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在社区的“兵哥”

  文∣谭遥

  “兵哥,我来找你,还是上次那个事情……现在解决了,谢谢你!”10月28日上午,李先生来到重庆市九龙坡区二郎派出所,径直走进派出所二楼的社区民警办公区,向胡兵伟表示感谢。胡兵伟也马上放下手里的工作,和老李寒暄起来。

  在社区里,上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下到20多岁的年轻人,碰到45岁的胡兵伟都叫“兵哥”,他不仅是运用“兵法”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服务的社区民警,更是社区居民离不开的“家长”。日前,作为唯一的民警代表,他被评为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

  用“兵法”化解社区矛盾

  胡兵伟是陕西人,中等身材,一双不大的眼睛习惯性眯着,偶尔目光扫过,两道精光直射、自带威严。不过,只要他开口一笑,脸上就会出现两个小酒窝,又表露出他忠厚、亲善的一面。

20201228160045.jpg

胡兵伟拿着喇叭在社区宣传安全须知

  2009年从部队转业后入警,胡兵伟先后在交警、巡警、特警等岗位任职。2016年8月,他来到重庆市九龙坡区二郎派出所,担任石杨二社区的社区民警。只要他走进社区,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和他打招呼:“兵哥来了啊!”

  虽然干过不少岗位,但胡兵伟最满意的,还是自己如今的“片警”工作。用他的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给群众办了实事,大家都惦记你。大热天的时候下社区,好多群众招呼我到他们家里喝一杯茶、歇个脚,这就是社区工作的成就感,虽然微不足道却很有意义。”

  同事们都说,在“兵哥”的脑袋里,藏着社区矛盾纠纷化解的一万种方法:社区有事儿需要他,他坐几分钟,一拍脑袋,就立即有了辙,让人不服不行!胡兵伟认为,那是自己在部队锻炼的一种本能:兵法者,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去年1月,二郎辖区的一处在建楼盘工地因资金链断裂、利益分割不均,导致原开发商与接盘方发生剧烈冲突。原开发商为阻止对方接盘,强行拆除了接盘方在工地上为工人们搭建的生活板房。而接盘方也不甘示弱,指使包工头带着工人赶到工地维权。双方均气势汹汹,打斗事件一触即发。胡兵伟赶到时,看到剑拔弩张的阵仗,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都别动,都靠后!”胡兵伟大喝一声,原本以为可以震慑全场,没想到话音未落,包工头就将一瓶矿泉水砸到项目经理的头上。人群立即骚乱起来,喊打喊砸声一片。胡兵伟毫不犹豫地一个箭步冲上前去,趁势一个反手锁拿,将砸水瓶的包工头摁倒在地,紧跟在他身后的同事迅速给包工头戴上手铐。

  “当着民警的面,让你们住手不听,还敢动手,胆子太大了!都往后站!”胡兵伟沉着脸,大声呼喝。这一下,刚开始那几个闹事者都缩到人群中,大家很快自觉退到外面。屋里只剩下民警、项目经理和挑头“闹事”的包工头。胡兵伟请矛盾双方马上电话通知各自老板到现场商谈解决办法。

  不一会儿,冲突双方的负责人都赶到现场。在相关政府监管部门的直接调解下,胡兵伟带着双方找共识、算成本、讲道理、谈人情、阐法律,经过三天的“斡旋”,最终,原开发商答应赔偿工人的板房修缮费用16万元,支付拖欠工人工资费用5万元。双方矛盾化解,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事后,胡兵伟说:“在那个情况下,必须要用‘霹雳’手段,迅速控制局面。稍有犹豫,就可能会一发不可收拾。找准突破点,牵住牛鼻子就能赢!”

  小科技解决大问题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一次“大考”。二郎派出所辖区有“四多”:中小企业多、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老人小孩多。在错综复杂的信息中做到人员核查万无一失,是派出所防控疫情的头等大事。

  胡兵伟明白,要与时间赛跑,迅速建立对辖区相关人群的动态掌握,除了靠腿,还要向科技借力。

  “我们是不是可以研发一个二维码,居民只要扫一扫,就可以填写个人信息,既安全又快捷?”胡兵伟和同事集思广益,用最短的时间梳理了32个涉疫人口信息排查项目,制作成电子调查表,发到辖区企业、物业群乃至小区保安、物业经理手中。“有无最近到外地观光?”“有无外地亲属来访?”细致简单的调查问卷,很快得到居民的回应。

  为保证“一个不能少”,胡兵伟还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出入小区的居民必须填好问卷后才能通行。问卷收集后,胡兵伟通过事先设置的拦截关键词功能,再运用三大运营商的信息查询功能进行比对,高效筛查可疑人员。这样一来,辖区的疫情“底子”很快被摸了个透。

  “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胡兵伟的方法迅速被分局在全区推广,“这张‘科技牌’,真是打对了路”。同时,利用平台数据,胡兵伟完善了二郎派出所辖区人员库的信息更新,为今后辖区管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紧的三个月里,胡兵伟入户走访排查5000余次,摸排各类人口20000余人,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0余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他说,疫情虽然可怕,但自己的服务不能降温。“饭冷了,可以热,但群众的心冷了,就是我们的失职。”

  依靠群众守望相助

  在部队时,胡兵伟总听首长说“部队打胜仗,群众是靠山”,来到社区工作后,他发现,要搞好社区警务,“靠山”也是群众。如果居民都能积极参与社区管理,那就没有什么事情办不成!

  大川国际小区是胡兵伟治下的一个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较差,2016年被重庆市公安局挂牌为“B类治安整治区域”。那时胡兵伟才接手不久,自己管理的社区被“挂牌”,他从心里着急。

  详细摸底调查后,胡兵伟发现,摩托车盗窃是影响小区治安的第一大刑事警情,而小区安防设施落后是主要原因。他主动联系社区和街道,为小区重点部位增设监控设备和照明设施,并提升夜间见警率,为巡逻队员配备肩灯和话筒,强化防盗宣传。

  胡兵伟还跟小区的常住老居民——修锁的张大爷、开馆子的赵五娃、门卫室的胡队长、机动车修理店的黄经理等建立常态联系,发动社区居民配合治安,提供办案线索。胡兵伟到大川国际小区仅仅两个月,就抓获涉嫌摩托车盗窃人员5名,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2名,此后,小区的盗窃发案率迅速下降。

  “社区是居民的家园,每个人都是大家庭的一员,社区民警的职责之一就是要营造这种守望互助的社区风气。” 胡兵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去年3月12日,重庆市首个以民警个人名义命名的践行枫桥经验工作室——“兵哥工作室”,在九龙坡二郎派出所里正式挂牌。作为“掌门人”,胡兵伟牵头领导了三支社区综治队伍——法律援助队、校企党建联建队、社区志愿者联防队,凝聚了一大批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群众志愿者。平时有什么事需要帮助,他一声招呼,立马就有人跟着他干。

  “片警”干久了,胡兵伟感觉自己像钉子一样“钉”在了社区,已经成为社区的一部分。据统计,从去年1月至今,胡兵伟管理的辖区刑事警情下降56.71%,治安警情下降65.78%,实现了重大刑事、治安案件零发案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