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之光照亮前路

  编者按:在江西新余,由退役军人组成的“老兵宣讲团”把党的理论宣传到全国各地;

  在浙江绍兴,最美退役军人盛文斌将“茶叶扶贫”的创新做法向全国推广;

  在河北张家口,10余项制度机制全力促进国防教育成效向双拥共建实效转化;

  在江苏泰州,“助力成长行动”努力为退役士兵村官搭建广阔舞台,让他们在基层大展身手;

  在上海虹口,“宜居梦”项目计划让老兵的居住条件大大改善……

  本期退役军人工作“亮点直通车”,带您前往上述地方了解退役军人工作的最新动向——

  茶叶扶贫

  在浙江绍兴,一种“茶叶扶贫”模式作用突显。浙江省绍兴市最美退役军人盛文斌,一直致力于茶苗的研发、繁育及推广。他优先吸收困难户入社,给予资金、土地、插穗等扶持,累计金额达750万元。同时,盛文斌无偿提供技术指导,精准帮扶本地农户2000余户,其中退役军人150名,实现户均收入5万元,带动本地就业20多万人次。

  如今,茶叶扶贫辐射全国24个省(区、市),325个县(包括7个集中连片特困区126个县),帮扶中西部发展茶叶种植面积共20多万亩,直接带动贫困地区就业400多万人次。为全国117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脱贫作出了贡献,为“南茶北引”工程建设和东西部精准扶贫提供了另一个样本。

  在贵州省榕江县乐里镇,盛文斌根据当地的土壤、气候条件,把黄金芽茶苗引种到这里,形成种植、管理、采茶、制茶和营销一条龙。5年间,他引导农户利用荒山,新发展茶园5000余亩,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不仅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还带动村里的留守妇女、老人就近就业累计10多万人次。此前的建卡贫困户560户,目前已有440户脱贫,每户每年增收1万元。(周斌)

  “助力成长行动”

  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实施“助力成长行动”,努力为退役士兵村官搭建广阔舞台,让他们在基层大展身手、大有可为。

  2013年开始,姜堰区每年进行退役士兵村官公开招考选聘,推进“直通车”式安置,将多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直接安排到村(社区)工作,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吸纳优秀退役军人青年进入村(社区)工作。目前,全区267个村(社区)共有退役士兵村官321名,其中村“两委”班子成员166名。

  退役士兵村官在享受村干部薪酬待遇的基础上,还享受每年1万元的退役士兵村官补助。实施“四岗五级”晋升晋级、村干部职业资格认定等机制,近几年,有10多人晋升村(社区)“两委”副职、正职,30多人晋升上一岗位等级或职业资格。

  此外,姜堰区积极帮扶退役士兵村官创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创业帮扶专员”,对有创业意愿的帮助落实政策,解决现实困难。近年来,有10多名退役士兵村官成功创业,带动了村民就业,促进了村集体增收。(马慧鑫)

  “老兵宣讲团”

  日前,中宣部下发《关于表彰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公众号的决定》,在受表彰的全国46个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中,新余市渝水区“老兵宣讲团”成为江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渝水区是全国、全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2019年9月,渝水区委宣传部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组建渝水区“老兵宣讲团”,创新基层理论宣讲形式,依托全区17个乡镇(街道办)238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活动,为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迈出扎实一步。

  “退伍老兵具有正能量、真实亲民的优势,在群众中有较好口碑。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基层宣讲就会有生气,更能入脑入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进介绍,渝水区遴选出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伍老兵“入团”,队伍由最初的43人发展至200多人,年龄最大的76岁,党员占比84.2%。

  从乡村田野到中小学校,从街道社区到园区企业,群众在哪里,宣讲活动就延伸到哪里,哪里有人气,就在哪里宣讲。一年多来,先后开展宣讲520余场,直接受众逾10万人(次)。(胡敏)

  禁毒社工岗

  受经济转型和国企改革等因素影响,沈阳市一些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下岗失业,且部分退役士兵年龄偏大、受教育程度偏低,再就业难度较大,生活面临诸多困难。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确定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未上岗、自谋职业、下岗失业退役士兵解决就业困难的总体工作方向,并从招录1534名禁毒社会工作者计划中,拿出1000余个岗位定向招录退役士兵。

  沈阳市今年的招录工作给予参加公开考试竞争上岗的退役士兵以最大优惠。针对部分退役士兵年龄偏大、受教育程度偏低的实际情况,将报考招录年龄要求从不超过45周岁放宽至不超过55周岁,学历要求从大专以上学历适当放宽。

  一年来,走上禁毒社工岗位的退役士兵,走访宣传、帮扶救助、提供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一个个从禁毒工作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禁种铲毒的行家、禁毒宣传的能手、涉毒舆情收集的信息员,累计开展禁毒宣传654场,提供咨询服务1023次。(赵雷 王珞)

  “一城一县一人”

  初冬的河北省张家口市,白天气温已跌破冰点,但位于宣化区的黄羊山军事文化园中却人头攒动,人们在这里参观仿真歼-10战机,在“神州返回舱”体验模拟航天场景。前不久,这里刚刚被评为市级国防教育基地。

  今年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模范个人表彰名单中,张家口市、怀来县、丁连明,“一城一县一人”同时出现。这也是张家口市注重利用国防教育助推双拥工作,在全市上下营造人人热爱国防、人人支持国防的结果。

  “学多松年光辉事迹、举多松年英雄旗帜、走多松年人生道路、做多松年精神传人!”在桥西区大境门小学,正值纪念多松年烈士英勇就义93周年,师生齐聚多松年烈士纪念馆前,举行少先队第18期“多松年中队”队旗传授仪式。

  为动员全社会参与国防教育,让每个人都能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播者——张家口市成立国防教育讲师团,他们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风雨无阻开展“国防教育大讲堂”活动。8年间,讲师团队伍不断壮大,已累计授课1800多场,受众近50万人次。

  今年10月中旬,该市开展“百家民企爱国防”活动,“民企联创国防教育工作站”正式成立,民营企业走进国防教育阵地,成为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张家口市先后建立了关于加强党管武装、双拥共建、拥军支前、随军家属安置、军事设施保护、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10多项制度机制,促进了国防教育成效向双拥共建实效的转化。(苏剑虹)

  “宜居梦”

  “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关心,让我们这些优抚对象真切感受到了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近日,虹口区退役军人局收到了一封来自四川北路街道两名优抚对象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区“宜居梦”适老性厨卫改造项目的感激之情。

  据悉,该项目自2018年试点,2019年推广,2020年普惠,截至目前,虹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已为辖区内44户老年优抚对象实现了“宜居梦”。

  周政生今年已经90岁,是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的一名烈士家属。他所住的房屋建于上世纪30年代,总面积70多平方米,上一次装修还是在二十多年前。

  周政生妻子透露,家中浴缸早就不能用了,换浴缸的想法一直搁置着。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虹口区工作委员会和区退役军人局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情况后,马上与第三方装修公司进行沟通,经现场评估后拟定方案——将浴缸拆除,改造成淋浴房。

  考虑到周老行动不便,不愿意离开熟悉的环境等情况,装修期间周老一家还是住在原住处。四川北路街道双拥办工作人员和南克俭居委会党总支书记隔三差五都会上门关心装修情况,尽力解决装修中的疑难杂症,装修进度得到了保障。

  据了解,2018年虹口区双拥办会同市拥军优属基金虹口区会共同创立了“宜居梦”项目,旨在帮助重点优抚对象改善住房条件,改造经费由区财政和区拥军优属基金会提供保障。

  今年恰逢抗美援朝70周年,5户生活条件困难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家庭被纳入项目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做好“宜居梦”项目宣传工作,让更多优抚对象享受到这份实惠。(郑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