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兵支书”这么干出彩

  文∣毛韩令 韩振军

1 另一个冲锋陷阵的“战场”

  主动走上党务岗

  脱下军装19年,我大部分时间在做党务工作。在我看来,党务工作岗就是我冲锋陷阵的另一个“战场”。和多数战友一样,退役后我走进社会,感到一切都很陌生,找工作也四处碰壁。在我走投无路之际,得知一家世界五百强公司在河南建厂,急需大量工人,就这样我成为了打工族。

  在流水线忙碌的我没有忘记自己是党员,我也很快发现公司有十几万人,党员就有3000多人,而大部分党员仅满足于打工挣钱,长时间不交党费、不过组织生活,“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流动党员”比比皆是。一些人党员身份意识模糊,有的连什么时候入党、介绍人是谁、党费交到何时等基本情况都说不清。

  “这样的党员有啥先进性可言?”我将问题和建议向公司党委书记反映。考虑到我有十多年党龄和在部队负责过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历,在公司党委安排下,我很快成为一名组织干事,从此开始了专职党务工作生涯。

  我这样做党务工作

  虽然公司党员很多,可流动性很大,离职是家常便饭,很多人对党组织缺少归属感。各部门虽然设立了党支部,但成员全部为兼职,平时忙于自己的工作,大多有名无实。有人认为党支部是务虚的,无非是开开会、上上课,做做样子。党务工作开展的难度很大。

  “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就是干。”我借鉴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带头把组织关系转入公司,打出一套组合拳:

  “唤醒”党员意识。提议创建党员示范岗,评选星级党支部,设党员品牌车间、党员攻关小组、党员突击队,探索开放式党组织生活、网络化党员教育、多样化党建活动,要求党员亮身份、晒承诺、树形象。为争取公司其他部门主管支持,我一次次登门拜访,一遍遍解释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获取他们的帮助。

  “彰显”党组织作用。党员遇到困难时,我靠上去帮扶慰问;员工的亲人生病时,我带头捐款并帮忙联系民政、慈善等部门申请救助。通过解决员工的婚恋、出行安全、子女入学、人才房申请等热点问题,让党组织的温暖“被看见”;通过引进图书报刊、免费培训、免费旅游、优惠驾照、优惠购车、公租房等社会资源,让党组织的力量“被认识”。我的工作逐步获得了公司领导层、党员和员工的理解支持。

  “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我试着把党建工作和公司文化建设结合,组织开展“我为公司发展献一策”、党员安全示范岗、技能比武、优秀员工评选等活动,引导员工参与技术革新,节能增效。同时为争取支持,向政府部门申请50台电脑建成电教室,建成8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开展活动提供场地保障。我还先后组织700余人次参加公益活动,为退役老兵、学校、贫困家庭、养老院等捐款捐物。

  经过努力,公司党总支多次被表彰,并涌现出多名劳模和工人先锋号、先进生产者;两个生产车间还被授予“青年文明号集体”,多名女员工被评为“三八红旗手”。我自己也获得了不少荣誉,还被任命为鹤壁市分公司党总支专职副书记。

2 在党务工作中成长成熟

  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我最喜欢的两个职业。高中毕业,我选择了从军报国并如愿以偿。转业到企业工作后,我又在“缘分”牵引下成为一名党务工作者。

  干党务源于责任感

  12年的军旅生涯结束后,我转业分配到企业最基层的生产单位。开始新的工作后,我渐渐体味到生活的不易。身边的同事,每天在生产线上重复循环劳动,伴随着身体劳累的是精神食粮的匮乏。这让从部队出来的我,产生了一种迫切的责任感。

  起初,因为喜欢写作,我经常捕捉优秀员工在劳动场景中的最美瞬间,宣传报道身边优秀职工的感人事迹。工作之余,我试着和大家谈论家国大事、社会动态、企业发展趋势和心得体会。这不但让我很快融入到这个热火朝天的集体,还带动了身边更多的同事。因为这些,在领导的安排下,我走上了党务工作者这条路。

  11年来,我培养了10多名有意愿的职工从事党务工作。虽然工作平凡辛苦,但我为改变企业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状况、精神状态而感到欣慰。

  退役军人适合做党务

  政策通、业务精。近些年,企业重视党建,党务工作者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刚开始,只有高中文化的我每天要面对不同的任务,着实有些困难。我就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逐字逐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各种制度规定,一遍遍熟悉日常须知的党建知识和专业术语。枯燥的学习和繁忙的工作,让我感到压力很大。但凭着当兵时的那股韧劲,我坚持了下来。相信退役战友们经过千锤百炼,也能啃下这个“硬骨头”,成为行家里手。

  守纪律、讲原则。企业党建工作不是儿戏,来不得半点马虎。很多安排部署、重要信息的发布、重要文件的传达都是由党的各级组织研究决定的。有时候,还涉及单位敏感问题,如入党、提干、人事变动等关系个人前途的事,所以难免会有人打听、示好。退役军人大多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心中有杆严明的“秤”。既要遵守纪律,又要安抚职工,面对这些情况,我就利用休息时间单独约当事人谈心,想办法了解困惑、需求,帮他们解开心里的疙瘩,卸掉思想上的包袱。

  做表率,耐清贫。党务工作岗是一个被干部群众“盯着”的岗位,绝不是一个“油水”多的岗位。自我要求、自我约束、自我净化显得尤为重要,须时时处处遵守敬畏制度和规矩,做标干、当表率。我所在的公司,每年组织干部对一线职工进行培训,并给干部一定的授课补助。在我看来,给职工讲党课,是宣传普及党的知识、规矩和党的政策,是党务工作者的分内事,不能拿报酬。除了自己带头授课,我还做通了各级党务干部的思想工作,每年为8个单位授课。

  这些年,在工作中也有被不理解甚至误解的时候,但通过不懈的努力和付出,勤勤恳恳做好每一件事,我得到了更多肯定:连续三年被公司、分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