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骆驼”的诗和远方

  编者按:在茫茫戈壁,他一待就是22年。在“魔鬼城”里,一锹一铲凿出一个派出所;在“生命绝地”罗布泊无数次救出遇险人;在茫茫戈壁数度身处险境后又绝处逢生……他就是扎根大漠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敦煌市公安局雅丹世界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所长兼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李生寿。

20201010171713.png

李生寿和他的同事们

  文∣肖传金 钟东荣

  去过雅丹的人都知道,它位于“死亡之海”罗布泊的东南边缘地带,没有人烟,没有植被,环境极度恶劣。有一个老兵,选择留在这里守卫人民安全,这一留便是22年。他就是李生寿,民警们亲切地称他为“大漠骆驼”。

  “魔鬼城”里,凿出窑洞派出所

  1998年初,李生寿因工作需要,从人武部调任敦煌市公安局红十井派出所担任所长。建所之初,民警们工作、生活全都“窝”在只有几平米的帐篷里。早上一睁眼,身上就盖着一层黄沙,帐篷早已被大风吹得不知踪影。

  李生寿凝望着雅丹,回想当兵时在贺兰山挖国防工事的经历。突然有一天,他脑洞大开——何不依附山体开凿窑洞,既能挡风沙,又能确保冬暖夏凉?

  说干就干,李生寿带领民警动手开凿窑洞。这里土质钙化严重,不能用炸药,只能用铁镐一点点刨,没水没电,他们点着油灯、喝着咸水,硬是在钙化的雅丹体中,一铲铲凿出一个独具特色的窑洞派出所。

  2013年的一个傍晚,为了给即将完工的窑洞挂上派出所标牌,放上“为人民服务”的标语,李生寿爬上20米高的顶部。突然间,墙体轰然倒下,他也跟着跌落下来。泥沙俱下,他被完全掩埋。同事们慌忙把他扒出紧急救治,昏迷了半个小时,李生寿才醒过来。他动了动,发现手脚还好,只说了一句:“没事,继续干!”

  “当时条件很差,挖起来特别费劲,建成的窑洞只有40多平方米,但我们每个人都很高兴,这是我们的新家!”回忆起那段日子,李生寿依然历历在目,“有了家,我们就算真正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了。”

  随着后来不断开挖,窑洞派出所逐渐扩大到260多平方米,不仅通了水电,警务设施、生活设施也一应俱全。如今的雅丹治安派出所,就矗立在雅丹世界地质公园内,不仅成为景区的一道风景,还成为游客们的网红打卡地。

  李生寿先后在大漠戈壁、深山幽谷组建了红十井派出所、方山口派出所、雅丹派出所、雅丹公安检查站,这些地方距市区最远的有300公里,最近的也有180公里,每天仅有两个时间段能和敦煌市公安局通过电台取得联系,一个多月才能回一次家,每次只能休息一到两天。

  与大山为伴,与长风同舞,和大漠并肩。遥望着敦煌莫高窟、聆听着丝绸古道驼铃,李生寿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边关。

  死亡线上,他冒险救出21条生命

  罗布泊时而大雪弥漫,时而狂风肆虐,时而沙尘遮天,坚守在这里,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一次,李生寿和战友外出采购,中途车辆抛锚,他们原地等待救援,却始终没有见到任何人。到了第四天,他们决定自救,徒步穿越40公里外的雅丹。中午的戈壁温度达到70摄氏度,没走几公里,鞋底和鞋帮晒裂分家,只能光脚走,走到整个脚全黑了。当时的雅丹还是待开发区,他们用手在地上挖了一米多深,地里才慢慢渗出一点水,“特别咸,但是可以救命”。喝咸水,吃草根,坚持到第五天,总算遇到一个矿厂的车辆,送他们去了医院。李生寿说,他已经做好最坏打算,将孩子托付给年轻战友,希望战友能活着出去帮忙照顾。

  让李生寿更难忘的,是和战友一起与死神抢夺生命。罗布泊每年吸引着大量科考工作者、驴友、探险者前往。有些游客来到雅丹后,尝试脱离景区大巴、徒步进入雅丹纵深地带。罗布泊区域探险人员失踪、遇险的情况时有发生。

  一次,从陕西来雅丹的一位游客嫌坐车游玩不尽兴,悄悄离开团队,独自走进雅丹地貌400平方公里的待开发区,强烈的磁场让指南针无法使用,他走着走着就分不清东南西北了。更糟糕的是,一场沙尘暴突然而至,大风过处,发出鬼哭狼嚎般的巨大声响,让他惊恐万分。

  接到游客求救信号后,李生寿立即组织派出所民警前往救援。在能见度不足10米的恶劣天气下,民警们展开拉网式搜救。从下午一直到第二天凌晨5点,终于找到奄奄一息的游客。

  嘉峪关的一位探险者,身着一身白衣,骑着摩托车闯进罗布泊。三天后,着急的家人报警求助。狂风肆虐,李生寿和同事开车巡逻两天,也没有找到探险者踪影。就在返回时,他们无意看到一个低洼处,有一片白色东西在迎风飞舞。驱车走近,正是那位探险者,他已经倒下,身上白色外套被风吹得扬起,几乎没有了生命体征。心肺复苏、人工呼吸……他们迅速急救,探险者终于有了微弱的气息。

  坚守大漠22年,李生寿和同事参与探险遇难救助任务168次,从“死神”手里抢回了21条鲜活的生命。

  生命禁区,像骆驼刺把根深扎

  李生寿带领民警管好边、守好圈,不让一个“问题”人员、车辆、物品从眼皮子底下溜走,织就了一张安全过滤网。

  距离检查站不足80公里的罗布泊咸水泉矿区,有人私造炸药被举报。接到上级命令,李生寿带领检查站全体警员,顶着8级大风,严密防守卡口,围追堵截,一举摧毁私自制造土炸药20多吨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有力维护了辖区平安。

  据不完全统计,在雅丹公安检查站推进建设过程中,李生寿带领民警设卡追逃、救助支援,办理各类刑事案件68起、治安案件226起,抓获各类逃犯22人,检查出入罗布泊车辆3万余辆,检查过往人员5万余人次,收缴各类管制刀具113把,为边界稳定、矿区安全和景区旅游作出了突出贡献。

  双手托起人民的安全,他却对家人深感遗憾。李生寿曾坦言:“无论是为人子、为人夫,还是为人父,我都是不合格的。”

  2011年12月,李生寿80多岁的父母同时病危,想见他最后一面。此时,他正坚守在罗布泊咸水泉地区,因为远离市区、通信中断、道路难行,送信车辆又抛锚,父母亲没有见到小儿子最后一面,先后离世。

  2016年9月,李生寿的女儿生孩子,由于难产大出血又感染,从敦煌转到酒泉再转到兰州抢救,当时李生寿正在寻找雅丹走失的游客,错过了女儿最需要照顾的时刻。

  “我怎么摊上了你这么个爹呀,难道你就离不开那个雅丹吗?”李生寿的女儿哭着质问父亲。

  面对女儿的质问,李生寿难过得说不出话来。他后来在日记里写道:“其实不是雅丹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雅丹。我的情在那里,我的魂在那里,我的根在那里,我的家也在那里……”

  李生寿就像一棵骆驼刺把根深深扎在这片戈壁之上。与“大漠骆驼”同行,所里的民警以李生寿为榜样,矢志扎根大漠。

  如今,李生寿58岁,两年后面临退休。笔者问他:“退休以后有何打算?”李生寿没有回答,但从他坚毅的目光中,人们似乎已经找到了答案。


  李生寿

  敦煌市公安局雅丹世界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所长兼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15次。他带领的站所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本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