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臣也不能总躺在功劳簿上

  文∣李恩航

  史光柱,在边境一场收复高地的战斗中失去双目,走下战场后又为无数人奉献爱心;邝远平,在军营磨砺15年后转业再创业,在武汉抗击疫情时,从悉尼组织8000万元的物资包机援鄂……近来阅读《中国退役军人》杂志,被一个个典型人物绽放的绚丽光彩深深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一个政党如是,一个民族如此,一名退役军人亦然。

  笔者想,那些令人景仰的老兵,从现役到退役,从硝烟弥漫的战场到建功立业的经济建设主阵地,不忘初心,再立新功,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他们将过去的功劳尘封箱底,打碎自己,从零开始,在新的战场上开始新的征程。因为他们明白:曾经做出的成绩再大,付出的汗水再多,也要走过去,走出光彩,为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应该看到,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听党话、跟党走,受到人民的爱戴和尊崇。但也有一种现象,需要我们警惕:挟“服役之功”邀“百事之利”,忘了从军为民初心,有了争名夺利的私心。虽然这是极个别现象,但也需要敲响警钟,引以为戒。

  《资治通鉴》中有个叫翟斌的人,在建立后燕政权中摧城拔寨、居功至伟,被任命为建义大将军,封为河南王。翟斌自恃有功,邀官求赏无度。在谋求不到尚书令官职后,心理渐渐失衡。他不思进取,总觉得自己的功劳与待遇不对等,于是与人串通开决堤防,非法谋取私利,结果栽了大跟头。

  总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自然而然就懈怠麻痹,丧失继续前进的动力。这些人往往纠结于个人得失,稍不如愿便撂挑子、闹情绪。“精神为主人,形骸为屋舍;主人渐贫穷,屋舍亦颓谢。”精神的懈怠,必然带来斗志的衰退、作风的松散、事业的滑坡,“功臣”也会像被风吹散的黄沙一样,慢慢没有了分量,渐渐泯然于常人。

  相反,真正的勇士从未停止与名利思想的斗争。在新的疆场上,他们竭尽全力,开拓奋进,终于成就新的功名。退役军人任正非,带领华为在贸易战中冲破谷歌、高通等各大企业的封锁,“中国芯”越挫越勇;退役军人张明洪,用“站着挣钱、努力向前”的决心“蹬三轮”拉客,踏出了幸福生活和无愧人生……这些退役军人给予我们全新的认识:伟大是奋斗出来的,功臣的发展也是驼峰型的,可以冲上一个个巅峰,创造一个个辉煌,成就全新的自我。

  (作者系天津市河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