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后,我在重庆当闪送员

  2019年12月,有一段视频火了:在重庆市九龙坡区,退役军人、闪送员张光远冒雨帮民警推故障面包车。有网友评论:“这可能只是个小举动,却温暖了人心。”

20200629154514.png

  口述∣张光远  整理∣周艳红  摄影∣曹峰

  我叫张光远。1989年12月出生,家乡在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的一个小村庄。父辈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起茧的双手、褶皱的脸颊,是岁月的流逝,也是勤劳的刻痕。

  如果不是当兵,我大概也和父辈一样,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两年军旅生涯给我的礼物,不仅仅是身上的肌肉,更有心中的理想。

  军旅精神已经融入我的血液,也将照亮我今后的人生路。

  我的英雄梦想

  2006年,我来到深圳,成为一名武警战士。父亲很高兴,家里的叔叔、伯伯、婶婶乃至七大姑八大姨都以我是一名军人而骄傲。在他们看来,我是家族里唯一当兵的人,也必将成为一名扛着钢枪、保家卫国的人民英雄。在他们期待的眼神里,我心中也播下了英雄梦的种子。

  当兵两年,站岗、训练、执勤,没有冲锋陷阵、抛洒热血的英雄气概,也没有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英勇事迹。但部队首长告诉我:“这座城市的繁荣发展、成千上万人的安居乐业,是你和战友在背后默默守护的结果。这是你的责任,也是你的担当。”

  那一刻,我明白了一个理儿——能保护他人,给人以温暖,就是英雄。我愿意、也能够当这样平凡的英雄。

  2008年,我退役了。干押运员,负责货物、资金安全送达;当保安公司副大队长,配合民警抓过扒手;在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当教官,培养青少年菁英……每一份工作,都与我的从军经历有关,都与我的英雄梦想相连。

  如果不是有过两次失败的恋爱经历,我或许还在深圳继续工作,可能是押运员,也可能是保安。因感情受挫,我有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二次“变轨”。

  我的平凡普通

  我的父亲,没有教过我怎么去面对感情;我的首长,也没有教过我如何治疗情感上的伤口。

  在深圳,我失恋两次。每一次,我都像一个走失的孩子,急于回家,在最安全的避风港里寻求安慰。

  第二次失恋回家后,我想:“堂堂男子汉,哪儿跌倒哪儿爬起来。部队训练那么苦都熬过来了,还熬不过心里的苦?不能再这样飘忽不定,要换个地方,好好地干出一番成绩。”

  退役后,因颈椎不适,一到冬天我的脖子就疼。重庆,长江之滨、山水之城,气候适宜,冬天不至于那么冷,颈椎会好些;而且外婆在四川,离得也不远,工作之余,还能抽空去看看她老人家。最终,我选择了重庆。

  2017年,我抵达美丽的山城。这座城市和这里的气候一样,热烈而又真挚。

  在重庆,道路千千万,爬坡上坎,穿街走巷,对于爱好骑行的我来说极具挑战性。于是,我成为一名外卖骑手。

  刚开始,送外卖。接单、送货、再接单、再送货……马不停蹄地跑,不是在取外卖就是在送外卖的路上。但对于我这个外地人来说,重庆的街巷,就像迷宫。

  外卖骑手,时间掐得很准,超时、迟到会被投诉、扣钱。送外卖之初,路不熟,走错一个路口,就会绕很远的路,花费更多时间。大多数人表示理解,不会投诉,但哪怕有一单投诉,也会影响收入和派单。

  后来,我知道了闪送员的行当,并被“用善良递送”的宗旨打动。于是,我来到九龙坡区的一家闪送公司,当了一名闪送员。

  接单、戴头盔、踩刹车、抓离合、起步、控制车速,在车流里穿行……闪送员的体验,如春日的风一样,自由自在、轻盈舒展,还能给人以温暖。

  有时候,因顾客下单时地址填错,我需要多行驶几公里才能到达正确的地方,但我从不多收取费用;有时候,其他闪送员取错单,我需要来回多跑两趟,才将自己的单换回送达,但我从不责怪……穿梭在人群,用真心温暖人心。我希望每天在路上奔跑时,送出的不仅是一份包裹,更是一份善意和爱。

  我在网络走红

  就像一首歌里唱的,“明天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什么滋味,充满想象”。

  之前在深圳,我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似乎都比外卖骑手、闪送员体面,至少不用风里来、雨里去。

  退役军人当闪送员,一般人都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心里有个坎儿。毕竟,这与我最初的“英雄梦”,相去甚远。

  在重庆最开始的一段时间,我不怎么在同学群、战友群里发声,总觉得自己没别人混得好,没别人成功。

  我一边感到失落,一边继续在生活里扑腾。却从不觉得苦,也从未想过放弃。两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我不怕苦、不怕累的钢铁之身。

  “小哥,下雨天,骑行慢一些,注意安全。”“路上堵车,我的单不急,您慢慢送。”送单路上,顾客的一句话、一声问候,让我感动,也让我找到自信。“职业没有高低贵贱,我凭双手挣钱吃饭,光荣!”

  2019年10月25日下午,天空下着雨。我行驶至渝北区新南路立交桥时,看到一位民警徒手费力地推行故障面包车。我立即停下摩托车,上前帮忙。

  没想到,我的举手之劳,竟让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发布寻人信息,并在新华社等多家媒体上报道。网友留言:“他推动的不仅仅是一辆故障车,更是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其实,被媒体追踪、网络走红,是我始料未及的。我想,大多数退役军人,遇到类似的情况,都会主动上前,这是本能,也是习惯,没什么了不起。

  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温暖,除了爱,还来源于拥抱。当我用心去拥抱这座城市时,这座城里的人,也温暖了我。

  小小举动,获益良多。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聘任我为支队“交通观察员”,闪送公司给我发了奖金,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活动授予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这些荣誉无关名利,是对我保护他人、帮助他人“英雄梦”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我事业上努力拼搏的信任和支持。

  现在,我依然每天奔波忙碌,日均接10单,一年下来能跑3000单左右,收入约10万元。

  未来可期,不负韶华。2020年,我给自己定了“大目标”:买一套小房子,找一个女朋友恋爱结婚,继续怀揣着“英雄梦”,温暖他人,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