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新起点 迈向新征程——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侧记

  文|本刊记者 吕高排

  图|本刊记者 曹舒昊

  2020年12月24~25日,北京。室外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室内却热气腾腾。

  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正热烈召开,总结过去一年工作,讨论“十四五”规划,描绘未来发展蓝图。

001.jpg

  孙绍骋部长在会上作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总结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两年多来的工作,提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孙绍骋部长豪情满怀的讲话,厅(局)长们气氛热烈的讨论,典型单位的经验交流,与会代表对“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建设的讨论……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在这里汇集,从这里启航出发……

  一个坚实基础

  “会议全面回顾、分析退役军人工作两年多来走过的足迹,提出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着力重点,提出具体落实要求。回去之后,撸起袖子,朝着目标,把浙江退役军人工作再提高一个层次。”在大会分组讨论会上,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林云举分外感慨,“实际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多个方面取得实质性跨越:组织管理从无序到有序,工作运行从不畅到顺畅,政策制度从分散零乱到形成体系,遗留问题从久拖不决到基本攻克,信访形势从复杂严峻到平稳有序……会议没有过多提及一年的成绩,而是将其定位为‘基础’,这个表述准确、实在、恰当,为年轻的机构、年轻的队伍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坚实的根基。”

  ——“三个体系”基本建成。党领导下的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的组织管理格局基本形成,工作落实机制、合力共为机制、权益保障机制、高效运转机制基本健全,体现尊崇尊重、服务管理并重的退役军人事务政策制度体系正在成型。

  ——退役军人满意度大幅提升。安置质量明显提高,就业创业闯出新路,军休服务提质增效,优抚保障提标扩面,实际问题有效解决。

  ——社会尊崇氛围更加浓厚。将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模范表彰、双拥表彰、先进表彰列入国家表彰项目,退役军人优待证即将推出,英雄烈士保护纳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培塑了英雄情怀、爱国意识和民族精神。

  ——退役军人作用有效发挥。推进“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推动优秀退役军人进入基层“两委”;引导退役军人树立正确择业观,众多退役军人成为各领域各系统的骨干力量和领军人物;257万名退役军人、10万支老兵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4.5万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捐赠防疫财物18.62亿元,13.6万名退役军人自发组织6200多支服务队参加抗洪抢险,以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

  “讲成绩实实在在,说问题一针见血。比如工作体系还需继续改进完善,政策制度有待配套和落实,重点领域改革和矛盾攻坚化解仍有一些难点堵点,基层服务站点服务水平不能满足广大退役军人需求,部分系统干部应对突发情况、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需要加强,这些都要下大力气加以解决。”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谢晓军告诉记者,“实际上,在这艰难的一年中,成绩还是相当优异的,但是把这些成绩作为基础,无形中垫高了再出发的起点,也有了再冲锋的动力。”

  一套明确思路

  在风雷激荡中挺立潮头,在勇毅笃行中写就华章。会议强调指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树立与贯彻“两个服务”方针相适应的指导思想,坚持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工作原则,确立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相适应的发展目标。

  ——在指导思想方面。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牵引,以完善“三个体系”为主线,以落实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重点,以满足退役军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加快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工作原则方面。坚持创新发展,坚持系统发展,坚持精细发展,坚持依法发展,坚持安全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在发展目标方面。具体实现“六大目标”: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安置就业质量全面提高,抚恤优待制度更加健全,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尊崇尊重氛围不断浓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行至民族复兴关键一程,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欧阳泉华由衷地说,“目标清楚,方向明确。会议确定的这一思路,客观标定了当前退役军人工作历史方位和发展方向,是比较宏伟的,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相信,这些工作指导原则,必将鼓舞基层干部职工比学赶帮超,提前实现这一目标。”

  “今年的会议视野很开阔,思路很清晰,我感到了如山的责任,也有了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坚定的工作方向。”走出会场,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陈小山对记者说,借着这股东风,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广东省力争在今后五年中,让退役军人工作组织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工作运行体系更加顺畅,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全省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显著增强。

  一张美好蓝图

  砥砺奋进,坚定向前。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必须坚持久久为功,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

  会议达成共识: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使之成为全系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成为工作的根本遵循。

  ——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加大督导督查力度,全面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

  ——退役军人事务部第一个五年规划批准出台后,要第一时间学习宣传、部署任务,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

  ——让退役军人传承军队优良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在社会治理中当先锋,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针对政府安排工作岗位的、不安排工作岗位的以及军休和伤病残人员,分门别类出台相应政策和措施,完善退役军人安置模式。

  ——在待遇保障、服务工作、体现尊崇等方面,健全优抚褒扬精细实服务保障制度。

  ——筑牢服务基础,拓展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建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

  ——加强服务备战打仗研究,完善服务备战打仗机制,创新服务备战打仗做法,更加聚焦服务备战打仗。

  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高望远,才见云阔天高。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林海告诉记者:“回去之后,立即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汇报,组织大家学习,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标部里的‘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衔接本地区发展规划和其他相关专项规划,积极争取本级党委政府重视和相关部门支持,确保既符合总体要求,又实现利益最大化。”

  与会代表谈得热烈,感受深切。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邦平说:“一张好的蓝图,对于推动事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重庆要加强跟踪监测、考试评估,视情调整完善,确保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历史交汇点,亦是转折点。退役军人工作已经站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