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子”做出“大事业”

  口述∣魏广廷 整理∣王微

  我叫魏广廷,出生在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19岁那年,我参军入伍,后来报考军校,被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录取。1986年,我担任中队指导员期间,带领四名战士帮助驻地公安部门抓捕犯罪分子,在村头的地窖里蹲守三天三夜,终于将犯罪分子击伤并俘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所在中队荣立三等功,至今回想起来都是满满的荣耀。

  2004年,我退役并选择自主择业。

  “羊倌”

  我转业回家的消息很快传遍家乡的十里八村。有人说我在部队干得不好,被领导安排复员了;还有人说,我在部队犯了错误,已经被开除了……70岁的老父亲则用哀求的口吻一遍遍地问道:“娃,你这到底咋了嘛!”

  其实,按照国家安置政策,我可以选择计划安置,进入政府机关工作,拿上旁人羡慕的“铁饭碗”。但是,我想自己才42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是时候去社会上闯一闯了!

  几经掂量,我放弃了稳定的上班族工作,准备下海搏一搏。我知道,自己这个年龄,此时不搏,便再也没有机会了。

  转业那一年,一位战友跟我聊天,说这几年小尾寒羊的羊绒价格疯涨,是个创业的路子。我颇为动心,回家就跟妻子商量养羊的事。我拿出转业费20万元将老家院子里的厢房改装成羊圈,再用剩余的钱买了40只“壮年”小尾寒羊,就此开始我的“羊倌”生涯。

  虽然身边几乎没人赞成我当“羊倌”,我却干得津津有味。看着翻盖一新的羊圈和活蹦乱跳的羊群,我心里乐开了花。我坐在炕头盘算着:等赚钱了,就在村里办一个合作社,组织村民一起搞养殖,让大伙的钱包都鼓起来,日子都红火起来。

  可还没高兴几天,我忽然发现,这些羊在进食时有的吃几口掉头就走了,有的干脆一口都不吃,就在那直挺挺地站着。开始,我猜可能饲料出了问题,可是一连换了三四种饲料,还是不见效果。我又怀疑羊得了瘟疫,就跑到乡里兽医站请兽医,最后也没查出什么毛病。

  眼看着羊瘦成皮包骨,又一只只倒下,我心如刀绞一般。就这样,不出一个月时间,这40只小尾寒羊全死光了,被我含着泪埋在深山里。

  一年后,70多岁的护林员老杨找到我说,你知道你的羊为什么都死了吗?他拿出被山洪冲出的羊头骨对我说,商家卖给你的根本不是壮年羊,而将老羊牙齿掰掉,冒充壮年羊卖给了你,老羊牙龈受伤后感染,无法进食,就被活活饿死了……

  我一听就愤怒了,但冷静下来,我意识到,这次创业失利,主要还是因为自己缺乏对市场的了解和研判,仅凭着头脑一热就去闯是万万不行的。这也是给自己上了一课,花钱买教训吧!

  “炉官”

  养羊遭受重创,我曾一度感到十分沮丧,但转念一想,咱也是当过兵的人,哪能这么容易就认输呢?

  2007年,由于妻子工作调动,我们家搬到赤峰市红山区。有一次回老家探亲,看见公路两侧的田地里火光冲天,烟雾弥漫,仔细一看,是老乡在烧秸秆。

  我走上前跟老乡攀谈起来。老乡说,以往收秋后我们都把秸秆拉回家当柴火用,现在用上了燃气,这些秸秆就没用了,为了不影响来年种地,只能一把火烧了。再走进村子一看,庄稼秸秆、动物粪便、废旧生活用品等垃圾堆随处可见,一阵风吹来,气味令人作呕。

  当时我就想,这些垃圾要是能“变废为宝”就好了,既能降低老乡使用燃气的成本,又能解决农村环境污染的问题。我上网查了一下,很少有售卖焚烧垃圾设备的。这一次,我又动心了。

  秸秆燃料化利用,对燃料要求低标准,对排放要求高标准,怎样才能保证这两点呢?关键是炉具。几经考察调研后,我注册成立红山圣火汽化炉厂,专门研究炉具。我跑遍各地,拜访十余名专家,学习垃圾焚烧原理。回到公司后,成千上万次地测量、修改各部件尺寸,制作数百个形状各异的样品进行燃烧试验,仔细观察不同类别垃圾的燃烧状态、火势走向、烟雾排放等情况,并一一记录在册。

  试验中,我的眉毛、头发难免被设备突然喷出来的火苗烧着,面部也多次被灼伤,至今额头还有一块伤疤。垃圾燃烧会产生大量焦油,好几次出门打车,司机师傅都因我身上的味道难闻而拒绝让我上车。对此,妻子很不理解:“家里不缺吃、不少穿,放着好日子不过,你到底图个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艰辛努力,我带领团队攻克了焦油处理、废物变气、气化燃烧等数十道难关。2008年10月,我们自行研发的第一款汽化炉成功面世。

20201228160439.jpg

魏广廷(左)测量锅炉部件尺寸

  当国家专利组按照“一分钟内烟雾消失”的标准考核时,这款锅炉不到20秒钟就“烟消雾散”了,考核组成员纷纷“点赞”。

  不是我自夸,这款占地面积小、操作简便的炉具,一下做到了“四个省”:一是省事,农村老头、老太太不用半夜起来填煤;二是省钱,能烧牛羊粪和秸秆;三是省力,符合村民的生活习惯;四是省钱,帮村民节约生活费。

  随后,我又趁热打铁,结合农村牧区特点,相继研发灶台炉、野炊炉、柴草炉、烤火炉和大型采暖炉等22种燃烧设备,并全部获得国家专利,多次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的奖励,产品也分别销往山东、安徽、云南等全国十几个地区。

  “编外村主任”

  随着产品不断研发、生产、上市,我的产业规模也越做越大。2014年,我投资1000余万元,在元宝山区工业园区成立赤峰红山圣火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也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38人。我始终牢记创业初心,立下了“凡是家乡和公司驻地百姓购买锅炉一律半价,贫困户家庭免费赠送”的规矩。

  贾广信是元宝山区新开地村的贫困户,唯一的女儿在外地打工并安家,70多岁的老两口仅靠几亩田地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十分拮据。了解情况后,我立即将公司生产的灶台炉赠送给他。老贾逢人就夸:自从有了这个“铁疙瘩”,每年光煤、气、电就省了2000多块钱!

  2016年以来,我先后给贫困户家庭捐赠几十个灶台炉,降低了他们的生活成本,老乡们都亲切地称我为“编外村主任”。

  一路走来,我更加坚信:只要拿出在部队冲杀搏斗时的拼劲、武装越野时的韧劲和作战标图时的钻劲,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