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倾听逆耳忠言

  文∣殷忠好

  在与基层退役军人工作者座谈交流时,有个别同志“抱怨”说,经常“白+黑”“5+2”,人手比较少、工作很辛苦,却仍然得不到退役军人的理解和认可,时不时还会听到他们的怨言和牢骚。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对广大网民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同样,作为退役军人工作者,面对退役军人的不同诉求、不同声音,在逆耳忠言面前,少插话、多记录,少摇头、多点头,少皱眉、多微笑,这样才能听到有利于推动工作的“刺耳话”“牢骚话”,最终将其变成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好声音”。

  退役军人反映问题,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不仅不应该避之不及,反而要倒履相迎。一定辩证看待牢骚,有时候逆耳忠言是一种送上门的“思想调查报告”,是退役军人最真实的“情况反映”,是了解退役军人心声的“第一手资料”。对一些合理诉求亮明态度、及时回应,对不合理诉求耐住性子、做好解释,对职责外诉求做好解释、指点办理途径,切实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尊重和关爱。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多、时间跨度长、情况复杂多样,倘若没有科学的工作方法,工作效果往往会大打折扣。退役军人工作者应主动走出办公室、走到基层去、走进退役军人当中,多到田间地头转转,多到退役军人家中走走,多到他们“后院角落”看看,特别是多走平时不易走的“岔路小道”,来获取退役军人最真实的信息。

  作为退役军人工作者,还要多听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切实把退役军人的逆耳忠言当作改进工作、提高能力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用心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失误,真正把退役军人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工作最高标准和不竭动力,用心用情办好退役军人来信来访、政策解答、帮扶救助等实事。

  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是退役军人工作者深入实践的有效手段。家人来了,有地方坐、有茶水喝、有人陪他唠嗑,什么问题都好解决。相反,如果一副高高在上的“衙役”作风,势必会引发广大退役军人的不满甚至抵触。久而久之,退役军人就会不信任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不愿反映问题,矛盾也必将越积越多,简单问题变得复杂。

  耐心倾听逆耳忠言,需要每名退役军人工作者认真思考并践行。这样,“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社会氛围才会更加浓厚。

  (作者为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干部,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