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军休工作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文∣李树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退役军人工作走进新时代,退役军人领域体制机制障碍实现重要突破,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各级服务保障基础逐渐夯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世情党情国情军情发生深刻变化,对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军休服务管理工作如何适应形势发展和现实需要,以改革促转型,以创新谋发展,推进军休工作更上一层楼,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篇大文章。

  推进军休重点工作: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

  在推进军休重点工作中,要做到“蹄疾而步稳”,需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稳中求进抓实效。稳是基础和前提,进是目标和方向。妥善安置好军休人员,事关军队官兵切身利益、军心士气稳固和社会稳定。我们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做到落实政策不打折扣,出台政策保持前后衔接上下贯通。这两年,我们紧跟改革要求和形势变化,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放宽军休人员安置去向条件、调整审定办法、简化交接程序,基本实现了“随退随审、即交即接”“只要部队交得出,地方就能接得下”的目标。据统计,这两年,当年退、当年审、当年接的军休人员数量占当年接收数量的50%以上,确保了军休移交安置工作的整体稳定。

  进中求稳攻难点。由于种种原因,当前仍有一些军队离退休干部和伤病残军人不能及时移交地方,不同程度影响部队日常管理训练,牵扯部队备战打仗精力。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积极配合军队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合力推动,加快移交安置步伐。但在政策制定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做到工作分工有机制、进度落实有督导、风险防控有预案,确保滞留人员的移交安置工作顺畅、有序进行。

  稳进结合重长远。政策法规是工作运行的规范和遵循。从源头上建立治本之策,需要推动军休政策制度重塑。一方面,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对现行军休服务管理工作政策文件进行梳理整合,该废止的废止,该合并的合并,该归类的归类。另一方面,坚持重长远,着眼提升权威和层次,加快推动军休工作立法,赋予军队离退休干部移交政府安置管理和服务保障的法理依据,确立军休工作的地位作用、管理体制和主要内容,从根本上解决矛盾问题。

  破解军休难点问题: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继续推进改革,既要勇于“破”, 又要善于“立”。

  在破解军休难点问题上,要把握好“立”与“破”的承接顺序和辩证关系。“立”的工作要做在“破”前,没有“立”住之前,不要急于“破”。

  强化不破不立的思想。只有“立”得住, 才能“破”得好。伤病残军人滞留部队人数占滞留总数的近1/6,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日益成为常态,伤病残军人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为解决这一难点问题,我们坚持不破不立的思想,将从政策制度层面研究设计及时移交、集中管理的改革办法,对伤病残军人收治、鉴定、评残、移交安置和待遇保障等进行“一体化”设计,对现行移交安置和管理保障体制进行整体性重塑,构建科学化病残评鉴、制度化退役安置、规范化收治休养、标准化待遇保障的伤病残军人安置管理和服务优待体系,力求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伤病残军人滞留部队、影响备战的问题。

  寻求边立边破的路径。面对军休工作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应大胆探索、小心求证,稳慎试点、躬身实践,坚持边立边破的路径,争取军地各方的最大公约数。比如,随着军休安置住房保障改革的深入,目前军队统建、计划保障的模式应探索逐步转变为社会提供、市场配置的路径,军休人员将由“大集中、小分散”转变为“大分散、小集中”居住,服务管理方式也需要随之调整,逐步构建“开门办所、融入社会、资源共享、购买服务”的新模式,不断提升为军休干部服务的功能、质量和内生动力。

  军休服务保障: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三者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牢牢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是要建立一个政府、市场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多元共治协同推动的治理模式。具体到军休工作领域,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的关键,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的关系。

  发挥政府服务管理的主导作用。在思想政治建设、经费保障、待遇落实、信息化建设、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要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夯实服务管理保障基础。

  发挥常规化服务的市场作用。在用人、用车、用房以及常规服务方面,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充分利用市场优质产品为军休干部提供专业化服务。如,利用自身资源,采取引入餐饮公司或签约外卖配送等方式,为军休干部提供优质便捷的助餐服务,解决“就餐难”问题;依托社会优质资源提供安全、便捷出行保障,解决“出行难”问题;采取协议签约、共建合作等方式,由养老服务提供方优先优惠为失能、独居等重点人员,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等服务,解决“看护难”问题。

  发挥公共资源的社会化作用。通过搭建引入平台、拓展融入范围、发展专业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军休干部提供法律咨询、精神关爱、代际沟通等服务,进一步壮大军休服务力量,促进军休服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提高军休人员服务满意度。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只有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才能牢牢把握主动,实现创新发展。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军队政策制度相衔接、与军休干部需求相适应的军休工作新体制、新机制、新制度,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亟待研究和解决的实践命题。军休系统的工作人员要继续发扬担当尽责、改革创新的精神,大力推进新时代军休事业发展,不断增强军休人员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系退役军人事务部军休服务管理司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