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上负责,也要对下负责

  文∣贾洪杰

  近期,中办发文要求: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发人深省,引人深思。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退役军人都经历过社会选拔、军队磨砺、各级培养,具备很高的政治觉悟,只要话说到、事做到,设身处地、情理交融,他们会自明事理,也知道有些问题解决起来需要过程,能够理解协调办事的难处,无非是想在有诉求时,希望有人敢于担起责任,给予及时答复。在面对一些“烫手山芋”时,广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一句“我来负责”“交给我办”,就是最好的“定心丸”。退役军人心里有了底气,情感上有了依托,自然会对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有认同感、亲近感、归属感,自然会从内心深处把退役军人部门当成自己的家,也必然会对党和政府充满感恩与信任。

  前不久,退役军人事务部与滴滴、阿里巴巴等4家企业以“云签约”方式签署了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更突出退役军人选择工作的自主性、创造性,可以让退役军人更好更快地适应地方生活。在国家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形势下,各级退役军人部门不等不靠,克服困难与企业签订协议,竭尽所能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这正是对退役军人的担当、对事业的忠诚。

  人心换人心。清朝郑板桥任潍县知县时,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心中惦念的始终是百姓生死安危,辞官离职后当地百姓含泪相送数里。人民好公仆焦裕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生也沙丘,死也沙丘,追悼会当天兰考县城万人空巷,满城泪雨。广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要向这些先辈学习,时刻把退役军人装在心中,用滚烫的心、火热的情,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温暖人心、凝聚人心。

  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体量大、情况杂,历史遗留问题多,处理起来难度不小,处理不好极有可能“引火烧身”,当前制度笼子越扎越紧,正风肃纪越抓越严,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决不能把“不挨批评”“不被追责”这样的“底线”当准则,而应树立“往深处做、往实处做、往心里做”的工作态度,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如此,用温度去感染退役军人,用实干去回馈退役军人,做到转业安置用情用力、抚恤优待落实落细、困难帮扶到边到底,把本职工作当事业干,用对事业的忠诚,彰显对党的忠诚。

  (作者系陆军某陆航旅政委)