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退役军人工作情况初探

  2018年11月28日,乌克兰内阁确定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且修订了2018年及2019年国家预算草案,为该部提供资金支持。最新数据显示,乌克兰退役军人人数约为132.87万。

  文∣王赫

20201014095027.png

乌克兰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事务部的主要职责

  乌克兰退役军人事务部是中央政府部门之一,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活动由乌克兰内阁领导和协调,以乌克兰宪法和法律、乌克兰总统令和其他相关立法为指导,在乌各州、自治共和国、直辖市均设有下属部门。

  乌克兰退役军人事务部主要职责包括:

  负责推动国家对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社会保障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尤其是提供心理康复、社会和职业适应、就业、劳动力市场竞争力以及医疗护理指导;

  提供终身国家奖学金,每年一次性支付财政援助,妥善安排参战人员及家属的生活、住房;

  确保退役军人及其家人的权利和自由,授予退役军人勋章并颁发社保证书,保障其合法权益;

  纪念退役军人、维护退役军人形象,向祖国的捍卫者致敬,在年轻人中进行民族爱国主义教育宣传;

  确保建立和维护《各州退役军人登记册》等。

  退役军人可享受的优待

  1.分类别发放补贴

  2005年4月,依照乌克兰《老战士地位及其社会保障法》,乌克兰政府工作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为国家功勋人员一次性发放货币补贴的决定。凡被确定二战功勋人员,能得到这笔国家奖励的数额不等的补贴。根据乌克兰国家预算法,此项开支预计将超过50万格里夫纳(约合1.88万美元)。

  有资格领取国家补贴的人员共有6类,分别是一等残疾军人、二等残疾军人、三等残疾军人、参加战斗人员、对祖国有特殊功勋人员及军烈属人员,可分别获得150、120、100、80、55和40美元的补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通过邮局银行等途径发放这些款项。

  2.胜利日免费乘飞机或者火车

  乌克兰铁路和航空部门在5月9日胜利日当天,面向二战老兵提供免费乘坐火车和飞机旅行等优惠,即在国内乘坐任何一条线路火车(卧铺、座位等)及国内航线等均享受免票优惠,且在进站上车、乘机时可使用贵宾通道。

  3.合理的住房服务

  在住房方面的服务如下:

  ①已经拥有住房的,可享受政府免费提供的翻修住宅楼服务。

  ②申请国家计划范围内的经济适用房,但是审核条件比较严格,需要提供权威机构评估后的证明文件后方可申请,等待时间也相对较长。

  ③可选择申请一块土地自建住房,该申请限于比较偏远的土地资源丰富的地区,同时需要一定周期的审核评估。同农村个体房产开发商合作建立大型的住宅区,可获得长期贷款,但需为国家贡献可观的税金。

  ④对于自己购买商品房的,国家会提供适当的货币作为补偿。

  ⑤提供供暖费补贴,为没有集中供暖的房屋主人提供燃料购买折扣。

  4.免费的丧葬服务

  阵亡军人的家人和父母将获得9605格里夫纳的丧葬费(约350美元)。地方政府也可能为阵亡军人家庭提供额外的丧葬帮助。对象分为三类:

  要获得政府的丧葬费,必须提交申请、死亡证明副本、确认亲属关系的文件副本等文件;

  葬礼免费,需要与仪式服务部门或当地行政机构指定的定居点负责人签订合同。必须提交包括因战争而致残的残疾人士的死亡证明副本(附正本)等文件;

  自付费后,要申请政府报销葬礼费用,需联系地区州政府社会保护部或市议会执行委员会,并提供确认结算仪式服务费用的文件、确认是由申请人埋葬这一事实的文件副本等。

  5.免费的再就业培训

  国家为战争的参与者和伤残者提供免费高级培训课程或接受专业职业能力培训,以实现退役军人融入社会再就业,退役军人在登记地或实际居住地向社保部门申请参加培训。职业培训以全日制、非全日制、远程、外部培训等形式进行,根据个人课程不同,确定是否脱产学习,学习时间可自培训之日算起,持续1年;特殊用途课程的高级培训最多可持续500小时。学习培训后,学员会获得相应的证书,并可凭此证书,找到合适的工作。

  6.给予阵亡及伤残军人补贴

  ①阵亡人员补贴

  获得阵亡军人家属证明书的阵亡军人法定受益人将获得补贴额750美元,约为20000格里夫纳。此款项由他的家庭成员——父母和获得证明的家属之间平均分配,将在自获得此项权利之日起的三年内收到款项。

  ②残疾人员补贴

  获得战争伤残者证书的残疾人员可通过申请,确定残疾百分比,获得一次性现金补贴,以2019年的标准计算。第一类群体获得普通人的生存水平的400倍,约为768,400 格里夫纳。第二类群体获得普通人的生存水平的300倍,约为576,300格里夫纳。第三类群体获得普通人的生存水平的250倍,约为480,250格里夫纳。

  乌克兰退役军人工作的创新做法

  1.建设信息数据库

  乌克兰以州为单位创建统一的退役军人登记册,设计“电子退役军人”在线注册表,设计专属应用程序,并确保每名退役军人拥有自己的在线账户,通过在线商户注册,退役军人部可导出相关信息,并提供点对点服务。

  2.志愿者的新福利

  2020年5月,内阁通过了“关于乌克兰内阁法案的修正案”的决议,将有关疗养院治疗、社会和专业适应以及心理康复的预算方案扩大到了参与反恐行动的志愿者。决议称,志愿人员是第一批与武装部队一道捍卫国家并以牺牲生命为代价的人,他们为国家御敌。让这些志愿者获得尊荣的第一步是赋予其志愿军地位。截至目前,已有48名志愿者接受了免费疗养和康复治疗。

  3.为阵亡军人子女提供社会奖学金

  2016年,乌克兰内阁发布决议,将乌阵亡军人子女的教育纳入法律,宣布军人父母因参加军事行动而患病致死的,其一名子女有权享受高等教育的优先权,并可申请社会奖学金,由国家和地方预算承担其学杂费、住宿费等费用。

  4.建立临时机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乌退役军人事务部建立了行动指挥总部,用以协调各相关部门,向疫情期间牺牲的退役军人和阵亡士兵的家庭成员以及残疾人员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