业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适应性培训、技能性培训和理想信念专题教育及各种宣传活动,塑造退役军人良好形象。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创作退役军人文化作品,提高退役军人工作软实力。

锡东光.jpg

  黑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锡东光

  2021年,黑龙江省将采取创新举措在全省开展退役军人 “大走访”活动,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下访,通过网格化、全覆盖走访,纲举目张地带动信息采集、建档立卡、就业扶持、权益保障、信访稳定、帮扶解困、思想引领、党员管理等各项基层工作深入扎实开展,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真正把基层服务站打造成联系沟通第一纽带、服务保障第一窗口、矛盾化解第一防线,成为名副其实的“枫桥式退役军人之家”。

黄冲.jpg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 黄冲

  2021年,上海将围绕“明思路、抓节点、促提升、固根基”的思路,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工作的能力水平。一是在彰显重要节点活动影响力上求突破。围绕建党百年等重要节点,放大英烈精神的感染力与传播力。二是在助力退役军人创业上求突破。在遵循市场规律基础上,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提升园区品质,建强导师队伍,壮大创新联盟力量,放大先进典型示范效能,不断树牢创业受重视的鲜明导向。三是在建设高质量服务体系上求突破。推进服务机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再上新台阶,推进服务保障网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谢晓军.jpg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谢晓军

  2021年,江苏省将重点抓四方面:抓长远,绘“蓝图”。认真制定《江苏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同时指导各地做好规划项目申报工作。抓基础,强“一线”。进一步理清职能、明确职责、压实责任。配强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落实军地合力机制。加强涉退役军人事业单位和基层服务中心(站)建设。抓法治,促“发展”。深入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在政策对接上做到配套衔接,在落实落地上做到有力有序。抓特色,创“品牌”。持续打造“戎耀今生”品牌,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地一特色”创建,深入开展“走边关看亲人”等活动。

林云举.jpg

  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林云举

  2021年,浙江退役军人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坚持以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为主线、以“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为载体,努力做到“五个聚焦”——聚焦体系建设,完成2000个以上“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任务;聚焦数字赋能,开展“老兵码”试点工作;聚焦权益维护,积极化解矛盾,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聚焦作用发挥,引导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聚焦擦亮名片,加强双拥共建,完善待遇保障,持续浓厚全社会“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氛围。

林海.jpg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林海

  2021年,安徽省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坚定扛起新阶段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使命担当。始终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的事当家事、把退役军人的来信当家书,按照“走访慰问常态化、服务管理亲情化、就业创业品牌化、移交安置精准化、双拥共建社会化、党建引领模范化”的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制度赋能、党建赋能,突出体系建设、规划牵引、改革创新、党建引领,为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安徽力量!

辛志华.jpg

  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 辛志华

  2021年,福建将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体系、优化工作运行体系、健全政策制度体系;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依法做好退役军人各项工作;编制好、落实好省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五比五看”创“五有”先进单位活动,推进服务保障体系提质增效;落实军改期满后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政策,实现多元化“阳光安置”;开展精准培训,提供创业扶持,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和创业创新;全面启动新一轮双拥创模工作,落实常态化联系制度,建立困难帮扶援助机制。


时培伟.jpg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时培伟

  2021年,山东省将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打造退役军人工作“齐鲁样板”。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着手起草本省《保障条例》,跟进出台配套政策,让法律条文活起来,落下去。用好信息采集数据资源,面上抓普惠、个性解难题,打造精准管理保障“山东品牌”。实施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五年行动,锻造“绝对忠诚政治品格、亲如一家为军情怀、担当奉献精神境界、敢打能胜过硬作风、令行禁止铁的纪律”退役军人气质系统文化,展现新机构、新气象、新作为。

赵宏宇.jpg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 | 赵宏宇

  2021年,河南省将在“五个方面”重点发力:围绕中心工作,探索“党建+退役军人工作业务”措施,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多层次、多角度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尊法、学法、用法、守法,进一步营造依法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科学编制河南省退役军人工作“十四五”规划,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和扩大全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试点成果,大力推广“南召经验”和“五里堡模式”,全覆盖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完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地合力工作机制,推动河南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更加出彩。

周振武.jpg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周振武

  2021年,湖北省政府将出台省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推动各行各业在退役军人优惠优待上用实劲、出真招;在全省大力开展“兵支书”培养选拔工程,重视选拔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推动建立各级“张富清退役军人老兵突击队”志愿者队伍,为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持续推进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实现联系退役军人全覆盖,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退役军人安心、放心、暖心。

唐勇.jpg

  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唐勇

  2021年,湖南将以提升治理水平为目标,加强政策制度建设,推动走访慰问常态化、帮扶援助规范化、就业创业社会化、宣传引导体系化、风险防控制度化;以强化思想政治为引领,创新退役军人教育管理,推进思想工作、荣誉激励与权益保障相结合,引导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以做好优抚安置为基础,开展“阳光安置”,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让退役军人就业有去处、创业有扶持、失业有帮扶;以维护大局稳定为重点,大力实施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广泛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健全权益维护机制,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

陈小山.jpg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陈小山

  2021年,广东省将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营造尊崇军人职业社会氛围。健全移交安置机制,提高安置质量,强化安置保障,推动“阳光安置”。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就业创业扶持,促进退役军人精准有效就业和成功创业。实施“强镇带村”工程,持续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能力提升行动,深化服务保障事业单位改革,提升服务保障体系能力水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实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程,充分发挥退役军人重要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特色导向、结果导向,发挥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支撑作用。

周长青.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周长青

  2021年,广西将全力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进机关、进部队、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继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深化拓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成果,推进基层服务中心(站)实体化运转;策划“献礼建党100周年百位行业楷模访谈”活动;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推动退役军人进名校培训;开展军休服务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打造广西特色军休文化品牌;完善“阳光安置”工作机制,探索符合广西实际的“直通车”式安置办法;推进优抚医院、光荣院提质改造,打造1~2个三级优抚医院 。

罗时祥.jpg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罗时祥

  2021年,海南省将推动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继续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五级服务体系巩固提升年”活动,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真正建成“退役军人之家”。深入开展“万名老兵创业行动”和“百站创百业”活动,对接联系签约企业,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平台,帮扶退役军人创业。培养选拔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做好移交安置和军休服务,打造“两团一队”军休特色文化品牌。

张邦平.jpg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 张邦平

  2021年,重庆市将围绕“实现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全面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启动地方立法,制定配套政策制度,努力推进退役军人各项工作法治化;做好服务保障,全面落实安置就业、优抚褒扬、思想政治、权益维护等工作。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和关爱基金作用,对生活困难人员及重点优抚对象实行点对点帮扶,对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实行“一人一策”帮扶,努力推进服务保障精细化;推进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优化综合数据库,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一网通办,努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化。

鞠波.jpg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鞠波

  2021年,四川将以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以学习宣贯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线,不断完善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大体系”,高质量做好移交安置、全方位加强教育培训、多形式促进就业创业、人性化做好抚恤优待、多层次开展褒扬激励、专业化推进服务管理,并积极搭建退役军人充分发挥作用的平台,树牢风险防控意识,强化各项综合措施,团结带领四川300多万退役军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孙拥辉.jpg

  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孙拥辉

  贵州省将把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阳明文化、三线文化、屯堡文化作用,以文化人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退役军人与职业教育“双走进”工作,着力提高就业安置质量;抓住村(支)两委换届契机,培育选拔更多“兵支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困难帮扶援助,坚决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着力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深入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和“最美退役军人”“模范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尊军崇军浓厚社会氛围。

丁哲峰.jpg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 丁哲峰

  2021年,西藏将聚焦全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线,坚持系统谋划与推动落实齐抓、健全机制与发挥实效并重、破解难题与防控风险结合,科学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有效推动系统援藏工作开局起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褒扬纪念工作,持续提升移交安置质量,继续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持续推进“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深化双拥创建,着力解决“三后”问题,推广“五共五固”经验,健全完善拥军支前保障体系,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第一道防线。

高中印.jpg

  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高中印

  2021年,陕西省谋深谋准谋实《陕西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落实好退役军人保障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运行机制。落实“五有”要求,推进全省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实现劳动年龄段退役军人就业失业实名制登记全覆盖,提供贴心、精准、优质服务。统筹全社会各方面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优待措施。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和烈士英名墙建设。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宣传英烈事迹。坚持一线工作法,完善包联包抓机制,持续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让退役军人的事有人管、有人办。

牛彦之.jpg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牛彦之

  2021年,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以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线,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持续推动“三个体系”建设,在着力化解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引导退役军人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将重点加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建设,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建立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实现“就业梦”。深入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平安甘肃建设,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培育形成行业文化品牌,以“军”的特色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李忠.jpg

  青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李忠

  2021年,青海省要提升法治工作水平。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在更高层次上把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好、保障好。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深入学习党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面创建“退役军人之家”,着力提高服务退役军人的能力和水平。

娄晓萍.jpg

  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 娄晓萍

  2021年,宁夏将举全区之力实现“五个突破”:构建党委领导下,多方支持、多元投入、多点发力的退役军人工作体制机制。签约一批退役军人就业合作企业,推出一批定向招录帮带就业项目,打造一批就业创业示范园,培树一批创业创新典型。以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为依托,确保五级服务保障体系实体化运转率达100%。建立健全双拥工作区域协调机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题会商机制、任务落实通报检查机制,探索建立重点优抚对象居家养老和入住社会养老机构补偿机制。举办首届全区退役军人文体大赛,促进基层建设过硬、基础工作过硬、基本能力过硬。

李文富.jp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 李文富

  新疆将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加大执法督导督查力度。坚持发展新疆特色“枫桥经验”,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保障机关的作用。对标退役军人事务部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加快自治区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信息化、优抚事业、烈士纪念设施和军人公墓等4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围绕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新疆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王淼.jpg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 王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落实全国退役军人厅(局)长会议部署,围绕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大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兵团师市、团场、连队服务中心(站)提质增效,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做好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双拥创建等工作。强化培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建设,为兵团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