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身份不容伪造

  文∣祁连山

  据7月3日的《南方日报》披露:山东菏泽一学校校长之子邱某,被指伪造档案假冒退役军人参加工作,让人倍感气愤。

  军人历来是牺牲奉献的代名词。战争年代,他们奋不顾身、浴火战斗、英勇杀敌;和平时期,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解放军将士以“一家不圆万家圆”“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豪迈情怀,坚守祖国每一寸领土,捍卫人民的幸福安宁,他们用忠诚和奉献赢得“人民子弟兵”的称谓。

  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什么职位,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应该铭记这一切,把军人当成最可敬最可爱的人,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尊重他们的崇高荣誉。

  老子云:“天网恢恢,疏而不失。”许多案例反复警示人们,每一起违法行为都必将付出应付的代价。据菏泽市牡丹区人民政府网站通报,有关部门经过调查核实之后,不仅对被举报人邱某给予除名处理,同时还对违反组织纪律、违规为其子谋取利益的邱某之父,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和撤职处分;对负有责任的时任牡丹区安监局局长李某等,也给予相应的处理。这些处罚不仅顺应了民心,而且给侵犯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敲响了警钟。

  自古有言:“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过去,由于科技手段不足、信息渠道不畅、身份鉴别技术落后等原因,给了冒名者投机钻营的机会。随着时代发展进步,档案管理手段越来越先进,信息传播渠道越来越通畅,特别是科技的发达、政策的完善、法制的健全,都会使冒名者无处遁形。从冒名顶替上大学到冒名退役军人参加工作等非法行为的曝光、惩处,都以鲜活的教训给冒名者敲响警钟:不论时间过去多久,正义总不会缺席,惩罚迟早会到来。

  伪造退役军人身份参加工作,是一种损害军人利益的行为,也是一种丧失道德、良知的行为。杜绝冒名顶替退役军人参加工作这一行径,与其他社会问题治理一样,是一项系统工程。

  这就需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培养人们健康向上的行为自觉,使那些不轨者不想“冒名”;需要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严格权力运行制约,使那些投机者因无空可钻不再能“冒名”;需要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法律体系,让违法者受到应有的惩罚,使那些企图以身试法者因成本太高不再敢“冒名”;需要强化社会监督,号召广大民众发扬斗争精神,及时检举曝光不法行为,使那些“暗箱操作者”因无处躲藏不再愿“冒名”。

  笔者深信,有了完备的社会治理体系,就一定能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作者为计划分配军转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