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合买·买买提力和他送出的50个兵

  编者按:没能当兵,成为木合买·买买提力一生的遗憾。但他把自己和直系亲属的5个孩子送进部队,动员50多个青壮年参军——

  文 ∣ 周玉明 王效文

  今年56岁的木合买·买买提力,是新疆吉木萨尔县三台镇八家地村村委会主任,他先后将自己3个儿女、5个直系亲属的孩子送到部队。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从村、镇到县,掀起了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的热潮。为彰显他的拥军情怀,吉木萨尔县专门为他建立家风家训馆。

  是什么让木合买·买买提力的军人情结如此深厚?日前,笔者来到八家地村,一探究竟。

  “成为解放军,是我最大的梦想!”

  1964年,木合买·买买提力出生在八家地村普通维吾尔族家庭,父母都是农民。

  6岁那年,一场罕见的融雪性水灾席卷村庄,在洪水中挣扎的他,眼看就要被冲走,危急时刻,某红军师官兵及时赶到,将他救起。

  10岁那年,一场冰雹无情地将庄稼打倒,颗粒无收的父母欲哭无泪,是解放军帮他们重新种上农作物。

  小学四年级那年9月,一场大雪提前来临,家里40多亩棉花被大雪覆盖,家人万般无奈之时,又是解放军赶来,在雪地里帮他们抢收。

  ……

  党的恩情像坎儿的水一样饮不完,解放军做的好事像新疆的葡萄一样一拎一大串。“我要当解放军。”年幼的木合买·买买提力有了最朴素的梦想。

  18岁那年,正在打工的他辗转收到父亲一个多月前通知他报名参军的书信,来不及要当月工钱,连夜央求老乡用牛车送他到车站。虽然父母帮他报了名,但还是错过政治审查和体检时间。

  第二年,他吸取教训,提前1个月就在家中等着。各项指标都合格,体重不到50公斤的标准,使他再次与军装失之交臂。

  第三年,信心满满的他又一次报名,可他已年满20周岁,超过了年龄。

  “没有成为解放军,是我一辈子最大的遗憾!”他哭了整整一个晚上,仍旧心有不甘,“我当不了兵,但我要让我的孩子实现这个梦想!”

  “是我的孩子,就要参军报国!”

  没有当上兵的木合买·买买提力,为人正派工作努力,很快入了党,还当了村委会主任。

  女儿和两个儿子的到来,为家庭增添了乐趣,也增加了压力。“生活再难,也要让孩子们吃好,把学上好。身体好、学习好,才可以参军报国!”他对妻子吐力沙·四买买说。

  “我的儿女将来是要当兵的!”孩子很小的时候,他就向村民们这样介绍。为此,他还要求孩子:“从小就要有‘兵样’,这样进入部队适应能力强。”

  2010年,女儿吐逊古丽·木合买以优异成绩考入新疆大学。2011年10月,得知“辽宁舰”来新疆招收女兵,木合买·买买提力坐不住了,连夜赶到乌鲁木齐。“当时着急,生怕错过当兵的机会。”回忆当时的情形,他说,“再也不能留下遗憾了!”

  过五关、斩六将,吐逊古丽·木合买与其他12名新疆籍应征女青年一起,成为“辽宁舰”第一批女兵!

  2012年,他又把17岁的大儿子土坎达·木合买送进军营。去年,小儿子阿孜地伊里·木合买也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入伍后,他每天都要写信给孩子,鼓励他们在部队好好干。在他的教导下,女儿当兵2年,出色完成重大任务,获评“优秀士兵”。

  “要让更多的适龄青年当兵去!”

  虽然不是军人,木合买·买买提力却时刻关注部队建设,《国防时空》、央视7套的军事报道他每期都看,把自己打造成了一个“军事通”。

  “看到一个精干的巴郎,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劝他去当兵!”作为村委会主任,他走村入户,宣传党的理论知识,留意村里的孩子身体状况、文化层次、当兵愿望。

001.jpg

木合买·买买提力(左一)到田间地头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征兵政策,了解适龄青年信息

  2004年,他的大哥肉孜·买买提力由于生活困难,打算让正在念高二的儿子停止学业,外出打工挣钱。

  “这么好的巴郎,不当兵可惜了!”他提出,自己资助大侄子念完高中,然后去当兵。2005年12月,阿不都·热扎克走进驻新疆某部队。

  2009年,二哥的儿子牙合买江·玉素甫大学毕业,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牙合买江·玉素甫是我从小看着长大的,有志气,人勤快,当兵合适!”他向二哥建议。

  “都上完大学了,再去当兵,是不是有点浪费?”二哥提出异议。他反复向二哥做思想工作。

  肉孜·买买提力终于被说通,牙合买江·玉素甫退役后,成为玛纳斯县兰洲湾镇的一名统战干事。

  在木合买·买买提力的动员和劝说下,哥哥姐姐家的孩子、妻子的兄弟姐妹家的孩子中有5人参军入伍。

  村支部副书记张贵春,1994年高考落榜,在他心灰意冷之时,也是木合买·买买提力极力推荐他去当的兵。

  “当时对我打击太大了,寒窗苦读十几年,上不了大学,还遭人白眼。木主任鼓励我落榜不落志,好男儿当兵去。”张贵春当兵期间入了党,退役后当上村干部。

  在木合买·买买提力影响下,亲朋好友积极主动鼓励孩子参军报国。“木合买·买买提力脑子里有本征兵信息数据库,谁家的孩子多大年龄、文化程度、爱好特长一口清,在他的动员下,50多名应征青年光荣入伍。他就是我们的‘征兵宣传大使’。”吉木萨尔县人武部政委杨永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