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听听这几位代表怎么说

  时间:2020年11月11日15:30

  地点: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宁波市奉化区、长兴县、常山县、嵊泗县、丽水市莲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持人:殷忠好

  嘉宾:胡兆富、杨玉斌、叶美英、陈四海、朱俊山

  方式:视频连线

202012041057.png

  大家好,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今天下午,我们采取线上方式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围绕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请大家谈谈体会和感受。我是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殷忠好,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先介绍一下参加座谈会的各位嘉宾: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深藏功名60年的老英雄胡兆富,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个人、50年如一日为驻地官兵服务的丽水市莲都区峰源乡群众叶美英,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嵊泗县花鸟乡党委书记杨玉斌,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浙江奈兰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四海,湖州市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科干部朱俊山,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众所周知,刚刚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是一部具有划时代、开拓性、里程碑意义的法律,从此我们大家有了历史上第一部保障自己权益的法律,有了一块赫赫巍巍的“丹书铁券”。

  殷忠好:首先让我们请出今天的第一位嘉宾,视频连线胡兆富老英雄,听听一个老兵的心里话。

  胡兆富:战友们好,我叫胡兆富,今年94岁了,1985年7月离休。这些年来,我一直保持看书读报、收看各级电视新闻的习惯。今年6月,我在报纸上看到全国人大公开征求《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意见时,说实话,我的心情是很激动的,这是广大退役军人非常期待的,也是期盼许久的。

  今年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上到国家、下到基层,都在开展各种关爱抗美援朝老战士及烈属的活动,让广大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老同志、烈士家属,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社会的尊崇、人民的敬爱!保障法的出台,更是明确了在社保、住房、医疗、交通、文化等方面对这部分优抚人员给予相应优待与服务保障。

  可以说,这个保障法来得太及时,太需要了!抗美援朝老战士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英勇作战、不畏艰难,赢得了战争的伟大胜利,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今天的和平和安宁,国家和人民都不应该忘记他们。

  殷忠好:下面,我们再来一起听听另一位优秀退役军人、嵊泗县花鸟乡党委书记杨玉斌的心里话。

  杨玉斌:保障法的出台,让我们知道,国家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党和人民浴血奋战过的革命军人。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自主择业退役金”这个称谓换了名称,叫“逐月领取退役金”,帮助近三十万“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解决身份和待遇问题,同时还将军士正式扩容到“逐月领取退役金”的行列,使他们有了基本的退役金保障。

  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尊崇军人,善待退役军人,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态度与温情。对于现役军人来说,有了这部法律,他们在军营奉献时将无后顾之忧,因为国家已为他们保障好了。未来,当他们走出军营后,一定能面对社会更多的友善,接受群众更多的尊重,体验制度更多的保障。让我们共同期待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化的航程上奋楫扬帆、破浪远航。

  殷忠好:叶老,您好,听说您过几天又要去看望你的兵娃们了,这次去除了送上日常生活用品外,您还想给你的兵娃们带点什么啊?

  叶美英:嗯,是的,这几天我听说保障法要出来了。虽然我不识字,但听到这个消息,我感觉好,国家对当兵更加重视了,还是当兵好啊,不仅去时敲锣打鼓送,回来也有保障了。这次去连队啊,我还要继续给孩子们说,要好好训练,退伍不用愁了,国家都给咱保障好了。

  殷忠好:陈董事长,保障法对就业创业作了明确规定,也请您谈一下感受。

  陈四海:保障法提出国家采取政府推动、市场导向、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和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为退役军人提供经营场地、投资融资等优惠服务;提出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这一系列举措让我对以后创业更有信心。

  特别是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问题上,保障法用了整整一个章节从各个角度,对不同身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问题明确了具体保障条目。我是一名创业人,前期,我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社会中专门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机构尚缺乏有力的统筹和组织,处于零星管理状态,相信通过法律配套条例的逐步改善,这个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殷忠好:俊山,刚才4位同志的一番话,我听了很受启发,四海董事长也指出了当前我们工作的一些短板,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工作者,你有何打算和想法?

  朱俊山:我们期盼已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颁布了,我身边很多战友直呼“暖心”。这部保障法的落地,使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更加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给退役军人各项保障增添了一份“保险”。作为退役军人工作者,推动保障法落地见效,让退役军人成为真正“受益者”,在未来的道路上,要把保障法“纸上福利”惠兵心、暖人心,给退役军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需要我们退役军人工作者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以强有力的工作作风服务退役军人、爱护退役军人、关心退役军人、支持退役军人,坚决做到在落实上不“过桥”、不打折扣,让好政策好规定落地见效、惠及每一名退役军人,真正让退役军人能够依法享有相应的待遇保障。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再次感谢大家的参与,今天的座谈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