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老兵热血忠魂——宁夏军地合力做退役军人工作经验启示录

  在宁夏这片流淌红色血液的土地上,军地各级听令景从,主动作为,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军区助力、社会参与”总体格局,创新开展军烈属、军属、退役军人帮扶工作。

  曾经披上征衣,而今解甲扶犁,化作万千星辉,洒向祖国大地!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一声“老兵”,饱含着党、国家和人民群众对广大退役军人深深的敬重与爱戴。

  几十年来,党领导的退役军人工作始终紧跟革命、建设、改革步伐稳步推进。党中央战略运筹,习主席亲自擘画,退役军人工作崭新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伟大的号召、亲切的关怀,凝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

  统帅号令,激荡新风。在宁夏这片流淌红色血液的土地上,军地各级听令景从,主动作为,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军区助力、社会参与”总体格局,创新开展军烈属、军属、退役军人帮扶工作。全覆盖大走访大摸排,联合出台56项普惠政策,“一户一策”结对帮扶11268户老兵家庭,疏导化解上千个矛盾问题,连续宣扬513名老兵典型,编实建强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民兵队伍,探索形成了军地合力做退役军人工作的“宁夏经验”,在塞上大地奏响了“从军报国得尊崇,解甲归田受尊重”的时代新曲,为党和国家深化退役军人工作改革、破解老兵难题提供了“宁夏方案”,贡献了“宁夏经验”。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宁夏经验”正是顺应时代发展、在实践沃土上辛勤耕耘孕育出的一株新苗,它正迎风吐绿,焕发勃勃生机。立足当下,展望未来,透析“宁夏经验”的本质和内涵,带给我们许多启示。

  “宁夏经验”的逻辑起点是不忘初心、铭记奉献,端正对老兵的根本态度

  老兵曾经为我党打江山保江山,对待老兵问题关乎民心、军魂。宁夏军地注重在“和平红利从何而来”“家国安宁靠谁守卫”的深度思考中叩问初心,创新开展军烈属、军属、退役军人帮扶工作,坚信小省区也能大作为、闯路子也是当先锋,干成了就是为国家作贡献。军地各级真正把老兵当财富、高看一眼,当亲人、厚待三分。三年五次大走访大摸排,见面敬军礼,叫声老班长,耐心听倾诉,热情拉家常,入户查实情,有难跟进帮,访谈第一句话“我们是落实党中央、习主席指示来的”。一项项暖心举措赢得了老兵信赖,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打开了心灵通道。

  启示:忘记初心,何谈未来?如何对待老兵,绝不仅是帮扶解困的现实问题,而是事关强国兴军的战略课题。老兵是党培养多年的“铁杆”,是军营大熔炉锻造的“好钢”,只要我们真正把老兵当“有功之臣”看待,当“宝贵财富”对待,老兵就永远是党的好战士,他们的忠诚就永不褪色。

  “宁夏经验”的主题主线是倾心优待、真情解难,大力培塑社会尊崇

  尊崇的要义是铭记为国牺牲奉献。宁夏军地出台一系列普惠性措施,免费乘坐公交,免除景区门票,税收政策优惠,公共服务优待,直系亲属参军优先,招考军区文职人员优先,军烈属和参战参试老兵每人每年500元标准免费体检……让改革红利充分惠及广大退役军人。把帮扶工作融入脱贫攻坚战略,对军烈属加强人文关怀,提升社会尊崇度,对现役军人协调解决“三后”问题,对贫困老兵制定“一户一策”结对帮扶,帮产业、帮安居、帮教育、帮医疗、帮维权……发动社会力量同心共助,136家拥军企业自愿参与。在宁夏,尊崇老兵、崇尚英雄的社会氛围蓬勃兴起。

  启示:军旅有限,奉献无价。尊崇老兵就是尊崇为国奉献。老兵不怕死,就怕被忘记。只要我们永远铭记老兵的牺牲奉献,把尊崇理念化为具体行动,老兵血液中的红色基因就永不变质。

  “宁夏经验”的核心举措是走近老兵、以心换心,传递党的关怀温暖

  人间真情暖,爱心化冰寒。面对退役军人工作中的矛盾问题,宁夏军地自觉摒弃消极等靠思想,强化三个理念:真正把老兵作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建设国家的生力军、变被动接访为走村入户“下访”、把有限经费倾斜在解决老兵现实困难问题上。面对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遗留问题,创新运用“跨越式解决法”,即:“跨越”历史难题,盘活用好现行政策,直奔老兵现实困难,千方百计让老兵过上好日子,感受党的温暖,消除矛盾怨气,反向助推遗留问题最终解决。建立涉军问题军地协调机制,创新开展思想帮扶,扶志扶能,把老兵的心向党中央、习主席凝聚。

  启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要我们始终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做工作,老兵们就会始终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永不掉队。处理老兵难题,越怕就越被动、越拖就越敏感。只要认准路子大胆闯,创造性抓落实,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宁夏经验”的军事价值是聚焦国防、服务备战,厚植人民战争伟力

  曾经为兵、解甲为民,老兵是最具军事价值的国防动员资源。宁夏军区把帮扶退役军人成果向练兵备战转化,把退役军人置于党组织领导下,纳入国防动员体制,嵌入联合作战单元,探索形成“帮扶—编兵—训练—管理—使用”五位一体民兵建设新模式。在民兵整组、基地化轮训、群众性练兵、应急应战任务中,发挥退役军人军政素质优势,一个老兵就是一个“孵化器”,一批老兵就是一瓶“催化剂”,以退役军人民兵带普通民兵、以强促弱,为备战打仗注入新动能,从起点上提升民兵战斗力。宁夏民兵退役军人占比、党员占比大幅提升,位列全国第一。今年初,宁夏组织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民兵队伍19万余人次成建制投身疫情防控,汇成一道抗击疫情的“迷彩防线”。广大老兵自觉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以出色表现赢得人民赞誉和社会尊崇,释放了“宁夏经验”正能量效应。

  启示:备豫不虞,胜战之道。尊崇曾经为国扛枪的人,可以激励正在为国扛枪的人,召唤更多的人为国扛枪。今日尊崇关爱老兵,就是布局未来疆场。全国符合民兵条件的退役军人上千万,若全部编入民兵预备役发挥作用,就能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强大国防后备之师。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俯瞰宁夏大地,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中,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在民兵训练的方阵里,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到处活跃着老兵的迷彩身影,他们在新的战位上回报党的深情厚望和社会的尊崇关爱。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宁夏军地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相信“宁夏经验”将在实践中不断彰显出更大战略价值,坚信在党中央、习主席坚强领导下,退役军人工作必将在强国兴军的伟业征程中阔步向前、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