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情感和责任 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文∣辽宁省副省长、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崔枫林

  辽宁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方向和基本要求,把“跟踪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作为退役军人工作的基本理念,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军地合力,带着感情和责任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推动辽宁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增添“军的色彩”,让退役军人成为助推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感悟“感情和责任”,强化政治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机构,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深刻地阐明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方向、重点任务、方法路径、组织领导等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退役军人工作直接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关系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不同于一般性工作,政治上要求更高。认识高度决定落实力度。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退役军人工作涉及面广、千头万绪,单靠哪个部门、哪支力量都难以把这项工作做好,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全省上下、军地各方都必须压实担子,强化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政治自觉,树立系统思维,提升政治站位,广泛发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类群体共同做好这项工作,让感知退役军人冷暖的末端触角更灵敏、服务水平更精细、服务内容更丰富,切实形成政府主导与社会助力、现实解困与精神激励、政策支持与情感投入多维立体的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

  突出“尊崇和关爱”,抓服务搞保障

  退役军人工作只有带着感情做,才能做出真感情。工作实践中,要始终突出“尊崇和关爱”,紧盯广大退役军人现实需求抓服务搞保障。

  感情上亲近,思想上认同。清代思想家唐甄曾说:“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退役军人工作政治性强、政策保证要求高,政策性强、统筹平衡问题多,特殊性强、服务保障难度大,关联性强、沟通协调任务重,需要有强大的群众基础,人人有意识,人人有行动,才能取得创新发展。而对于人来说,感情则是最先发的利器,唯有感情上亲近、思想上认同,理解和沟通起来才更容易,把广大退役军人当作功臣、亲人来对待,才会带着感情去推动政策的落实。同时,退役军人经过部队的严格教育和训练,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社会的有用之才。从意识上认同这一点,就会自觉为退役军人搭台子、留位置,让他们唱主角、显身手,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赢”。

  政策有温度,落实有力度。带着深厚感情和责任为退役军人服务,就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定措施、破解难题,切不可因惧怕矛盾而摆一摆、人手不够而放一放、条件不足而拖一拖,必须将关于退役军人的好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稳步实施,全省13万名退役士兵即将受益;2888名退役军人被安排到新岗位建功立业,1.47万名退役军人、军属得到妥善安置;数万名退役军人走进高职院校接受免费教育,1.63万人次退役军人参加适应性及职业技能培训,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提供工作岗位6.45万个;为150万余户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社会地位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帮难要走心,解困要用情。“走心”就是不做表面文章,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站在退役军人的角度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用情就是要带着感情、投入真情,在暖人心上下一番功夫。对于退役军人的挠头事、烦心事,要千方百计解决好,维护好。辽宁是兵员大省、驻军大省,也是优抚大省、安置大省,现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150余万人,基数大、层次多、分布广。要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把解决他们的困难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力解决退役士兵安置历史遗留问题,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尊崇与关爱。全省各地要进一步做好政策制度统筹衔接,推出相应的配套政策,切实关心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用真情打动退役军人、用行动赢得人心。

  弘扬“传统和作风”,提升治理水平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意义重大。“拔足再濯,已非前水。”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巩固成果、完善制度、提升水平”为目标,以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研究解决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知时”要“思进”,把创新聚力在体系建设上。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在组织管理体系方面,要坚持和完善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服务中心(站)要切实成为重要平台有效抓手,同时促进社会力量作为必要补充有益支持。在工作运行体系方面,要坚持和完善系统、部门、军地密切协作的合力共为机制,形成责任逐级压实、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精准服务、动态管理,促进高效运转。在政策制度体系方面,要在全面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总体框架下,在军地合力推动工作、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拥军优属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破题”需“解题”,把作风聚力在较真碰硬上。要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勇挑千斤担,将退役军人工作中的一些瓶颈难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找准关节点,选取突破口,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破题”之后更需“解题”。要善于采取“倒排时间”法,把任务及时分解到各个阶段,做到心中有数,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树好作风抓落实,使工作办一件成一件。解决问题“较真”,退役军人才会“叫好”。要切实落实好中央关于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部署,使广大退役士兵得到利益实惠。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抓好退役军人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解决“口袋党员”“隐形党员”问题,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防止滑坡、动摇。要探索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新办法新途径,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特长发挥机制,努力让每名退役军人“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筑室”先“夯基”,把重心聚力在固本强基上。“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当前,亟须在建立退役军人事务基层理念、方式、机制等方面换挡升级。各级要抓住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这一契机,结合各地实际,严格落实“五有”要求,做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延伸拓展服务功能,打造“退役军人之家”,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退役军人中间去,多到矛盾集中、问题复杂的地方去,多倾听、多谈心,多动脑、多思考,了解实情、解决困难、增进感情。要通过走访、调研、督查,了解各级政策落实情况,解决政策落地难、落地慢的问题。要加强各级政策培训、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能力。要推行“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为退役军人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要全面落实联系退役军人制度,与领导包联包案等制度相结合,为每名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跟踪服务。要加快建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推动金融扶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