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建军:用文字点亮人生

  文∣朱俊杰

  34年前,面对持枪挟持人质的歹徒,他勇敢地冲到最前面,为战友挡住飞来的子弹,双目失明。

  从此,在“黑暗”的世界里,他笔耕不辍,出版个人专著2部,发表文学作品200余篇,获各种荣誉40余项。

  他用8年时间,撰写并出版中国第一部盲人报告文学集,填补了国内空白。

  他叫江建军,是一级残疾军人,二等功臣,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安徽省池州市军休干部。

  掩护战友,他失去双眼

  1986年5月17日傍晚,时任池州市贵池县武警中队副中队长的江建军,突然接到上级命令:一名罪犯从服刑的农场潜回老家,用猎枪劫持一名14岁少女。部队决定协助公安干警抓捕犯人、营救人质!

  喊话、劝降、做心理工作……24小时的煎熬,罪犯毫无妥协之意,人质随时有生命危险。这时,江建军接到了强攻命令。

  江建军荷枪持弹,掩护战友砸门。歹徒却突然从窗户朝他开枪,猎枪喷发出扇形子弹,像张开的网一样射向他的眼部和头部,他眼前一黑,什么都不知道了……

  因为战斗英勇,江建军荣立二等功,但他的双眼,却因此失明。

  此时的江建军27岁,结婚刚满周年。“厄运将我押解到另一个世界,面对无穷的黑暗,我当时的痛苦和绝望难以言喻。”远在深圳的弟弟给他带来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在他的病床旁,弟弟、病中的母亲和身怀六甲的妻子,每天像广播员一样,轮流为他朗读,鼓励他做一个生活的强者。

  “你为人民献出了双眼,我愿为你献出终生!”妻子戴春玲的真情流露,让江建军热泪盈眶。他决定乐观接受现实、勇敢地从黑暗中走出来。

  用文字,点亮新世界

  “我的眼睛/长在我的心上/长在心上的眼睛/总是能看见光明和梦想/我用这些梦想装扮着我的王国/我的王国里阳光普照/春暖花开……”当人们为江建军的文学才华与乐观豁达惊叹时,更为他背后付出的艰辛点赞。

  为了照顾江建军的生活起居,1990年春天,妻子从黄山老家领着四岁的儿子,来到贵池定居。这一年,江建军也开启了他的文学创作之路。

  然而,初学写作的他,首先遇到的就是写字关,原先运用自如的笔,如今怎么也不听使唤,辛辛苦苦摸索着写了一张纸,别人一看却如一纸“天书”,一个字也认不清。

  “祖宗传下的方块字被我割裂得缺胳膊少腿,面目全非,还调皮地上蹿下跳,到处串门加塞。”面对困难,他不泄气,仍然写个不停。渐渐的,他可以用直尺压一行写一行,也可以把白纸折叠成小小的“百叶窗”,凭感觉摸索着写。久而久之,先前一个个调皮的方块字,如同一个个顽皮的士兵,被他训练得循规蹈矩、排列有序。

  为了提高他的文学功底,细心的妻子找来书报,轻轻地读给他听。又专门给他买来收音机,让他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阅读与欣赏》、江苏台的《文艺天地》。久而久之,亲友们去探望江建军,都会为他读一会儿书。

  这些倾听的日子,使江建军心中升起倾诉的强烈冲动。他感慨爱人与自己的相濡以沫,摸索着拿起笔,一口气写下了2000多字的散文《我的太阳》。不久被当地的媒体发表,并荣获1990年度安徽省新闻奖(报纸副刊类)一等奖。

  一张张白纸上,圆珠笔油已经写尽,他浑然不知,还在摸索着奋笔疾书;学用盲文写作,盲笔像锥子一样,一次次扎破手指,鲜血染红盲文点字,他咬牙坚持;电脑前,凭借一款语音导航软件,他反复练习,最终在键盘上十指翻飞,成为电脑写作一族……

  “首战告捷,让我信心倍增。”从黑暗中寻找到生命出口的江建军,逐渐迷上了文学写作,无论是全国各类征文比赛,还是生活中的点滴感悟,无论是散文、小小说还是报告文学、新闻报道,他都认真对待、用心撰写。近年来,他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200余篇,出版散文集《点亮翅膀》、报告文学《点亮人生》。2010年,他加入安徽省作家协会,成为安徽省首位盲人作家。2013年,他当选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副会长、中国盲人文学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同年3月,江建军当选为池州市盲协主席。

  用爱心之光,照亮他人

  “江建军的世界里充满了光明,他寻找到的烛火和阳光,不仅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世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对江建军如此评价。

  从文学中寻找到乐趣的江建军,不断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身边人、帮助那些网络空间的盲人。2010年,他自掏腰包,在网上组建了一个全国盲人文艺爱好者QQ群,现在群成员已有300多人。

  在这个群的基础上,他在YY语音平台上创办了盲人文艺大讲堂,每周一期节目,或讲解时事政治,或访谈典型人物,或赏析古诗文、中外名著和盲人优秀作品,或邀请名作家讲座。其间,他成功举办全国著名战斗英雄、盲诗人史光柱的《我是军人》诗歌专场朗诵会。全国盲人首届网络演讲大赛,极大地丰富了盲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他们的欣赏与写作水平。

  仅2012年全国盲人“一次难忘的文化活动”征文大赛,评出的10篇一等奖作品中,9位作者都出自他的盲人文艺爱好者QQ群,震惊了全国盲友。

  点亮自己,照亮他人。江建军常常在网络空间用自己的故事和感悟激励他人。一位网名叫春雪的贵州女孩,因为工作不顺心、心情低落。江建军现身说法,鼓励她勇敢面对生活。“春雪后来直接拜我为师学习写作,第一次投稿就获奖了。2017年,她还顺利加入了贵州省作协。”谈到他亲手带出的“徒弟”,江建军喜不自禁。

  江建军热心公益,从2005年开始,坚持每年捐款,2008年汶川地震,江建军捐款1500元。池州盲人女按摩师王宝祝身患绝症时,江建军带头捐款,并募集善款8000多元。江建军担任池州市盲协主席,经常组织部分盲人按摩师,走上广场,走进消防大队和老年公寓,开展义诊。

  秉烛前行,用文学弘扬正能量

  笔者打开喜马拉雅FM,在搜索引擎栏目中输入“江建军”三个字,立刻弹出《中国第一部盲人报告文学集——点亮人生》,这部花去江建军8年时间网络采访和艰辛创作的报告文学选,收听者已超过2万人。

  这是中国第一部盲人作家写盲人的报告文学选。著名散文家林非欣然作序:“在我看来,江建军和他笔下的一个个人物,就是光明的使者,不仅在黑暗中点亮了他们自己的人生,也照亮了我们眼前的世界。”

  “大多数人对盲人的印象还停留在按摩推拿或沿街卖唱上,我希望能为盲人正名,让大家对盲人群体有全新的认识,以他们的故事和强大的内心来鼓舞更多的人战胜困难。”谈起创作初衷,江建军如是说。

  自强不息的歌唱家晏慧、李任红,打开幸福密码的李珍,自比一枝红杏的张淑萍,草原雄鹰崔健,传奇警察张秀昊,悬壶济世的医师杨春豹,盲人女教授姚敏,固体力学教授富明慧,桃李满天下的李晶,中国盲人钢琴事业开拓者李任炜,撑起盲人兄弟姐妹一片天的王永澄,盲人心理咨询工作者万兴华,自强创业的郭勇,泰山之子汤建泉……江建军用一颗敏感的心,捕捉着这个时代最真切、朴实的情感,写出的作品,呼唤对爱、对生命的尊重。

  如今,年已花甲的江建军,大孙子刚上幼儿园,小孙子不到一岁,他在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依旧笔耕不辍。“眼下我正在着手整理出版散文集《点亮生活》,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完成一部自传体小说《点亮生命》。”江建军对未来的写作有着清晰的规划。

  2019年“八一”前夕,江建军被授予“池州市最美退役军人”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江建军表示,他将继续高歌主旋律,把正能量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