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尊崇落到实处

  文∣陈寿东

  “兵为邦捍,国家之威望、将吏之用权、民间之保护,皆借于兵。”提起军人,人们都会肃然起敬。他们为保卫国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舍生忘死,勇往直前。可以说,正是由于他们做出的牺牲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安宁和幸福。

  从“上甘岭战役”到“98抗洪”再到“汶川抗震救灾”,人民子弟兵用英勇无畏,书写出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2020年除夕之夜、万家团圆之际,从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的医疗队雷霆出征,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支援湖北的第一支医疗队。随后,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首批医疗队也披甲执锐,出征武汉。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群体,面对枪林弹雨,面对急难险重,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成为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功臣。

  2018年4月,国家专门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围绕退役安置、就业服务、优待抚恤、权益保护等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给予退役军人更多关爱。同时,各地政府也陆续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六级服务体系陆续建立,将退役军人的权益保障和对退役军人及军属的服务,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这是向“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迈出的最为坚实的一大步。从家门口的光荣牌,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的评选表彰,无不体现着一个国家给予军人、退役军人的荣誉与优待。

  但是,就在国家推出一系列优待政策的同时,仍有个别不和谐的事件出现。如:社会上有个别年轻人价值观出现偏差,只崇拜明星,对功臣英雄缺乏认同感、自豪感和使命感;有的人将尊崇置若罔闻,对优抚对象应当享受的优待说三道四……出现这些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宣传力度还不够、氛围营造不浓,全民国防意识亟待加强和提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有些政策制度还有待完善,贯彻落实有漏洞,出现了一些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优待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打折扣的现象和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维护,把尊崇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心里做,让服务保障深扎基层,温暖关爱直抵内心,让广大军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退役军人永恒的信念,他们本身就是一股巨大的可动员力量,只要我们悉心呵护、用心栽培,把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做在平时,把各项优待政策落到实处,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尊崇、触摸到荣光,必将极大地激励他们砥砺奋进、不辱使命、再立新功。

  (作者系北京市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