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牌悬挂,要做好下篇文章

  文∣孟凡声

  军人身许国,全民尊其家。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开展已经两年了。两年来,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让这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为3900多万户家庭悬挂了光荣牌。

  悬挂光荣牌,是一件尊崇退役军人的好事。但在笔者看来,悬挂光荣牌,只是尊崇的开始,属于上篇文章;而要把尊崇落到实处,更多的是要把下篇文章做好。

  小小的光荣牌,寄寓的是政府给退役军人的荣誉和尊崇,也是对他们的鼓励和关心。悬挂光荣牌,绝不只是一挂了之,也不仅仅是举行一个仪式那么简单。更重要的,需要在悬挂光荣牌之余,做好服务保障和解难帮困工作,真正把尊崇延展到日后的工作中。

  挂得值不值,关键看落实。生活中,一些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家庭遇到现实困难,对我们的工作也抱以很大希望。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以悬挂代替帮助,以仪式代替常态,就会让尊崇打折、让关爱失色,这是我们的失职。

  做好下篇文章,提升悬挂工作的效益,需要我们脑子里多一点“问题意识”,工作中多一些真招实措,让“光荣之家”尽享荣光,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实实在在传递到每个光荣之家。经常问问退役军人的需求,看看悬挂家庭的实际困难,想想解决的办法,找找工作中的不足,把相关的政策规定落实好落实到位。责任尽到了,问题解决了,谁还说这光荣牌挂得不好不值?谁不会以金灿灿的光荣牌为自豪?

  可见,荣光挂在墙上,更要放在心里。尊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也不是挂个光荣牌就可以一劳永逸的。光荣牌价值的发挥,不能寄托于悬挂当日一时的激动和自豪,需要融入日常,在常态化的服务保障中得到体现。比如,完善相关优待优抚制度、落实“优待目录清单”、按照规定不折不扣地做好就业安置、常态化组织好节日看望慰问等活动,都是对悬挂光荣牌工作的有益补充和拓展延伸。这些工作看似平常,却可以使光荣之家随时随地感受到尊崇,体会到幸福。例如,浙江省试点推进的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工作,就是这方面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当然,做好下篇文章,仅靠相关部门单位还远远不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发力,也需要退役军人及悬挂家庭的一起努力。光荣牌悬挂,是对之前服役贡献的总结和认可,更是对今后的一次“再动员”。需要广大退役军人铭记光荣牌承载的嘱托,弘扬军人特有的品质和精神,保持本色拼搏奋斗,为光荣牌增光添彩。

  (作者系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