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任正非那样干事创业

  文∣祁连山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队建设的特点规律决定了每年都有一大批战友脱下军装,加入退役军人行列。走上社会,如何干事创业?这是每个退役军人必须面对、最为迫切的问题。对此,华为公司创始人、总裁任正非给出了很好的答案,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功崇惟志。有非凡志向,才能有非凡成就。军人出身的任正非,没有把创业目标单纯定格在办企业挣钱上。1987年,他注册21000元人民币创办华为,立志承担起社会责任,建世界一流企业,为祖国百年科技振兴而奋斗。为此,他带领公司员工与外国技术进行逆向工程,经过艰苦创业,成功建立起一个能够与外国对手竞争,并逐步取而代之的中国电信公司。创业之路千万条,退役军人无论选择哪一条,都应像任正非那样,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的事业和民族大业,才能有所建树、有所作为。

  著名哲学家叔本华曾讲:“一个人没有团队精神难成大事;一个企业没有团队精神将成为一盘散沙;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团队精神将难以强大。”任正非十分重视团队精神,坚信“恶虎难敌群狼”。 他确立狼性团队建设目标,精心培养员工优秀群狼的特质,要求华为人面对强大对手能够像狼一样,用团队的力量拿下“猎物”,使华为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快速发展为跨国大企业。退役军人走向成功的创业之路,必须学习任正非的团队精神,学习华为的狼性文化,锻造高效的优秀团队。

  创新是发展的前提。任正非紧紧抓住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紧盯科技前沿、不断研发创新: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用于研发经费,其中20%—30%用于研究和创新、70%用于产品开发;通过加强与世界科学家的对话合作、参加各种学术研讨等途径,使企业保持了创新发展的强大活力。“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退役军人干事创业必须像任正非那样,注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积聚发展能量。

  “居安思危者,昌盛。”任正非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早早地就开始“备胎计划”,以应对各种挑战;“和平时期”,以正胎为主,使用进口的芯片和元器件产品;“抗争时期”,有备胎方案,能够使用自己研发的芯片和元器件。正是他的未雨绸缪,面对世界强国突如其来的疯狂打压,华为不仅没有倒下,反而在风暴中依然坚挺,在全球5G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作为退役军人创业者,应该学习任正非的忧患意识,以超前战略眼光,做好迎接挑战的各种准备,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作者为计划安置军转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