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银川参战老兵告诉你硬核“宁夏经验”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退役军人戴国贤出示双拥卡后,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办理登机手续;银川市公安局炊事班,失业7年的退役军人刘全福终于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秋日的银川天高地阔,层林尽染。比旖簇风光更令人景仰的,是这里的退役军人工作新气象——发挥军地合力的工作优势,传递关怀、优抚解困、培塑尊崇、化解矛盾、凝聚力量、发挥作用,把习总书记的关怀送入万千“光荣之家”。

  “我又找到组织了”

  芦红兵

  1984年10月入伍,1989年3月退役,1985年参加边境作战,荣立三等功1次。

  银川警备区上士驾驶员庄传杰对芦红兵家熟门熟路。连导航也没用,径直把车开到他家门口。“我已经陪同宁夏区退役军人工作事务领导小组副组长、警备区政委倪建飞15次登门了。”

  正在公司洽谈生意的芦红兵一头大汗跑回家。他顾不得和邻居说话,只是回应着:“娘家来人了!”在小区门口,两辆墨绿色越野军车在阳光下格外耀眼,赚足了邻居羡慕的眼光。52 岁的芦红兵脸上绽开幸福的笑容,硬是将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王永春递上的礼物推回来:“什么也不用拿,来家里坐坐,比给我啥都好。”

  退役后,芦红兵在银川市交通运输公司当司机,2003年国企改革,他下岗待业。从不服输的芦红兵和战友一起组建了一支专门运送建筑渣土的汽车队。谁知年底结账时,对方资不抵债,2000万元打了水漂。

  负债累累的芦红兵,恐慌接踵而至。下岗时,银川市运输公司将党组织关系开给芦红兵个人,他在搬家中不慎丢失。再去接转组织关系,接手的年轻人说,公司没有这个人!

  与组织失去联系的芦红兵跑到有关部门,反映自己的情况。很多人开始躲着他,感觉他是上访对象。倪建飞说:“每一位老兵,都有受尊崇的权利。就反映了点情况,不能把人家推向对立面。说得不对的地方,咱们教育;说得对的,立即照办。”

  倪建飞带上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开好公函,直接找到运输公司负责人质问:“冒着枪林弹雨火线入党的党员,你说不认就不认了? ”负责人不好意思地挠头,让芦红兵补缴完党费,将组织关系接转到社区。

  “我又找到组织了!”芦红兵很兴奋。

  自此之后,军地双方的领导同志,就成为他朋友圈里的一员,也成了他家的常客,他一有困难就来了。“就连上任才一年多的王永春主任,也是时常惦记我。昨天还给我打电话,商量着一起去法院协调官司的事。虽然还没有着落,但有‘娘家人’撑腰,我心里有底气。”尽管白了鬓角,芦红兵说话依旧铿锵有力。

  记者了解到,宁夏军地有关部门对全区17.8万余名军烈属、退役军人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走访摸排,结合摸排情况开展脱贫帮扶和优抚解困,仅宁夏军区就先后对8291名退役军人进行了“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老母亲跟着我,住院也没排队”

  官韶华

  1980年11月入伍,1989年12月退役,1984年参加边境作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秋日阳光下,官韶华远远地迎出来。宁夏军区司令员郑威波立定,以标准的军姿向官韶华敬礼。整整3年的战场生活,炮兵官韶华留下了右耳耳背的毛病。但他依然挺直腰板,举起有些颤抖的右手还礼,激动地说:“使不得,使不得,您是将军,我只是一个当了9年兵的战士。”

  “老班长,我们是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来的,您是国家的功臣,我应该向您敬礼!”郑威波大声地说,生怕官韶华听不清。

  两位老兵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官韶华已经记不清军地领导多少次来到家中看望了。2003年,官韶华从宁夏国旅公司下岗后,再也没有就业。58 岁的他,仅靠每月700元的参战补贴维持生活。父亲是位抗美援朝老兵,优抚待遇比他高,最困难的时候,官韶华不得不向父亲伸了手。

  银川军地一起会商,决定首先解决官韶华的就业问题。听说社区公益性岗位还可以安排一个人,双方立即找到街道办事处,将这份工作协调给官韶华。

  “每月 1300元,虽然钱不多,但离家近,干起来也不费劲,我很高兴。”说起这份工作,官韶华一脸知足。

  最让官韶华高兴的是双拥卡,宁夏军地联合出台《关于做好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军属优势解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地市依据意见为12万余名军烈属、退役军人发放了双拥卡,老兵们持双拥卡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游览景区、公园、博物馆、纪念馆和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在全区航空、铁路、医疗等公共服务机构和场所享受优先服务。

  凭这张双拥卡,官韶华自己享受到不少尊崇,就连81 岁的老母亲,也跟着沾了光。今年9月初,官韶华母亲哮喘突然发作,紧急送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可病房非常紧张,住院需要等一个星期后才能安排。

  实在想不出其他办法了,官韶华掏出双拥卡。呼吸科白主任说:“您是功臣,无论如何也得照顾。”立即多方协调,当天给他母亲加了一个床位。

  “以后,我们也让孩子当兵去”

  索社焕

  1982年11月入伍,1997年转业,1985年参战,荣立三等功1次。

  索社焕穿着干净的蓝色T恤衫、藏青色裤子,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

  看着军车缓缓停下来,索社焕的眼神变得温柔而亲切。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告诉记者,用军车前往,可以唤起老兵更多的记忆,激励他们更好地前行。

  去年 12月,索社焕在公司安装化验设备时,不慎将颈椎摔伤。住进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要求他一周内不能动。正是百无聊赖的时候,兴庆区人武部政委叶力宁恰巧打来电话。

  得知索社焕正在住院,叶力宁政委突然生气了:“老兵的事就是我们的事,生活有了困难,为啥不找我?”

  放下电话不久,叶力宁同警备区司令员黄俊、政委倪建飞都来了。他们带来 2000元慰问金,还有一堆慰问品。就在病床前,一聊就是 50分钟。

  三位领导走了,同病室的另两位病友好奇地围上来,问索社焕是什么身份,怎么会享受到这样高的待遇。

  “老兵。”索社焕自豪地说。

  “以后,我们也让孩子当兵去。”两位病友啧啧称赞。

  “时时有人关心,处处有人惦记,心里很是温暖。”秋日暖阳洒在身上,金灿灿一片。沐浴着金色阳光, 索社焕眼圈突然红了……

  今日关爱尊崇老兵,就是布局未来战场。记者在宁夏发现,发生在芦红兵、官韶华、索社焕身上的事随处可见,不仅让老兵们切身感受到党的关心关怀,也汇聚起老兵们以实际行动报党恩的磅礴正能量。

  容颜虽老,军魂犹在。战“疫”中,芦红兵、索社焕等老兵纷纷请缨到社区值班、站哨,以实际行动兑现“若有战、召必回”的庄严承诺。据不完全统计,宁夏退役军人民兵参与抗疫超过9万人次,遍布全区872个防控点位,其中351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3人被批准火线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