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崇落在每个细节里

  编者按:在河北,省市县三级“百城万店拥军行”活动正在热烈展开,尊崇蔚然成风;

  在山东青岛,退役军人特色支行的成立,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创业融资困难;

  在山东安丘,老兵应急为民服务站成为社会居民的“保护伞”;

  在浙江宁波,专属打折卡为随军家属们带来实惠,“小支部”撬动社区双拥“大板块”;

  在浙江杭州,“老兵码”为全市26 万余名退役军人提供专属服务,退役军人工作实现数字化升级;

  在江西萍乡莲花县,“五个到位”的实施,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

  ……

  本期退役军人工作“亮点直通车”,带您领略这些地方的探索实践——


  退役军人特色支行

  近日,青岛农商银行退役军人特色支行揭牌仪式在青岛农商银行市南支行营业部举行,首张退役军人专属信用卡颁发。据介绍,截至6月底,青岛市累计发放退役军人创业贷款13080万元,直接为524家军创企业解决流动资金困难。

  退役军人特色支行将为退役军人提供专属金融产品。为退役军人量身定制创业贴息贷款,有效解决退役军人“贷款难、找保难”问题,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创业融资困难。

  扶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建设。通过青岛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和现役军人家属,重点针对退役军人家庭和现役军人家属面临的突发性、临时性特殊困难实施救助,突出救急济难、雪中送炭功能,对生活、医疗、教育、就业创业、褒扬激励等事项进行重点帮扶。

  打造专属特色服务。退役军人特色支行通过打造退役军人驿站,提供就业咨询、创业指导、工作交流、业务洽谈、资金融通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此外,该特色支行还为退役军人提供专属金融产品,畅享青岛农商银行网点贵宾礼遇等专属服务。(宗欢欢)

  应急为民服务站

  “以后有老兵守护小区,我们的生活安全指数就提高了!”8月1日,在山东安丘市,第一家“安丘老兵”应急为民服务站在龙耀锦都小区内挂牌成立,该小区的居民将享受到退役老兵的便利服务,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安丘老兵”为民服务站龙耀锦都店,占地200平方米,由5名退伍军人经营,店内不仅有各种的生活用品,线上线下供小区住户选购,同时带有浓厚的公益色彩,积极参与小区应急管理,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便民和应急服务。应急服务站对聘任的退役军人一律上岗培训,比如消防应急处置、心肺复苏等,并配备各种救急工具,以备不时之需,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老兵们可以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感觉自己又回到了部队,希望结合自己在部队所学的应急救援知识,服务好社区群众。”老兵周杰说。服务站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高效率高行动力”,不仅解决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现实问题,还让他们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服务。

  据悉,“安丘老兵”应急服务站,将以样板店做项目复制,打造样板店模式推介。项目全部覆盖后,将带动3000多名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成为扎根社区服务社区“最后100米”的军民融合为民服务站。(宋学宝)

  拥军优属卡

  7月27日,雷春花在浙江省宁波市大榭开发区飞宏果业水果店购买水果后,向营业员出示了一张卡,营业员立马给她打了八折。

  这不是一张普通的打折卡,而是只提供给随军家属的“拥军优属卡”。从今年5月开始,大榭海信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军嫂协会党支部”对大榭许多商户进行走访,为随军家属“谋福利”。

  在大榭开发区街头,这些富有爱心的商家均在醒目位置悬挂蓝色“拥军优属亲情网加盟店”标识。随军家属填写申请表格并交党支部审核通过后,就会收到“拥军优属卡”。

  大榭海信社区党委书记戴军营介绍,社区“军嫂协会党支部”成立以来,就一直希望通过军嫂“小支部”来撬动社区双拥“大板块”,陆陆续续为随军家属组织了不少活动,办了不少实事。这次推出的“拥军优属卡”就是社区党委建立的拥军优属亲情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第一批户籍在大榭的78位随军家属已经领到了 “拥军优属卡”。已有22家信誉佳且随军家属日常消费比较多的商家参与其中。随军家属凭“拥军优属卡”最高可享受五折优惠。(任宁 胡群)

  “老兵码”

  近日,杭州市发布了“老兵码”,通过数字赋能为全市26万余名退役军人提供专属服务。“老兵码”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开发的“智慧老兵”项目,此前,已在余杭区先行试点。目前已有近2万名退役军人领用,10余家单位和商家通过“智慧老兵”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特价尊享等优先、优待、优惠服务内容。

  杭州市退役军人只需通过支付宝关注“智慧老兵”生活号便可领取个人专属“老兵码”。“老兵码”为退役军人打造了专属的“安居乐业”计划以及其他日常生活线下优惠服务。其中,“安”即联合淘宝大学开设“老兵学院”,为退役军人提供电商、直播领域线上线下的免费培训与“电商公开课”;“居”即联合阿里云,为独居退役老兵提供智慧养老方案;“乐”即联合美年大健康有限公司,为杭州地区退役军人捐赠价值12万元的健康体检服务与各大门店专属6折的体检优惠;“业”即为符合网商贷准入条件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小微贷免息减息政策,助力退役军人复工复产。(胡舰航)

  百城万店拥军行

  7月15日,22吨蔬菜从河北魏县送到安徽望江,这是爱国拥军模范郝清堂送给抗洪一线部队官兵的。仅隔两天,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高英又将100台饮水机、5000副手套从河北邯郸送到江西九江抗洪一线“王杰部队”。

  自河北省、市、县三级“百城万店拥军行”活动启动以来,爱国拥军行动在燕赵大地热烈开展。7月13日,由河北省双拥办、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河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办的百城万店拥军行活动举行启动仪式,全省各设区市、各县(市)135个分会场同步举行。仪式上,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石家庄市军粮供应有限公司等16家爱国拥军企业积极响应,现场签订拥军承诺协议。

  “向优抚对象开展流量赠送活动”“五折清洗家电”“免费提供12次法律咨询服务”“住宿8折优惠”“聚会、住宿、用餐等享受5.5折优惠”……活动期间,凡是到16家企业门店消费或者接受服务的现役军人、退役士兵、转业干部及家属,均可享受相应优惠。

  据悉,“百城万店拥军行”活动将动员全省不少于200个社会拥军志愿服务组织、万家以上拥军服务站同步开展,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蒲小青)

  “五个到位”

  7月28日,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琴亭镇御景湾社区党支部开展特别的“联谊约会”,组织辖区内部分居民党员和退役军人党员到甘祖昌干部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年来,莲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牢牢把握被列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基层工作联系点的契机,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

  组织领导保障到位,实行“县、乡、村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

  人员编制保障到位,在县服务中心原核定编制10名的基础上增加6名事业编制,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编制均达3至4名,全县所有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共有工作人员53人,服务专干162人。

  工作经费保障到位,由县财政对人员工资、工作经费实行保障,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足额安排到位。

  办公用房保障到位,全县所有乡镇服务站共有办公面积1300余平方米,村级服务站共有办公面积7000余平方米,建成琴亭镇、湖上乡、六模村等7个示范服务站。

  体制机制保障到位,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综治考评和乡镇目标综合考评,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曾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