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为灯,守护“最可爱的人” ——山西省荣军医院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单位纪实

20201211171301.jpg

山西省荣军医院组织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文∣张冰清

  守护荣誉军人的“家”

  2020年深秋,山西省荣军医院荣军休养病区的院子里静谧而祥和。“又要出去转转呀?”护士长郑建新在病区小院的门口遇到荣誉军人李海义。李海义笑眯眯地点头,控制着自己的电动助力车慢悠悠地驶出院门。

  如果没有护士长介绍,笔者很难想象,这名精神矍铄、脸庞红润的荣誉军人,是一名高位截瘫、需要医护人员特别护理的对象。

  和李海义一样,这里生活着12名需要特别护理的荣誉军人,他们把这里叫做“家”。说起自己的“家人”们,郑建新有着太多的感慨……

  今年55岁的荣誉军人郭素建,二级伤残,1999年因伤病入院休养,至今已经21年。活动不便、失去吞咽能力、无法进行语言沟通……这些困难不管对郭素建本人还是医护人员,都是莫大考验。

  常人难以想象,单单喂一次饭,就需要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内,饭凉了再热,热了又凉。一顿饭加上洗漱,需要近3个小时时间。仅一日三餐,医护人员就要在床头服侍八九个小时。郭素建喜欢吃香蕉,护士们惦记着这事,每天做好香蕉泥,喂他吃上几根。

  “责任、担当、亲情”,这是荣军休养病区9名医护人员总结出来的“六字箴言”。在她们眼中,每一位在院休养的荣誉军人,不是家人胜似家人。把他们当作父母亲人,每天多哄一哄,多陪一陪、多聊一聊,是自己的分内事。

  这支平均年龄45岁的医护团队,秉承着“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勇敢燃烧自己”的信念,把吃饭、穿衣、洗澡、翻身、擦洗排泄物、刮胡子、理发……每一个护理细节都做到精、做到优,换来荣誉军人的康健幸福。

  笔者见到一名老荣军,因伤失去行动能力时年仅24岁,至今在这里已经休养43年。在医院一代代医护人员接力照料下,他从未生过褥疮、患过其他疾病,完全不像一名卧床40余年的伤病员,堪称护理史上的医学奇迹。

20201211171713.jpg

山西省荣军医院组织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把爱送给每一个“最可爱的人”

  今年5月,92岁的吕梁市临县抗战老战士郝庭良身体不适,来到山西省荣军医院荣军科疗养病区。老战士本身患有前列腺增生、肺气肿,加之战争留下的后遗症,生活基本无法自理,情绪也一直不太好,经常和医护人员闹别扭。

  面对时不时闹脾气的“老顽童”,负责病区的医护人员樊谋花、张淑雅耐心开展心理疏导。一天、两天、三天……一个月过去了,郝庭良原本沉郁的脸上露出笑容,开始配合治疗。如今,老人的身体情况大为好转,每天和病友聊天互动,时不时在护士陪同下晒晒太阳、做做运动,和刚入院时判若两人。

  “老了老了,小了小了。”在疗养病区医护人员眼中,这些平均年龄90岁的老战士,是一群“返老还童”的老人家。从每天早上一睁眼,到晚上关灯睡觉,一天8—9次的常规巡查,口服药的“床旁、顿服、看服”,三餐的冷热软硬、食物禁忌、衣裤床单的清洗……工作说起来单调乏味,但想到他们为国家为民族的英勇无畏和无私奉献,又充满自豪。

  “相处久了,你会发现,这些老战士特别可爱,特别容易满足。”副护士长张淑雅常规巡查,发现一位老战士领口纽扣扣歪了,她下意识地为他重新正了正。当她抬起头时,发现老人眼角溢满泪水。这位老战士说,从来没有人像这里的医护人员,关心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除了在院休养的荣誉军人和老战士,山西省荣军医院的白衣天使,还时刻牵挂着全省偏远乡村那些在乡退役老军人。

  10月18日,周末。山西省退役军人健康体检中心主任陈元平却没有休息。上一次巡诊刚刚结束,他又开始带队下乡开展新一轮“关爱功臣”巡诊活动。一辆体检车、一辆中巴,载着心电图机、B超机、DR拍摄设备等体检装备及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糖尿病、泌尿系统等常用药品,和十几名资深医护人员一起,向黄土地上的沟沟坎坎驶去。

  今年90岁的刘槐章老人,是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家住忻州市五台县阳白乡大林村。大林村距离五台县40余里,地理位置偏僻,生活条件艰苦。医护人员不止一次劝老人来医院疗养,都被婉拒了。老人说,如今是和平时期,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自己已经非常幸福了,不想再给国家增添负担。

  老战士的精神,感动和鞭策着医护人员。为了实现退役军人应医尽医、应休尽休、应养尽养,山西省荣军医院“关爱功臣”巡诊活动的足迹踏遍117个县区的山山水水,从山河相隔的晋南盆地,到千沟万壑的晋西北,他们把政策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党和国家对退役老战士的关爱关心,送到每一个“最可爱的人”身边。

  将初心写在抗疫一线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山西省荣军医院的医护人员而言,是一场大考。大部分职工没有来得及与家人吃一顿团圆饭,便匆匆赶赴工作岗位。

  春节期间,尚有47名老荣军在院休养治疗。确保在院老军人、伤残军人零感染,是院党委的坚定目标。

  1月23日,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微信提醒声响个不停,荣军医院两个病区全体工作人员火力全开,与47名老荣军近200名亲属取得联系,要求春节期间不要探视。可是,万家团圆之际、思念亲人之时,医院考虑到亲情的表达,迅速为老战士们接通视频通话专线。当手机那端传来亲人声音、屏幕上看到亲人面容,老荣军焦虑的心情缓解了……

  2月1日下午,医院领导班子正在分析疫情形势,党委书记马登峰接到紧急电话:“湖北省荣军医院告急,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要求全国优抚医院支援,省厅决定由你院组队参加,抓紧时间,越快越好。”

  当天,院党委召开紧急动员大会,59岁的张宏副院长立刻告别93岁的老父亲,主动请缨带队;曾在北京301医院进修过的内科主任陈晨,第一个向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全院职工167人踊跃报名参战,领导班子连夜遴选出三个梯队45名援鄂人员。

  2月9日,第一批13名援鄂队员出征武汉。2月13日,山西省荣军医院援鄂医疗队走进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武汉荣军医院发热病区。

  “当穿上纸尿裤、防护服,戴上双层口罩、护目镜、手套,站在病区门口的时候,闷热、笨重、呼吸不畅、心率加快等病状向我袭来。走进病区,呼叫铃声此起彼伏,配液、输液、抽血、雾化、做相关指导……5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没有一刻停歇……”这是护士长任晓欢第一天的援鄂手记。在42天里,她们与其他省市战友一道,筛查病患4500余人,其中发热病人800余人,收治确诊病患650余人,其中重病患者18人,治愈率为98.7%,实现了出院患者零返院、医疗安全零差错、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三“零”目标,全院医护人员和在院老战士、伤残军人均未发生感染。山西省荣军医院用实际行动书写出抗疫优秀答卷。


  山西省荣军医院先后获评全国优抚医院“先进单位”、全国民政系统“优秀服务品牌”,连续17年被省直文明委评为“省直文明和谐标兵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