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喜迎“满堂红”

  文∣殷忠好

  “我跟儿子说,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军属也能享受这样的福利,街坊邻居都很羡慕我们呢,你在部队一定好好表现……”11月初,正排队接受体检的浙江省云和县军属林仁松开心地说。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浙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在这片深厚土壤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常态尊崇,蔚然成风

  像林仁松一样,家住嘉善县的军属沈文庆老两口也是免费体检对象。得知沈文庆的老伴因中风行动不便,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一大早派专车将他们接到体检站。医生对沈文庆夫妇身体全面检查后,集体进行会诊,并制定详细治疗方案,沈文庆感激地说:“就因为孩子当了兵,年年都能享受这样的待遇。”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这份饱含关爱的免费“健康大礼包”再次激发了人们对军属的尊崇。在这之前,温州、义乌、象山、开化等地早在2018年就已相继开展,嘉兴市更是坚持做了12年!

  并非一时一事,这是一个长期的关爱工程。

  “以后,这将是我省拥军优属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了。” 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已经印发《关于做好农村现役义务兵父母等优抚对象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明确从2020年起,浙江省户籍的农村现役义务兵父母和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烈属,每年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体检费用纳入年度预算,由政府‘买单’。”

  一直以来,浙江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全民教育和国防教育内容,确保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运转、高质量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主动关心支持双拥工作,走访驻军部队,参加国防大讲坛,看望慰问官兵,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聚焦需求,用心服务

  摆上一张“小桌子”、带上一本“小本子”、同坐一圈“小凳子”,大家促膝长谈。这并不是一家人聚在一起聊家常,而是宁波奉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干部在退役军人家中夜访的场景。

  今年7月10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詹芳在走访中,获悉锦屏街道退役军人李某因农村经济合作社股权问题与村里产生纠纷。詹芳将这件事记在小本上,列入必办台账。之后,她多次奔走在李某和村里之间,牵头协调,帮他对接区老兵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最终通过法律途径成功化解这一纠纷。与此同时,宁波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将退役军人普遍关注的优待抚恤、就业创业、移交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政策主动送到家。同时开展每周一夜访活动,在夜访中 “察”民情、“熟”人头、“听”意见,做到走访服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源头。

  军人军属欢迎不欢迎、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是衡量和检验双拥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2018年7月,浙江率先出台《浙江省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条例》,细化完善军人转业安置、家属就业、子女教育优待等20余项政策,为军人军属投身和支持强军免除后顾之忧。

  尊崇军人,优待军属,还体现在生活日常中。舟山市为驻地官兵开通军人市民卡,部队官兵和舟山市民享受同等城市公共服务。台州市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学院,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指导。温州市创建10个退役军人创业平台,支持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宁波市探索“互联网+”灵活劳务模式,只需1部电话、1根网线和1台电脑,用人企业和随军家属就可以无缝对接就业需求,匹配到适宜的工作岗位。“为军转干部完善安置机制,为随军家属拓宽就业渠道,为军人子女协调教育资源……只有将一件件事情落实到位,才能真正让优抚对象感到温暖,体现关爱。”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处工作人员如此说。

20201130172442.png

2020年7月,驻浙部队援鄂医务人员凯旋归来

  鱼水情深,合力共建

  天还没亮,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丽水市峰源乡正岙村的叶美英就起床了。她在自家菜地里采摘满满两箩筐菜,天蒙蒙亮后,她挑起箩筐,顺着弯弯曲曲的山道,步行两个多小时,把新鲜蔬菜送到驻扎在海拔1000多米山顶的部队。

  这一送就是50多年。寒来暑往,风雨兼程,叶美英在这条崎岖的山路上来回走了6万多公里,挑坏了20多根扁担,磨烂了100余双鞋子,从青丝走到白发。叶美英总笑着说:“我要送到我走不动那天为止……”

  无独有偶。温州市国企退休干部罗小双的儿子管志彦原是一名武警消防战士,2005年在一次灭火行动中英勇牺牲。罗小双将深沉博大的母爱倾注到消防部队,经常到消防中队看看她的“兵儿子”们,包粽子、做饺子,其乐融融胜似一家人……

  视驻地为家乡,把人民为亲人。今年7月8日,新安江水库9孔全开泄洪,武警浙江总队260余名武警官兵火速驰援,连续4天3夜,与建德市干部群众半天抢通320国道、数小时内安全转移近300吨安置点物资。

  驻浙某部发挥航空兵部队优势,常年为地方义务提供气象、通讯和导航服务,每年出动护渔、护航任务千余架次;台州边防支队在温岭试点设立石塘边防所渔船民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成功调解海事纠纷200多起,为渔民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在统筹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中密切协调,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通力协作,在抗洪防疫中并肩作战,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示军地风采……浙江,这片丰厚的沃土,军民团结如一人,激情唱响党政军民同呼吸、心连心的新时代双拥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