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这一关,我该怎么过?

  编者按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退役军人,我们将陆续邀请相关专家为您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如果您在岗位安置、适应地方、心理调适、法律制度等方面遇到问题,欢迎扫码,提出咨询需求。本期就读者提出的面试准备问题给予解答。


  老兵提问:

  老师好!我接到一家很向往的公司的面试通知,但我从来没有参加过面试,需要为面试做什么准备?有什么注意事项?

  专家答复:

  戚冬杰  戎归启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RD、VP/监事会主席,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国际注册内部控制师CICS,一级建造师。

  您好!对于求职者来说,面试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值得好好重视和准备。关于面试,我有几点建议:

  首先,要对应聘公司的背景、行业、发展以及将要面试的岗位有充分的了解。公司在发布职位需求的时候,都会明确岗位要求,如基本的职业技能、学历、专业以及行业背景等。面试前,需要确认自己和岗位的匹配程度、自身的优势劣势。在面试资料准备上,要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面试前,应聘人要提前跟公司沟通确认面试时间、地点以及相关注意事项。一般来说,正常装扮即可,切记不迟到!需要提前准备好面试的文件,主要包括个人简历、证件照、学历学位证书、职称证书、个人身份证明、作品等。为防意外,还要提前对面试公司的地点、交通工具的时长进行测算。

  面试过程中哪些要素是面试官看重的呢?一般来说,人力资源部门考查的是面试人员的证书证件、求职动机、个人形象、工作能力、表达谈吐、工作素质能力等;业务部门面试的是面试人员的个人素质、业务能力、业务水平、与岗位匹配程度以及稳定性等维度。所以要针对面试官不同的面试角度,有所侧重地准备。

  面试注意事项:

  如实回答问题,做到积极+诚恳+自信;

  考虑清楚面试官问题背后想要得到的信息,扬长避短,发挥个人优势;

  面试过程中认真倾听,保持自信,言谈举止得体;

  回答问题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切忌不自信、过度自负、夸夸其谈、顾左右而言他、手足无措、举止不符合身份等;

  心情紧张时,多做几次深呼吸;回答问题时,语速放慢,便于思考,也便于缓解紧张情绪;

  面试结束后,记得及时跟招聘联络人沟通情况,可以继续表达自己的就职愿望,强调一下个人的优势以及与岗位匹配程度。

  面试是职场上的一种自我推销,要清楚有说服力地去传递信息、想法以及态度,其结果需要双方反复权衡分析。最后,无论是否录用,都需正确面对、总结经验教训,重新调整方向。

  老兵传帮带

  王圣立  1998年入伍,2016年退役,现为中直机关正处级干部

  战友您好!每位退役军人都会经历择业就业过程,那些或自信、或紧张、或“出糗”的面试经历,积累起来都是你职场成长的经验和财富。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安置还是自主就业,很多退役战友都在紧张地准备面试。面试的技巧有很多,作为过来人,我感觉有几个基本要领要重视:

  逻辑是前提。面试答题最忌讳一大段说下来,没有层次,让考官听完后搞不清楚你到底说了啥。适当分分层,会让人感觉你条理清晰。最简单的做法就是,说一个问题的时候,事先告诉考官你要说几点。比如,“要解决这个问题,我感觉应该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场面试,考官“阅人无数”,他可能记不清你具体说了哪些,但有一个印象,就是这个人很有条理。这就够了!

  准确是基础。首先,听题要准确,题都听错了就更别说回答了。其次,内容要准确,冲着问题去,避免答非所问。再次,结构须完整。最符合思维习惯的结构,就是提出问题(是什么)、分析问题(为什么)、解决问题(怎么办)。特别是让你发表对一个现象、一个问题的理解认识时,就可以用这个方法来打开思路。

  自然是关键。事实已经无数次证明,在面试中,回答问题的状态十分重要。大家可能在聊天时候能侃侃而谈,但一坐到面试席,就开始磕巴,啥都说不出来。面试其实就是带有逻辑的、略微正式一点的聊天。没必要纠结与所谓“参考答案”的相似度,只需要把面试当成一次交流,自然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即可。

  让人舒服是水平。每个人都带有气场。有的人就可以做到,一进门就让所有考官和面试人员如沐春风。首先是微笑,要相信你的微笑能够感染别人的情绪。其次是衣着和仪容仪态,得体的穿着和适度的礼貌,也是对他人的尊重。然后是表达,如果真的感觉有短板,建议可以每天花10分钟左右时间,读一篇好一点的千字文,比如人民时评,一定要字正腔圆、把嘴张开,大大方方地朗读。坚持一个月下来,就会有非常好的效果。

  适度套路是锦上添花。全是套路的回答会让考官反感,但一点套路也没有的回答,会让人味同嚼蜡。

  一种是基本套路,比如对综合分析类的面试题,基本套路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于活动组织类的面试题,基本套路就是事前、事中、事后;对于人际关系类的题,基本套路就是阳光心态、自我反思、加强沟通,等等。

  另一种是出彩套路。这种套路可以从平时看到的好文章里面收集,最好是吸收别人的成功套路,自己发明创造一个独有的思路。直接用别人的套路需要慎重,因为很容易跟其他人“撞车”,会比较尴尬。

  建议退役战友关注一些教面试技巧的抖音、小视频。这些教学视频研究得很透,比较实用,可以作为我们答题的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