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思想政治工作广东模式

  文∣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陈小山

  广东省是兵源大省、驻军大省、安置大省和流动人口大省,毗邻港澳,退役军人数量多、协调任务重、情况复杂。广东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全领域,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以服务保障凝聚退役军人

  广东省把做实服务体系作为抓思想政治引领的基本支撑。去年,广东省坚决落实“五有”“全覆盖”要求,建立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7568个,服务体系百分百建成。为做好“下半篇”文章,发挥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作用、凝聚退役军人向上向善的力量,广东在开展“深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工作举措,组织开展服务中心(站)能力提升行动和星级示范创建活动,把思想政治引领融入日常服务保障工作中。

  在走访联系中凝聚退役军人。广东共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196万人,未精准掌握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情况,是工作的突出薄弱环节。广东省把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省系统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实现基层服务站走访联系退役军人全覆盖,累计走访服务对象133.4万人次。同时,坚持走访联系与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相结合,全面开展“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送帮扶、送保障、送尊崇”六送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走访联系全过程,办结服务事项3.2万多项,推介就业岗位6.4万个,进一步拉近了与退役军人的距离,形成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退役军人良性互动局面。很多基层干部表示,“现在退役军人工作越做越好做,越做越有劲”。

  在应急救助中凝聚退役军人。为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提供帮扶援助体现政府良心和制度温度。广东省坚持把应急救助作为民生兜底保障工程和民心工程、暖心工程,设立了10亿元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每年拿出5000万元孳息收入进行救助,并制定《广东省应急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广东省应急救助资金使用操作规程》等进行规范,使退役军人感受到党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将帮扶救助过程转化为感恩奋进的过程。2019年10月1日应急救助正式启动实施以来,目前已拨付资金2375.98万元、救助942人。一些受救助对象由衷地表示,“亲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的特殊关心,希望多为人民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以就业创业扶持成就退役军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解决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更好回报社会、提升社会价值感的有效途径。只有退役军人就业稳,个人有了发展,人心才会稳。广东省将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作为服务退役军人、巩固党群关系的重要举措,出台一系列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推动退役军人从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变。

  健全教育培训体系。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开发适应性培训教学大纲和教材,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其中,组织超过2.5万人参加现场培训,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调整心理状态、尽快融入社会、永葆军人本色。同时,对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实行全覆盖免费培训,推行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融入思想政治、法律法规教育。2019年以来,全省共有2.2万名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为稳定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强化就业创业扶持。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既要精准创制政策,更要严格落实政策。广东省积极争取支持,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推出一系列“真金白银”的硬核举措。同时,将组织招聘、就业帮扶和创业支持作为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的具体行动。 2019年以来,各级共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400多场,达成就业意向1.8万多人,连续两年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为退役军人创业减免税收超过4亿元。

  以作用发挥引领退役军人

  教育引导退役军人永葆本色,敢于牺牲,甘于奉献,需要价值认同高度契合的具体平台抓手。广东省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文化发达、社会力量发育成熟的优势,大力实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程,引导退役军人在志愿服务各领域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使退役军人在集体行动中找到归属感,感受到自身社会价值、赢得社会尊重尊崇。

  推动志愿服务体系化。广东省发挥各级服务中心(站)“联合、沟通、服务”的枢纽作用,培育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组织,建立健全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分级管理的工作格局。搭建作用发挥平台,指导下沉社区,重点针对退役军人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常态化志愿服务中“亮身份、晒承诺、作表率、当先锋、树形象”。目前全省成立退役军人相关社会组织125个、志愿服务队800多支。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经常化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才有生命力。广东省着力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建立“战友服务战友”工作机制,梳理确定退役军人主题志愿服务项目清单,由志愿服务队认领开展自助互助服务。推行“1+N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明确退役军人党员联系党外退役军人的职责,协助做好走访联系、困难救助、政策解释等工作,推动“老兵管老兵、老兵做老兵思想工作”常态化。

  推动志愿服务精细化。广东省突出退役军人优势特色,精准匹配服务需求,通过组建应急支援队、志愿服务队等方式,积极动员退役军人参与应急救援、帮扶救助、社会治理等工作。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省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630多支,动员退役军人60万人次投身疫情防控,发动捐款捐物超1.3亿元。如深圳市成立“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招募退役军人志愿者9000余人,参与各类防控任务7万余人次,服务群众近百万人次。

  下一步,广东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探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广东新模式,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